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時明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時明月》是由杭州玄機科技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授權並與上海唐人電影製作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古裝武俠電視劇,根據中國3D武俠動畫連續劇《秦時明月》系列改編,由陸毅蔣勁夫陳妍希胡冰卿秦俊傑孫藝洲金晨等聯袂主演。

該劇將故事主要放在荊軻刺秦之後,講述了荊軻之子荊天明、墨家巨子之女高月與楚國項氏一族少主項少羽三位少年的傳奇和在他們周圍圍繞着劍聖蓋聶、醫仙端木蓉、大野心家衛莊、墨家、聚散流沙、陰陽家各門派諸多人物的種種故事。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秦時明月

外文名: The Legend of Qin

製片地區: 中國內地

集數: 55集

類型: 歷史,劇情,冒險,武俠

出品時間: 2014年

首播時間: 2015年

出品公司: 上海唐人電影製作有限公司

拍攝地點: 浙江橫店、浙江象山

發行公司: 上海唐人電影製作有限公司

上映時間: 2015年11月29日

製片人: 蔡藝儂

拍攝時間: 2014年8月15日-2015年1月16日

原作:沈樂平執導動畫《秦時明月》

授權公司: 杭州玄機科技信息技術有限公司

劇情簡介

戰國末期,荊軻刺秦失敗犧牲。天下第一劍客蓋聶受荊軻所託,護送荊軻之子荊天明躲避秦王追殺。在秦國邊境殘月谷,蓋聶一人擊退三百秦國鐵騎,秦王震怒,命丞相李斯務必剷除兩人。李斯在陰陽家東皇太一的指引下尋訪到了蓋聶的同門兄弟衛莊,衛莊劍術超群卻始終居於蓋聶之下,為奪得天下第一劍的名號,衛莊答應了李斯的要求,殊不知自己已經掉入了東皇太一的圈套。原來天明在出生之時, 身上便被陰陽家偷偷種下"乾元玉煞","乾元玉煞"關係到一個巨大陰謀。

逃亡路上,蓋聶與天明結識了墨家眾高手,以及楚國大將後人項少羽和墨家少女高月,一行人在命運的引領下進入被譽為世間最後一片淨土的墨家機關城。機關城隱匿於絕嶺雄峰之間,集結了墨家深厚的智慧,是天下所有反秦勢力最後的堡壘,它也是墨家弟子最後的避難所。

