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拔牙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拔牙術
圖片來自知識庫

拔牙術是使牙齒脫離牙槽窩的一種手術。是口腔頜面外科的常見手術。牙齒拔除的主要適應證為:①因齲齒引起牙體破壞過多或根尖部病變,無法治療或修復者;②乳牙遲脫影響恆牙萌出者;③牙周病所致牙齒明顯鬆動,經治療無效者。④牙齒因外傷劈裂、折斷而不能治療修復,或病牙位於骨折線上妨礙骨折癒合者;⑤反覆引起冠周炎發作,或致鄰牙齲壞的阻生智齒;⑥影響正常咬合、妨礙咀嚼功能或影響美觀的錯位牙、多生牙。[1][2]

適應症

1.牙體牙周病不能作保存治療的牙齒,如殘根、殘冠、極度鬆動的牙齒。

2.多生牙、異位牙影響咀嚼功能者。

3.乳牙滯留,影響恆牙萌出者。

4.智齒阻生,反覆引起冠周炎者。

5.外傷後牙冠折斷至齦下或同時有牙根折斷無法修復者。位於骨折線上的牙齒伴有感染影響骨折癒合者。

6.影響義齒修復設計、矯正設計、按治療計劃需要拔除的牙齒。

7.放射治療前需要拔除的牙齒。

8.引起身體其它疾病(如風濕性心臟病、細菌性心內膜炎、腎臟病、上頜竇炎、虹膜睫狀體炎等)可疑的病灶牙,可考慮拔除。

禁忌症

拔牙前應慎重考慮的某些全身疾病:如下列一些疾病,應特別注意其拔牙後果,最好是先經過有關科室會診檢查,採取適當治療措施,再決定是否適於拔牙。

1.血液病如血友病、再生障礙性貧血、血小板減少性紫瘢、白血病等伴有凝血障礙,拔牙後可因出血不止而危及生命。如必須拔牙,應在住院和內科協作條件下,採取有效防治出血措施,然後進行拔牙。

2.心血管疾病 如高血壓、心臟病病員,應事先了解其病情輕重、性質,是否經內科治療得到控制,然後考慮拔牙時機。決定拔牙時還應分別不同情況給予術前術後藥物,以防意外。

3.其它慢性病如嚴重糖尿病、肺結核、肝腎疾患等病員,應經內科治療待病情好轉後再考慮拔牙。

4.急性傳染病、口腔粘膜急性炎症、口腔惡性腫瘤病員,在決定治療方案前,均不宜拔牙,以免引起病情加重,腫瘤擴散等後果。

5.妊娠期在懷孕前三個月和後二個月內,為了避免引起流產和早產,不宜拔牙。婦女月經期一般暫緩拔牙。

6.全身健康情況較差,或在飢餓、疲勞、睡眠不足等情況下,最好暫緩拔牙。

術前準備

1.術者要認真檢查核對:①拔那個牙?②為什麼拔牙?③能不能拔?作到心中有數,並對病員解釋清楚,解除病員顧慮。

2.調整椅位,對好光源,使病員位置舒適,手術野暴露清楚,便於手術操作。

3.準備拔牙器械:常用的拔牙器械有牙齦分離器、牙挺、牙鉗和刮匙等。拔牙鉗為適應牙齒的形態和部位不同,有各種不同類型,拔牙應根據所拔牙齒選用。

4.傷口處理及注意事項:牙拔除後,用刮匙刮淨牙槽窩內的肉芽組織和異物,搔刮創面使滲血充盈牙槽窩,然後用手指按壓頰(唇)舌側牙齒齦使其復位。較大的拔牙創,尚須縫合牙齦。最後用消毒紗條或棉卷復蓋傷口,囑病員將紗條輕咬半小時至一小時至不再出血時,即可吐出。注意紗條不能長時間留置口內,以免拔牙創感染。並囑病員在拔牙後當天不要漱口,以免洗掉牙槽窩內的凝血塊而影響拔牙創癒合。如有縫合線,囑病員在術後四天左右來複診時拆除縫線。

併發症的處理

1.暈厥:在口腔局部麻醉和拔牙術中,有時出現暈厥,其臨床表現為:面色蒼白、出冷汗、頭暈、胸悶、脈快而弱,心悸、甚至暈倒。一般多與精神過度緊張、空腹、休息睡眠不足、體質較差有關。處理方法:立即平臥或頭低足高位,針刺人中、松解衣服腰帶、用棉球蘸少許芳香亞醑或氨水作鼻吸入,一般在短時間內即可恢復。預防方法:先給病人作好解釋工作,消除緊張顧慮情緒,空腹者囑先進食後拔牙,疲倦睡眠不足或體質較差者,勸囑病員休息好後,改日再來拔牙。

2.出血:首先要查清出血原因,區別情況給予不同處理。

局部因素出血:牙齦撕裂造成出血,可縫合牙齦以止血。牙槽小血管破裂出血,可用止血粉、明膠海棉、然後棉卷加壓止血。仍不易止血者可用碘仿紗條填塞,並將其縫合;固定於牙齦上,待24-48小時後逐漸取出。

