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齊民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齊民友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齊民友(1930年2月-2021年8月8日),安徽蕪湖人,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著名數學家教育家[1]武漢大學原校長[2]、數學與統計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3]

於1978年當選中國數學會第三屆理事會副理事長,1990年當選第31屆北京國際奧林匹克數學競賽的主試委員會主席,1992年至1996年當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並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教育工作委員會主任,1992年至2002年擔任湖北省數學學會暨武漢數學學會第七、八屆理事會理事長,《數學雜誌》主編,國務院學位委員會首屆數學組成員[4],湖北省科協副主席。

2021年8月8日17:17分齊民友先生因病醫治無效在武漢逝世,享年92歲[5]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著名數學家、教育家,武漢大學原校長

出生日期----1930年2月

出生地點----安徽蕪湖

逝世日期----2021年8月8日

國籍 ---- 中國

職業 ---- 教育科研管理工作者

畢業院校----武漢大學

知名作品----《論數據給在拋物型蛻縮線上的一類雙曲型方程的柯西問題》

人物經歷

1930年2月出生於安徽省蕪湖市。

1948年考入武漢大學數學系,1949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52年畢業留校任教,國家恢復職稱評定後,1979年晉升為教授,1981年被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評定為首屆博士生導師,1982年7月至1988年4月擔任武漢大學副校長,1988年4月至1992年10月擔任武漢大學校長,2000年光榮離休。

因病醫治無效於2021年8月8日17:17分在武漢逝世,享年92歲。

學術研究

是我國著名的偏微分方程專家,在偏微分方程算子理論、Fuchs型和奇異偏微分方程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

在20世紀50至60年代,齊民友同志在退化雙曲型方程初值問題的適定性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進展,進一步研究了Fuchs型偏微分方程,提出Fuchs方程的指標和指標方程的概念,並給出其哥西問題的正確提法。

為了大力發展中國的數學學科,自1978年起,齊民友和王柔懷等其他老師一起組織了「擬微分算子和Fourier 積分算子的研討班」。這個學習班為我國趕上國際上第二代和第三代的調和分析理論以及20世紀80年代後的色散發展方程的調和分析方法起到了奠基性的作用,為我國偏微分方程理論研究做出了突出貢獻。

20世紀80年代出版專著《線性偏微分算子引論》(上、下冊),主要論述擬微分算子和Fourier積分算子理論,同時也系統地講述了其必備的基礎――廣義函數理論和Sobolev空間理論。這部專著已成為偏微分方程研究方向的主要學術著作之一。齊民友同志的工作以《Fuchs型和奇性偏微分方程的研究》為題獲得1987年國家自然科學四等獎。

1991年出版了專著《數學與文化》。他在書中指出:「沒有現代數學就不會有現代的文化,沒有現代數學的文化是註定要衰落的。」

離休以後,齊民友同志筆耕不輟,繼續關心數學教育改革。在數學課程教育論壇上發表了題為「從微積分的發展看微積分的教學」「向大師們學教基礎課」的報告,撰寫了《世紀之交話數學》《重溫微積分》,翻譯出版了Hermann Weyl撰寫的《數學與自然科學之哲學》、Tristan Needham著的《可視的複分析》,與其兄胡樂士合譯了羅伯特卡尼格爾著的《知無涯者:拉馬努金傳》,主持翻譯了Morris Kline主編的《現代世界中的數學》。

2010年,已經80高齡的齊民友同志開始花費四年時間,獨自翻譯完成共1600多頁的《普林斯頓數學指南》(三卷本)。

齊民友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個人見解

對於數學

數學需平日踏實積累

齊民友曾說,數學只有一個水平,即國際水平,要超越前人,正如奧運會比賽,須有平日練就的實力。但數學遠離經濟,"樂道"必須"安貧"。

數學與民族興衰息息相關

齊民友先生反覆論證了一個民族和它的文化的興衰與其數學興衰的對應關係,說明了"沒有現代的數學就不會有現代的文化"的道理。未來社會的快節奏與高效率,要求新一代具備很高的文化素養和很強的創新意識,雖然不要求人人成為數學家,但人人都應具有"數學頭腦"。