面對固若金湯的墨家機關城,趙高先用激將法又一次挑起衛莊的怨恨,繼而又用權力誘惑衛莊,讓他相信只要胡亥登基,衛莊就能擁有自己一直夢寐以求的權利與地位。為了攻破機關城,秦王派出龐大的精銳之師,衛莊找到了公輸家族的掌門公輸仇,公輸仇與墨家世代為仇,機關城嚴密的防守工事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衛莊刺客團中的數名高手亦紛紛出動,一時間,機關城內殺機迭起、暗流涌動。[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 演員 備註
荊天明 蔣勁夫 荊軻之子
高月 胡冰卿 墨家巨子與碧華之女
項少羽(項羽) 秦俊傑 楚國項氏一族少主
蓋聶 陸毅 第一劍聖
端木蓉 陳妍希 墨家統領之一
衛莊 孫藝洲 大野心家
赤練(虞姬) 金晨 衛莊第一女性部下,妖艷毒女(動畫中並非同一人,該劇設為一人)
白鳳 曲哲明 衛莊第一部下,白衣男子
班大師 王春元 墨家統領之一
高漸離 隋詠良 墨家統領之一,精通音律
雪女 龔蓓苾 墨家女統領之一
樊噲 左金珠 墨家統領之一(原型為動畫中的大鐵錘與歷史上的樊噲)
東郭植 王彥霖 墨家統領之一(原型為動畫中的盜跖)
墨家巨子 劉錫明 高月之父(動畫中與燕太子丹為同一人,該劇分為二人)
劉邦 于波 未來的漢高祖(原動畫暫無,但已確定原動畫日後也會有)
張良 丁宇辰 未來的"漢初三傑"之一
燕太子丹 王修澤 燕國太子
荊軻 耿樂 荊天明之父,刺秦失敗,犧牲
麗姬 張萌 荊天明之母
蠱娘/鈴兒 宋欣佳怡 衛莊女性部下之一(原型為動畫中男性隱蝠)
墨玉麒麟 郭許煒(小小白) 衛莊男性部下之一(原動畫性別不詳)
項梁 鄧立民 項羽叔父
范增 韓振華 項羽"亞父"
項伯 張羴 項羽最小的叔父(原動畫暫無)
項莊 強宇 項羽堂弟(原動畫暫無)
韓信 姬曉飛 未來的"漢初三傑"之一
秦始皇(嬴政) 肖榮生 中國第一個統一天下的皇帝
趙高(東皇太一) 張溪和(張雷) 秦皇寵臣,陰陽家首領(原動畫為兩人,該劇設為一人)
扶蘇 張翔 秦始皇長子
子嬰 吳磊 (歷史身世有爭議;原動畫暫無;電視劇設定為扶蘇之子)
雲中君 楊光(陽光) 陰陽家成員
素影 朱虹 陰陽家女成員(原型為動畫中的月神),碧華雙胞胎
碧華 朱虹 高月之母(原型為動畫中的燕太子妃,但並非同一人)
大司命 宋寧 陰陽家成員(原動畫設定為女性;電視劇設定為男性)
少司命 尤靖茹 陰陽家女成員
公輸仇 蕭兵(松原) 公輸家族掌門
章邯 李昱孚 秦國著名將領
司馬欣 沈雪煒 秦國將領(原動畫暫無)
雁春君 公方敏 ----
幼年荊天明 武澤錦熙 ----
7歲項少羽 李乾立 ----
姬大仁(幼年蓋聶) 陳喆倫 (名字為電視劇原創)
3歲高月 劉楚恬 ----
幼年赤練 朱俞碩 ----
7歲少司命 徐堯令喆 ----
少女少司命 胡順兒 ----
幼年碧華 方梓諾(利亞) 素影雙胞胎(名字為電視劇原創)
幼年素影 昕兒 碧華雙胞胎(名字為電視劇原創)
馮生 劉帥良 (電視劇原創角色)

職員表

出品人 王一、沈樂平
製作人 蔡藝儂
監製 李國立
原著 沈樂平執導同名動畫《秦時明月》
導演 鄭偉文、衛翰滔、何振華、李國立
編劇 徐遠、徐子沅、方羌羌、肖志瑤、李楠
攝影 蔣繼正、張志偉
配樂 麥振鴻
剪輯 王維
配音導演 姜廣濤
美術設計 劉京平
動作指導 陳偉滔
造型設計 關啟文
服裝設計 關啟文、顧鳳仙
視覺特效 艾迪
燈光 高明、張家齊、栗智強
發行 張丹、王琰琰、陳穎珊

角色介紹

荊天明 演員 蔣勁夫

絕頂劍客荊軻和麗姬的兒子,由於身世原因被秦始皇追殺,後被蓋聶找到並保護起來。古靈精怪,重情重義。當天明受玉煞之力的衝擊,高月出現令天明恢復正常。

高月 演員 胡冰卿

女主角。墨家巨子之女,端木蓉的徒弟。天真無邪,溫柔婉約,精通藥理,是端木蓉的得力幫手。天明受到玉煞之力衝擊,是高月令天明恢復神智;後二人相愛。

蓋聶 演員 陸毅

第一劍聖。外表冷漠,內心俠骨柔腸。因荊軻刺殺秦王不成功,並死在他眼前,蓋聶發誓,只要他還活着,就會替荊軻完成他的遺志。佩劍"淵虹"是秦始皇命人將荊軻刺秦所用的匕首重新鍛造而來送給蓋聶。由於誤會,端木蓉對蓋聶產生敵意;當誤會消除時,二人產生情愫。

