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龋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龋齿,俗称蛀牙,指牙齿细菌活动而造成分解的现象,它们代谢糖类后会产生能腐蚀牙齿的酸性物质。龋齿时会呈现黄色到黑色之间的不同颜色,其症状包含疼痛与进食困难,并发症包含牙齿周围组织发炎、牙齿丧失与形成牙齿脓肿

人类学的许多证据显示原始人很少龋齿,但在一万年前农业革命之后多数人类逐渐以富含淀粉(属多糖)的谷物为主食,龋齿好发率遽增。由于人类的牙釉质无法再生[1]牙本质再生缓慢,清洁不佳的牙齿容易让牙菌持续蚕食,最终侵犯到牙髓。牙髓腔几近封闭空间, 一旦被牙菌感染, 发炎跟组织浮肿会阻塞仅0.1公厘宽的根尖根管,切断来自根尖外微血管的养分或药物;因此若牙髓发炎,既难以用手术疏通细微的根尖根管,又无法让抗生素的药力传递到牙髓,通常就只剩去除整个牙髓组织一途(根管治疗)。

概况

造成龋齿的细菌会经由分解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使牙齿的硬组织分解。食物中的单糖是这些细菌的主要能量来源,因此单糖量含量高的饮食习惯,是龋齿发生的风险因子。如果牙齿矿物质解离速率高过经唾液等来源所引发的速率,龋齿就会发生。其他的风险因子包含由糖尿病干燥综合症与特定药物(抗组织胺药与抗忧郁药物等)引发的唾液分泌量下降。龋齿也与贫穷、疏于口腔卫生与牙周病导致的牙根暴露有关。

龋齿的预防措施包含定期清洁牙齿、低糖饮食与使用些许化物,许多牙医也建议每天刷牙两次,以及每天使用牙线清洁牙缝一次。氟化物可从水、盐或牙膏等来源获得。

养成定期给牙医检查的习惯(通常每年两次)可提早发现龋齿与治疗。治疗龋齿取决于牙齿被破坏的程度,可能会采取牙体复形(补牙)以回复正常功能,或是采取拔牙术以移除严重的龋齿。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可以制止龋齿造成的疼痛。在发展中国家,治疗龋齿的预后往往较差。

全球大约24.3亿人(全球人口的36%)的永久齿出现了龋齿。约6.2亿人或全球人口的9%曾在乳齿得过龋齿,常发生在已开发国家与少数单糖消耗量大的开发中国家。

蛀牙的延伸效应

让人惊讶的是蛀牙与其他口腔疾病有微妙的关联效应,在近年医学中得到重视,临床文献调查却发现一倾向,罹患较严重牙周病的人龋齿的机率的确是比较低。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和平妇幼院区牙科部主治医师赖智信表示,从临床经验上的确有这样的趋势,容易蛀牙的人比较不容易罹患牙周病。因为造成蛀牙与牙周病的细菌种类不同,喜欢的生长环境也不同,较难以共存在同一个口腔中。蛀牙的生成以革兰氏阳性好氧菌为主,细菌分解糖产生酸,而当口腔pH值<5.5时,酸便会进而侵蚀牙齿。但牙周病是革兰氏阴性厌氧菌为主,附着于牙齿表面形成牙菌斑,所以两种菌相互竞争口腔内的生存环境资源,若蛀牙菌占上风时确实有挤压牙周菌种的可能,目前相关理论还在研究中。

另一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University of Buffalo)的研究项目发现,大规模比对病例蛀牙最严重的一组,得到口腔癌、口咽癌的机率远低于蛀牙最少的一组可能效应是细菌滋生,会刺激TH1免疫反应,因此有压制癌症细胞的作用。但在中国大陆曾有案例是有患者多年蛀牙,而其蛀牙的残根尖锐不断划破口腔,最后日积月累造成基因病变,引起口腔癌的发生。但这是物理性成因的特案,与人体机制较无关连,所以蛀牙能否防口腔癌还要看情况而定,但水牛城报告解答了医界长期一个争议点的方向,以往大多数人认为口腔越脏越容易得癌,因为细菌分泌的化合物会致癌,实验结果却是相反。

防止蛀牙的基本原则

  • 尽量避免摄取过多
  • 餐后刷牙以清除牙菌斑
  • 使用质量良好的牙刷和含有牙膏,每三个月更换新的牙刷
  • 建议每天定期使用牙线
  • 每六个月到牙医诊所检查全口。
  • 每日三餐为基准,适当减少进食的次数

治疗

  • 牙体复形:如果蛀牙的情况不太严重,牙医会把蛀牙的部分钻除,再用补牙材料(如汞合金树脂)填补原蛀牙的窝洞。
  • 根管治疗与赝复[2]:如果蛀牙的部分较大,影响到牙髓神经,就会钻除蛀牙、抽神经、切削牙齿(但保留牙根)并在其上安装牙冠(俗称牙套)或嵌体(又称齿雕),常见材质有贵金属和陶瓷。
  • 拔牙与赝复:龋齿情况最严重时,要把蛀牙拔掉,继而换上假牙(例如牙桥或植牙)。

视频

龋齿 相关视频

爱护牙齿 防止蛀牙
龋齿应该怎么治疗

参考文献

  1. 研究人员说,新材料可以再生牙釉质,搜狐,2018-06-01
  2. 牙龈赝复体的概述,医学教育网 ,201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