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根管治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根管治療照片來自
根管治療步驟照片來自

根管治療是牙齒因為蛀牙、外傷或[[牙周病]導致根管治療致內部牙髓感染,因此需要進行牙髓組織的清創(俗稱抽神經),擴大根管系統及完成根管充填等步驟。

若牙髓組織生病而未接受根管治療,或原處置不完整則可能發生疼痛腫脹、慢性根尖區病變、蜂窩性組織炎等病灶。若牙齒無法接受根管治療或合併有其他問題(牙周狀況差,齒質不足….)經判定預後不良時,拔牙為解除問題的另一替代方法。[1]

許多人都接受過根管治療,其中也會有人因為根管的再度感染,必須拆掉牙套重新治療。甚至會因牙齒齒質已嚴重破壞而無法保留自然牙,必須接受更複雜的牙橋或植牙等替代治療。好比建造一棟美輪美奐的房子,卻因為地基不穩固,必須拆掉房子重整地基一樣。根管治療就好比打地基,讓上面的房子可以安穩地裝潢,沒有安全的後顧之憂。所以如果以保留自然牙為目標,好的根管治療是至為重要的。[2]


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專指牙齒根管內的牙髓組織,在嚴重發炎、壞死乃至發生細菌感染時所需接受的治療。

治療的目標

一、解除患者的症狀。

二、清除根管內的發炎或壞死牙髓組織。

三、清除已侵入根管內的細菌

四、預防口腔細菌再度侵入根管造成新感染。

五、健康保留原本生病的牙齒。

治療時的各種困難的狀況

根管治療並不等同是俗稱的「抽神經」而是範圍更廣且更徹底的治療。牙醫師實際從事根管治療時,可能遭遇各種困難的狀況,以致難以達成上述目標,其中包括:

一、診斷困難,無法定位出痛源所在。

二、根管遭異物堵塞。

三、根管狹窄鈣化。

四、複雜根管型態,如:根管分岔、帶狀根管。

五、前次治療發生之意外狀況。

六、嚴重細菌感染,須接受根尖手術方有可能保留的牙齒。

什麼是顯微根管治療?

顯微根管治療已是美國根管治療的主流,顯微鏡可以把根管放大 到25倍,並有強光照明,改善傳統根管治療無法看到根管內部的盲點,可以克服大多數的難症,增加治療的成功率。本院專科醫師採用德國蔡司顯微鏡及專為顯微根管治療設計的顯微超音波器械,執行高科技的顯微治療。

根管治療後應該作假牙嗎?

根管治療完成後即應考慮牙齒復形或假牙等重建處理以利健康, 並可以延長牙齒的壽命。您應該盡快與您的轉診醫師約診,繼續後續的補綴治療。好的根管治療可以讓蛀掉的牙重新恢復健康,好好保健口腔衛生,可以讓您用一輩子![3]

根管治療的步驟

一、蛀牙造成牙神經感染,骨頭遭破壞產生發炎反應。

二、根管治療將受細菌感染的牙神經去除,並將根管清潔擴大。

三、將已經滅菌的根管永久充填,您就可以安心做上假牙。

以上步驟都需戴橡皮障做治療,故好的根管治療可以讓已經遭破壞的骨頭再生,恢復牙根的健康。


認識根管治療

幾乎每一個人從小到大總有牙痛的經驗,引起牙痛的原因大部份都是因為牙髓發炎造成的。而引起牙髓發炎的原因最主要還是蛀牙,另外外傷造成牙髓發炎壞死或是牙周病,牙齒磨耗也可能引發牙髓發炎。如果不加以處理可能會造成根尖囊腫或蜂窩性組織炎之後遺症。

以往對牙痛的治療有所謂的「殺神經」的做法,那是在牙髓腔中放入「砷」這個有毒物質造成神經壞死以解決疼痛。但是若操作過程不當造成「砷」流出根管外,會使得周邊牙齦、齒槽骨壞死,甚至感覺神經麻痺的後遺症。所以現在常規的作法已經不會如此治療了。

完整的根管治療,其治療的步驟包括

1.局部麻醉
2.去除牙髓組織(即抽神經)
3.根管沖洗及根管擴大
4.根管充填。

因為每一顆牙的神經管數目,依牙齒部位不同,從1根到4根都有可能,另外還要考慮根管彎曲的情形。所以整個療程所需時間從一次到五、六次都是有可能的。在根管治療階段中牙齒的窩洞會用臨時的填補材來充填以避免食物殘渣掉入造成再度細菌感染,同時要注意避免用治療中牙齒來咀嚼食物以防止牙齒的斷裂。