端木蓉 演員 陳妍希

墨家眾頭領之一,師承醫家,有"醫仙"之稱,年紀輕輕卻醫術高明,性格活潑潑辣。因荊軻之死對蓋聶原有強烈的敵意,但深入接觸後逐漸改變看法,解除誤會,並互相心生愛慕。

項少羽(項羽) 演員 秦俊傑

楚將項燕之孫,天明的好友。天賦異稟,有千斤拔鼎之神力。智勇雙全,心思細膩,為人仗義。為了復興楚國,他時刻關注着大秦的動向,少年時就已有大將之風,希望以武力雄踞天下。武器"破陣霸王槍"。

衛莊 演員 孫藝洲

蓋聶同門師弟,"聚散流沙"組織首領,收下豐厚的報酬接受秦王的指令,刺殺荊天明。七殺門末代掌門的養子,有權謀有野心渾身充滿邪氣與霸氣,武功深不可測,與蓋聶不相伯仲。佩劍妖劍"鯊齒"。

赤練(虞姬) 演員 金晨

"聚散流沙"成員。韓國公主,衛莊心腹,妖艷毒女。

白鳳 演員 曲哲明

"聚散流沙"成員。衛莊手下第一高手。神秘優雅的美男子,輕功卓越。喜穿一身白衣,故而得名。武器為"羽刃"。

高漸離 演員 隋詠良

墨家第二高手,不但氣質優雅武功高強,還是一位能歌善武的優雅俠士,其擊築的造詣冠絕天下。高漸離一生和雪女生死相隨,二人感情深厚,高漸離的擊築曲目"陽春"與雪女的簫聲"白雪"合稱"陽春白雪",在燕國乃至天下都堪稱一絕。佩劍"水寒"。

雪女 演員 龔蓓苾

墨家眾頭領之一。表面上是洛陽城第一舞姬,妃雪閣的老闆,美艷絕倫,實際上是武藝高超的殺手。武器是綢緞和簫,於跳舞之中殺人於無形。

趙高(東皇太一) 演員 張雷

秦始皇第一寵臣。官拜中車府令,城府極深,另一身份是陰陽家首領東皇太一。

大司命 演員 宋寧

陰陽家高手之一。東皇太一的手下,少司命的師傅,外表冷酷,擅用火。

少司命 演員 尤靖茹

陰陽家高手之一,身懷奇絕法術,是東皇太一的手下,大司命的徒弟。從小到大一直默默陪伴在荊天明身邊,躲在天明無法感知的角落沉默且執着的守護他的平安健康。

音樂原聲

歌曲 演唱者 類型
《當歸》 蔣勁夫、胡冰卿 片尾曲
《天將明》 林宥嘉 主題曲
《盔甲》 閻奕格 插曲
《獨活》 炎亞綸 插曲

幕後花絮

1、電視劇《秦時明月》最早是劉詩詩推薦給蔡藝儂的。劉詩詩之所以沒有出演,是因為她精力有限,希望每年只拍一部戲,蔡藝儂覺得同期運作的電視劇《女醫·明妃傳》由劉詩詩主演會更出彩些,於是沒有出演《秦時明月》電視劇。

2、因為《秦時明月》系列從小說、動漫到遊戲,越來越火,所以競爭動漫改編為電視劇的版權的公司非常多。因此製片人蔡藝儂第一次經歷了激烈的版權競爭。蔡藝儂跟玄機科技談了十個月,一年多才終於簽下來;期間曾兩度因為快談不下去想割愛,最後通過暢遊公司和玄機科技談話以及玄機科技對包括於正工作室、歡瑞世紀在內的國內眾多影視公司多重甄選下,唐人影視終於得到電視劇版權。

3、2014年12月16日,劇組在象山影視城召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發布會,眾多演員全陣容乘馬車走紅毯亮相。發布會上眾主演攜帶還原動畫中的兵器如墨眉、淵虹、鯊齒、水寒等登場。

4、由於歷史上戰國樂師高漸離善於擊築(成語"擊築悲歌"說的就是高漸離和荊軻的故事),而許多影視劇里,高漸離都是彈古箏或者古琴,於是劇組請來考古專家,復原了築的原貌,然後參考漢墓壁畫上關於築的演奏手法、場景,讓演員隋詠良模仿學習。

