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黍离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黍离

来自 哔哩哔哩 的图片

名称 黍离 演唱 李玉刚

作词 叶里 作曲 雷震

编曲 王壮/莫良 合音 张恋歌

李希希 录音 姚坤

混音 姚坤

唱片公司 制作家

出品 腾讯音乐娱乐

黍离是动画《秦时明月》登场角色高渐离的角色曲,由李玉刚演唱。2020年7月31日上线。 [1]

简介

君子如玉,霜雪澄明。

玉渐沧海,此生不离。

麦秀渐兮黍离离,观沧海兮思悠悠。

人间琢玉郎,世上天籁音。

李玉刚邂逅高渐离。这首《黍离》可以说正是这样两位旷世才子跨越时空和次元的对话。

词作者叶里、曲作者雷震、编曲家王壮和莫良领衔神仙制作团队,将琴箫筝鼓等传统乐器与唯美隽永的人声合音水乳交融。开篇筝音惊鸿,似行云流水,回旋交织,如同一幅风雨飘摇的乱世画卷。在李玉刚娓娓动听的声线中,一点点氤氲、渲染,慢慢鲜明灵活,浮现在听者脑海中。随着画面的浓淡浅深铺陈开来,仿佛带着我们梦回秦时,遥遥望着易水河畔高渐离负琴而去的背影,南雁长鸣,秋风猎猎,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典故

《黍离》是《诗经·王风》中的第一首,讲的是知我者,谓我心忧。毛诗序称:“《黍离》,闵(通悯)宗周也。周大夫行役至于宗周,过故宗庙宫室,尽为禾黍。闵周室之颠覆,彷徨不忍去,而作是诗也。”因此“黍离之悲”援引历史典故,用以代指亡国之痛。

《秦时明月》中高渐离称旷修临终前所弹的曲子名叫《黍离》。旷修意在用这最后的琴声告诉高渐离,他的曲谱虽然托付给一个从来没有见过面的朋友,但是这个朋友比很多朝夕相处的人更值得信任。正如很多秦迷和我们都没见过,很多人互相也没见过;但因为秦时聚在一起,聚在这里,我们有过欢笑也有过怒骂,有惺惺相惜的欣赏也有一言不合的狂怼,但这么多伙伴,相守十三载不离不弃,这不也是一种伯牙子期之遇吗?

歌曲

https://y.qq.com/n/yqq/song/004F95CF25X6QG.html

歌词

翻过丛林 踏过废墟
都不如这一刻临别之际
我挣脱时间的呼吸 企图留下字句
怕你忘记 更怕你铭记

我看见 你辗转于这人世间
一步接着一步 深深又浅浅
试着把足迹留在天与地 每一个瞬间
描摹着 你来过的轮廓

知我心者 谓我心忧
一曲高山流水便能参透
我放任时间的绸缪 企图刻下不朽
遥望拱手 掷杯酒三斗

我看见 你辗转于这人世间
一步接着一步 深深又浅浅
试着把气息留在我身边 风过就会散
告诉我 别难过 你走了

我看见 你辗转于这人世间
一步接着一步 深深又浅浅
试着把气息留在我身边 风过就会散
告诉我 别难过 你走了
告诉我
别难过
你走了

赏析

你在天地之间,一步一步辗转跋涉,从废墟中来,到虚无中去,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我看不清你的表情,唯见沿途风雪凄迷或者落英缤纷。王朝更替,兴衰轮回,你就那样沉默地前行,无惧无畏,寂寞隐忍。每个时代、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一个“你”,这个“你”可能是被现实磨平的梦想,可能是永远回不去的青春,可能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可能是无法弥补的遗憾,风过就会散。临别之际,我怕你忘记,更怕你铭记,于是我拱手,掷杯酒三斗,静静目送你踽踽独行远去,而你背对我,挥一挥手,就像在告诉我,别难过,你走了。

正如歌词所唱,一步接着一步,辗转于人生间,从燕赵之地到墨家,从妃雪阁到桑海城,高渐离这一路,山水迢迢风雪重重,满目山河依旧,独不见故国,可念而不可及,亡国之殇怵目惊心,故国之思痛彻心扉,让一双抚琴的手也执起了利刃,从此再无琴师高渐离,只有冷如冰霜的水寒剑客。若说清冷是外放的风骨,情义才是高渐离内敛的精魂,义之一字,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我何求,他与旷修,素未谋面亦知己,千里奔赴只为与君合奏一曲,相逢即离别,高山流水成绝响,他与荆轲,一眼知己冰火合,易水河畔送君别,杯酒酬故人,不诉离愁。

参考来源

  1. 黍离, 萌娘,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