作為一個教師

齊先生教師基本觀

作為一個教師,他的工作對象是"人",是一二十歲思想最活躍,最具可塑性的人,要去塑造一個人,有思想政治的要求,有道德情操的要求,當然還有生活能力、勞動技能等等,而從數量上"作大頭"的仍是科學文化方面的要求。對於一個數理化教師,不但要求他以自己的思想情操去感化學生,更要求他能從自己的專業方面去塑造一個人。

如何教好數學

當然,一個數學教師不應該以為自己的學生將來很多人成為數學家。數學不只是謀生技能,更不能只是進入高一級學校的敲門磚。但從這門學科中,我們看到人類是怎樣解決他們面臨的許多問題,又怎樣從具體問題形成了許許多多數學定理、數學理論,……,人們曾經不只是為了某個具體的目的去研究一個個具體的數學問題,而是追求深層次的真理,又怎樣由此而造出美好的世界。這就是創造。我們常說要培養"能力"。其實,哪裡有什麼"抽象的能力",如果不進行創造的實踐而侈談"能力"的培養,猶之乎不下水而談游泳的道理一樣。一個十來歲的孩子解一道簡單的數學題,他可能在創造,而范進六十中舉,那怕是中了狀元也沒有什麼創造,也談不上什麼能力。當然,寫八股文也算一種"能力"吧!問題不在於是念高等數學還是初等數學,而在於如何對待孩子能夠接受的知識,是一個態度問題。我不相信這裡有什麼固定的方法,更沒有什麼訣竅。可以看一看每一個事業有成的人,幾乎都受到一兩位中學教師的影響,而這位教師的影響,最深刻的不僅在於具體的知識,而在於他的情操,他對待科學的態度等等,即在於他自己的科學素質。

人物評價

齊民友同志忠誠於祖國和人民、忠誠黨的教育事業,為中國數學教育事業以及武漢大學的建設和發展傾注了畢生心血;他一生鍾情於數學、獻身於數學,生命不息、筆耕不止;他的一生是為黨和人民教育事業殫精竭慮、無私奉獻的一生。(武漢大學評)

齊民友是珈珈山的鎮山之寶,是一位具有遠見卓識且成就斐然的數學大師。(數學家李大潛院士評)

齊民友寬厚待人、與時俱進 。(學生、武漢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陳化教授評)

齊民友是著名的偏微分方程專家,多年來他為中國數學事業的發展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數學家陳恕行院士評)

齊先生是一位學識淵博、睿智豁達、談吐風趣的大學者。齊先生為數學家樹立了偉大的榜樣。(數學家方復全院士評)

齊民友是彬彬君子,對於學問科研,對於大學教育都是不遺餘力;他帶領中國調和分析和線性微分算子的研究現代化,功不可沒。(數學家、菲爾茲獎得主丘成桐院士評)

齊先生在學術上有很高造詣,特別是在偏微分方程領域研究成果豐富;他還是一位卓有成就的教育家,帶領武漢大學邁向卓越;他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前輩和學者。(計算數學家湯濤院士評)

人物紀念

齊民友同志逝世後,黨和國家領導人、中央和國家相關部門領導、湖北省和武漢市領導、廣大師生校友和社會各界通過多種方式哀悼、緬懷齊民友同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齊民友同志逝世表示哀悼,對家屬表示慰問;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國務院原總理朱鎔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國務院原副總理李嵐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肖捷對齊民友同志逝世表示哀悼,對家屬表示慰問。

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清華大學丘成桐,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數學會理事長田剛,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張恭慶、文蘭,中國科學院院士復旦大學李大潛、陳恕行、洪家興、穆穆等均以不同方式對齊民友同志的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對家屬表示慰問。

視頻

著名數學家、教育家,武漢大學原校長齊民友先生逝世 2021年8月9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