5、孫藝洲每天舉很重的劍,開始時手臂時常都抬不起來,最後右臂被鍛煉得很發達。

6、該劇是龔蓓苾第一次嘗試古裝武俠劇,由於飾演的雪女角色武功很厲害,又是和舞蹈結合的,所以龔蓓苾在片場常要被吊着威壓飛來飛去,覺得很新鮮。

7、蔣勁夫苦惱表示,因剛開機沒多久時有150多斤重,於是在拉威亞的時候,武行師傅們看到他,就開玩笑表示拉不動。

8、陳妍希爆料陸毅在別人演戲的時候總是喜歡惡作劇,如陳妍希在拍戲時就被陸毅在身後扯辮子,害她一邊講台詞,一邊在背後打他的手;當演員在有土的地上畫定位的記號時,陸毅便畫許多個令對方找不到定位。

9、蔣勁夫也被陸毅"捉弄"過;在一次夏夜拍戲,蚊蟲很多,恰好有隻蟲子在喊開機後掉到了他要喝水的碗裡,這一幕被和他對戲的陸毅看到,他自然地跑過來讓蔣勁夫喝藥喝了進去。

10、秦俊傑透露劇組中被武術指導誇讚打得最好的兩個人,一個是陸毅,另一個就是蔣勁夫。

11、尤靖茹的少司命一角善用水系法術,不需要任何武器,只要是在有水的地方便可以戰無不勝,和其他帶有兵器的角色表演起來有所不同,所以尤靖茹在拍攝過程中經常需要做無實物表演。表演過程中,和蔣勁夫配合很默契不尷尬,反而很歡樂。

12、劇中蔣勁夫有很多動作戲,雖然曾經拍攝過電視劇《軒轅劍之天之痕》,對武打並不陌生,但在開機前蔣勁夫還是早早進組接受武術老師的專門集訓。因為刻苦投入地訓練後的蔣勁夫在表演動作戲更加流暢到位,所以被武術指導誇讚是劇組打得最好的演員之一,另外一位是陸毅。

13、蔡藝儂找陳妍希出演端木蓉一角時,陳妍希因為同期播出的電視劇《神鵰俠侶》中小龍女一角被質疑過深而對古裝劇有所猶疑,所以一開始並不想接。蔡藝儂認為在當前的演藝圈,陳妍希是端木蓉的最佳人選,於是堅持邀她出演。

14、由於片尾曲《當歸》整個副歌雖然彭湃但都沒有歌詞,周蕙表示沒有文字才是最考驗歌手,有歌詞時可以用很多的聲音表情帶出情感,但當歸的副歌必須只靠啦啦啦就要把氣度展現出來,展現出江湖的刀光劍影、兒女情長。

15、該劇是胡冰卿第一次吊威亞拍打戲、騎馬和拍雨戲。在拍攝高月從船上下來的出場戲時,一些演員背對着鏡頭朝着她做鬼臉逗她笑,胡冰卿忍着笑成功過。

影片製作

創作背景

該劇根據玄機科技同名動漫《秦時明月》改編而成。電視劇版延續了動漫版的精髓,同時將諸子百家思想、秦朝歷史背景等結合在內,並且加重了浪漫武俠色彩,不僅有逗趣爆笑的橋段、糾結的情感關係,還有動人的英雄豪義情結。

製作方之一玄機科技表示,之所以想打造真人電視劇,是因為想要讓更多觀眾了解到一段宏偉、瑰麗的秦朝史詩。因此,玄機科技也作為動畫原作者與真人電視劇投資者雙重身份加入到電視劇製作中,力求順利實動漫《秦時明月》從虛擬到真實的轉身。動畫導演沈樂平透露,在確定電視劇版權交給唐人之前,多家影視製作公司都找他談過將動漫《秦時明月》改編成為電視劇,但最珍視這部動漫作品的他對於將電視版交給誰來製作慎之又慎;最後他選擇了唐人影視是因為他認為"唐人拍每一部作品都很用心,在演員的選擇上有自己的獨到之處,另外就是他們的美術、服裝、道具,都是網友公認製作比較精緻的。"