全身因素出血:如血液病、肝臟病等影響拔牙創出血,除進行局部止血外,還須根據不同病情採取全身治療措施,如注射止血藥物、輸血等。

3.干槽症:是在拔牙後,牙槽窩內血凝塊腐敗分解,骨壁裸露,繼發感染,劇烈疼痛,嚴重者影響半側頭痛,夜不能眠,症狀可持續10-15天以上。多由於拔牙時創傷較大,時間較長,異物感染等因素所引起的。處理:先用3%過氧化氫液、生理鹽水洗淨傷口,然後用碘仿紗條加丁香油、抗菌素放牙槽窩內。同時內服鎮痛消炎藥物,保持口腔清潔,每天或隔日換藥一次,可逐漸好轉。

術後護理

1、首先,拔牙後紗布咬合非常重要。我們說,牙拔除後拔牙創即為新鮮血液充滿,約於15分鐘便形成血凝塊,將創口封閉。所以正確紗布咬合所咬時間為30分鐘。不宜過早,也不宜過遲。

2、提前會血凝塊未形成,出血不止;延後則血凝塊與紗布凝結,取出紗布時一起帶出,再次出血。同時需要強調的是「取出」而非「吐出」紗布。後者往往因用力過猛而破壞血凝塊。

3、其次,拔牙後2小時內禁食,包括任何軟硬食物或流汁、茶水。

4、必須注意的是,2小時後宜迸軟食;食物不宜過熱,並避免用拔牙側咀嚼。否則,在血凝塊未完全機化前,不注意上述要點的話,還會導致血凝塊破壞而出血。

5、另外,拔牙後當日唾液申有少量血液為正常,若有大量血塊或出血不止則需及時就診。

6、拔牙後數小時內。口內唾液輕輕往下咽,千萬不要反覆往外吐,更不要用舌頭舔觸創口或反覆吮吸,以防止出血。

7、其他還需注意的是,拔牙當日不要漱口或刷牙也不宜作劇烈運動。拔牙創傷較大的,可以適當給予消炎片和止痛藥。只有正確對待拔牙後護理,才能消除拔牙後的隱患。

拔牙最佳時間

拔牙的最佳時間與注意事項

談到拔牙,很多人雖然會皺眉頭,但大多只是覺得有些疼,忍一忍也就過去了。然而,拔牙實際上也是一項手術,甚至臨床上因各種原因在拔牙後而引起意外死亡的病人並不罕見。因此,雖然拔牙過程「事小」,但拔牙前後的一些細節卻「事大」,需要拔牙者留意和謹慎。其中選擇拔牙的最佳時間就是一條值得注意的事項。

一、拔牙最佳時間

拔牙時間:拔牙並非隨時隨地想拔就拔,必須注意「天時、地利、人和」:由於人體的痛覺反應上午較下午敏感,故拔牙應儘可能安排在下午,若必須在上午拔牙的患者,應保證早餐的質量,避免空腹拔牙,以免因緊張導致低血糖反應。拔牙前還需要有充沛的精力和體力,如剛熬完夜或長途旅行剛結束時、過度勞累後都應避免拔牙。

經期不能拔牙

女性月經期和妊娠期應暫緩拔牙,以免月經期引起大出血或妊娠期間誘發早產甚至流產;有既往藥物過敏史的患者在拔牙時應向醫生詳細說明,以免發生麻醉藥物過敏反應。此外,感冒時別拔,患有甲亢、肝炎、腎炎、血液病或糖尿病的病人,尤其是老年病人,應進行必要的檢查和治療,必須在病情控制後才能拔。主編推薦》》女性拔牙最佳時期是什麼時候

注意事項

拔牙結束並不表示口腔里的問題也隨之完結。拔牙後最容易發生出血和感染,因此有許多細節需要了解和掌握:

1、2小時內不能漱口、進食

拔牙後2小時內不能漱口、不能進食,不要用舌頭舔碰傷口,也不要用手指觸碰傷口,以免導致再次出血或繼發感染。

2、輕咬棉球或紗布球

輕咬棉球或紗布球止血就有講究。太用力會疼得很厲害;太輕或時間太短不利於止血;時間太長,唾液浸透棉紗後,又容易感染。因此,最好是輕咬30―40分鐘後再吐出。

3、少說話、多休息

拔牙是創傷手術,術後應注意休息,少說話,不要做劇烈運動或重體力勞動,不要吸煙、飲酒,以免加重疼痛和延長傷口的痊癒期。

4、拔牙當天避免刷牙

拔牙當天避免刷牙,以免凝固的傷口再次出血,可用溫和的漱口水或淡鹽水漱口,同時避免食用過燙或過于堅硬、辛辣的食物,可以多吃富含維生素的水果汁或水果泥,以補充營養,促進傷口癒合。

關於拔牙時間的問題,專家提醒說:拔牙後24小時內有輕微疼痛,吐出的唾液里混有些粉紅色血水或血絲都是正常的,可在醫師的指導下服用適量的消炎鎮痛藥。但值得注意的是,疼痛和出血應該是越來越輕,越來越少。如果幾天後還有持續出血或疼痛,甚至出現明顯的頭暈心慌等不適症狀,就應立即到醫院複診,查明原因後及時處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