根管治療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將牙齒保留下來。但是因牙髓組織已經清除,牙齒失去養分供給,齒質會漸漸脫水使牙齒變脆而失去彈性,色澤會變得黯沉灰黑,在加上原本需做根管治療的牙齒通常都蛀蝕相當厲害,若不適當保護牙齒極易斷裂而前功盡棄。因此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有必要裝上柱心填補牙齒結構,並套上假牙保護牙齒已恢復原本的外形、咬合功能及美觀發音。[4]


顯微根管治療特色

肉眼直視:擺脫以往只能靠手感來清潔,可以直視極細小根管,有助於清潔更加徹底。

保留齒質:神經管的擴大與清潔是治療最重要的一環。肉眼直視,可以保留更多的齒質,牙齒的強度也會大幅提昇。

難症處理:文獻指出,使用顯微鏡能夠提昇額外根管的發現率,也能增加斷裂器械移除機率。使以往成功率低的根管難症有更高的治癒機會。[5]


根管治療說明書及注意事項

根管治療約診時間

由於根管治療複雜費時,必須採取約診,經門診緊急處理後仍須安排後續治療。因不同牙齒難易不同,需一至多次約診,每次治療時間約1~1.5小時。

治療過程

治療過程中,醫師會將牙齒以橡皮布障隔離,將牙髓內發炎及壞死的組織沖洗清除,再以無菌技術封填。過程中須照射數張口內X光片。治療所用的藥劑或充填物偶爾會有刺激反應;在治療過程中因根管系統複雜可能發生器械斷裂,殘留在根管中,會視情況進行移除或建議留置;某些困難處理的牙齒則可能需要自費於顯微鏡下進行治療。

根管治療前,若患有下列疾病應事先告知醫師

藥物過敏、先天性或風濕性心臟病瓣膜缺損或修補、高血壓糖尿病、免疫方面疾病、血液問題、B型肝炎、任何傳染病、或會造成他人感染的疾病。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需注意什麼?

因為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多已喪失較多牙齒結構,治療完成後多須做牙套將其保護起來,少數牙齒可以直接填補即可。在根管治療完成後到牙套製作完成前請避免用該牙齒咀嚼,否則可能造成牙齒斷裂。

根管治療後仍持續有腫痛狀症怎麼辦?

根管治療完成後大部分臨床症狀均可改善,若病灶擴及根尖區骨質壞損則需較長追蹤期(六個月至數年),若仍有症狀,須與醫師討論進一步評估,必要時須合併手術處理。[6]


牙齒抽神經就「死」了嗎? 根管治療3問答

根管治療照片來自

Q1 甚麼樣的蛀牙 要抽神經?

根管治療的目的是為了保留原本的牙齒,避免拔牙。並不是蛀牙了就一定要抽神經,當蛀牙引起牙根自發疼痛;或是細菌感染了牙神經,長出不可逆的膿包;或是引起牙根尖周圍炎,造成牙齒搖晃、咬合無法施力,影響了咀嚼功能,此時才需要抽神經。

常見需要抽神經的情況如下:

● 蛀牙引起牙髓炎

● 牙根尖發炎

● 牙根暴露

● 因牙周發炎引起牙神經逆向感染

● 嚴重的牙外傷

但是否決定做根管治療,最重要還是以患者的主觀感受和預算來考量。

Q2 抽完神經 牙齒就死了嗎?

根管治療雖保留了牙齒,但治療後的牙齒不再和「好牙」一模一樣。因在根管治療過程中,不僅殺死了牙齒的壞死物質,同樣也抽掉了牙齒內部的神經、血管。這樣一來,沒有血液來供給牙齒營養、帶走代謝物,所以牙齒本身會變得脆弱且缺少韌性。但牙齦還是有咬合的知覺。

Q3 抽神經之後, 要如何保護牙齒?

經過根管治療的牙齒變得脆弱,容易裂開;如果牙齒斷裂,可能只有拔牙一途。因此,建議根管治療完成後,裝上一個牙鑄釘,強化牙齒內部;外部則須套上牙套(牙冠)。這樣一來,就可以和正常牙一樣使用。

不建議用抽神經後的牙齒咬太硬的食物。做了牙套的患者,則須正確使用牙線牙間刷清潔,並定期回診,追蹤檢查口腔狀況。[7]


視頻

根管治療能永除牙痛?專家幫你破解迷思!健康2.0

不想做根管治療必看!兩分鐘了解牙齒一生

秒懂抽神經,根管治療不害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