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又称鼻子,是陆上动物呼吸的器官,属呼吸系统一部分,也是许多哺乳类动物感应嗅觉的器官。 鼻一般在动物的头部,可能是隆起,鼻对体外的开口叫作鼻孔,鼻孔让空气进入鼻腔内,两孔气流速度不同,且每隔几小时就会交换一次[1]。鼻有两腔,被鼻中隔隔开,哺乳类动物[2]的鼻腔内通常长有鼻毛,作用是过滤及吸收空气中飘浮的尘埃及杂质,鼻腔壁有黏膜,有助于湿润吸入的空气,并附着杂质。鼻腔内后部则是鼻窦,位于鼻两侧的颅骨下,是感应嗅觉的神经,鼻腔连接咽喉,并与消化系统共用管道,再分支进入呼吸系统至肺部。

人类的鼻在面部的正中间。

除了动物,鼻亦可用作形容形状与鼻相近的东西,例如飞机的前端便被称为机鼻。

功能

通过鼻子的气体可以被吸入或呼出。在吸入空气的时候,空气会被加热与加湿,同时鼻毛和鼻子内部的纤毛会将颗粒物过滤掉,防止其进入中。由于鼻子可以承担呼吸作用,因此人也可以在嘴关闭的状态下进行呼吸。这也使得演奏乐器时循环换气成为可能。

鼻子的肌肉呈海绵状,因此鼻腔的大小可以进行改变。

人类在静止状态下两个鼻孔呼吸的空气量并不是相等的,这个现象被称作鼻周期,为一正常的生理现象。在呼吸时,有一个鼻孔的空气量将会减少,以便于保持鼻甲黏膜纤毛清除率、维持正常的鼻腔呼吸道阻力并调节鼻腔的温度。经过了一段时间后,这一现象就会发生交替,另一个鼻孔的通气量将降低,而之前通气量降低的鼻孔的气量将增加。

鼻子的嗅区(拉丁语:Regio olfactoria)是嗅觉感知区域,在这个区域所吸入的气体的味道将被识别并传入大

空气调节

由于鼻子是人与外界接触的器官之一,因此鼻子除了是呼吸空气的通道外通常还承担着以为的其他功能。鼻子可以对吸入的空气进行调节例如加温、加湿等,也可以在呼出空气时对气体中的水分进行回收,骆驼的鼻子便可非常有效地回收呼出气体中的水分[3]。鼻子中通常还长有毛发,称为鼻毛,鼻毛可以对吸入的空气进行过滤,防止一些颗粒物进入肺部。

判断方向

的湿鼻子对于判断方向很有用。皮肤中的冷觉感受器可以感受在何处鼻子温度最低,狗通过这样的信息可以判断刚刚吸入的空气是来自何处的[4]

结构

两栖类和肺鱼类动物的外鼻孔通向一些小囊,而这些小囊又通过内鼻孔通向口腔上颚前部,这些囊状结构中包括少量的嗅上皮组织。肺鱼类动物的鼻子结构与两栖类很相似,但是他们的鼻孔并不用做进行呼吸,肺鱼类动物使用口来进行气体交换[5]

爬行动物的鼻腔一般而言都会更大一些,且他们的内鼻孔要更靠后一些,位于腭顶的中部或咽喉附近。

鸟类的鼻子结构与爬行动物的非常类似,鼻孔则位于喙的上部。

哺乳动物的鼻腔都非常大,一般都能占到整个头颅长度的一半。但是例如灵长目鲸目蝙蝠在内的一些哺乳动物的鼻子体积已经变得较小,因此这些动物的嗅觉也相对较差。

鱼类的嗅觉一般都很弱,同时由于在水环境生活,味觉远比嗅觉重要。但是鱼类的确拥有鼻子,只不过它们的鼻子不像四足动物那样,它们的鼻子与口腔没有任何连接,也没有任何呼吸气体的作用。

人类鼻子在脸的中央,位在嘴和前额之间。鼻子的外部类似一尖端朝上的三角锥,下方有二个鼻孔,鼻子由骨骼软骨肌肉及皮肤组成。

视频

鼻 相关视频

人体大发现:鼻子都有什么功能
鼻子的基本功能及常见疾病
解剖学.呼吸系统-鼻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