改編過程

唐人影視拿到版權後進行改編,由於動漫《秦時明月》來自於溫世仁原著小說,跟原著小說內容很不一樣,所以回到原著小說的話較傳統;但如果按照動漫去拍也會很奇怪,比如蓋聶在動漫里可以一直不講話,台詞非常少,但真人版如果不講話會很沉悶。另外,動畫每集是二十幾分鐘,改編動漫前四部要做成一部幾十集的電視劇,動畫內容是不夠拍的,所以需要往裡填許多原創的東西。

對於原創的部分,因為有網站組織了一個"朝陽與落霞"的讀書會,二月河與孫皓暉對談秦朝與清朝,所以給了製作方一個啟發,想把中國的歷史文化通過電視劇普及到青少年的層面,要既能吸引到青少年,又要在歷史層面上很考究。因此製作方為電視劇《秦時明月》做了一年多的資料搜集,參考孫皓暉老師的小說《大秦帝國》和司馬遷的紀傳體通史《史記》等很多資料,再加上故事發生在秦朝,於是製作組注意不能偏離秦朝歷史太遠,把虛構的主人公融入到真實的歷史環境裡面。

劇本做了一年多,為了將歷史、動漫、武俠較好地結合起來,前後一共改了三次。就這部劇的整體風格來講,虛構人物的語言風格是符合現代人的審美觀的,而像秦王、趙高這樣歷史人物的台詞是比較考究,另外像墨家、陰陽家會在語言上體現他們的思想。

演員選擇

選角方面,如選擇的陸毅和蔣勁夫都可符合互聯網族群審美的,也與氣場是吻合的。選擇陳妍希出演端木蓉,是因為覺得陳妍希是個比較溫暖的女生,不適合太高冷,故而適合端木蓉。

服裝造型

因題材的特殊性,服裝造型的設計不僅從原動畫作品中汲取 主要元素,更參考了秦朝的服飾特點設計造型,以求人物既有歷史感又同時具有動漫武俠風。該劇造型師在前期搜集了大量有關秦朝歷史的服飾記載,在人物服飾的整體感和頭冠、衣袖、配飾上做了精心的設計,其中主要角色的頭飾、皮帶、面紗、挎包等等都是特別設計、量身訂做。此外,在秦皇宮裡的服裝造型是按照秦朝的服飾來設置的,比如有身份的人不能披髮,所以在動漫里一直長發飄飄的蓋聶在劇中是不披髮的;但離開皇宮到江湖的造型上就可以更加武俠化。

角色的服裝造型依據不同角色的人物個性、身份定位、成長經歷等做了細緻的區分性設計,甚至還有"反串"造型,導致每位主角的造型都超過二十套。如蔣勁夫、胡冰卿所分別飾演的天明與高月,從無憂少年到身肩重任、一點點發現身世之謎的成長過程中,不同階段有着完全不同的造型設計。

拍攝過程

該劇從2014年8月15日起開始拍攝,到2015年1月16日殺青,耗時153天,從酷夏拍到嚴冬,轉場橫店、象山等地取景,工作人員達400人,是唐人有史以來拍得最長的一部劇。

尤靖茹的無實物表演方面,由於沒有武器的武打表演通常可能看起來氣勢會很弱,於是武術指導精心設計武打動作,力道十足又不失女性的優雅柔美、剛柔結合,幫助尤靖茹在演繹過程中準確找到了少司命的氣場。

劇集評價

從第一批公布的定妝海報來看,多款人物服裝上有着獨特的手工繡花,已堪精細考究。沉默寡言、外表冷漠、俠骨柔腸、享有"天下第一劍"劍聖之名的蓋聶,可謂全劇最具大俠氣質的人物,有飄逸欲仙的白衣造型,也有冷俊帥酷的黑衣之選。秦俊傑的少羽裝英姿勃發,金晨的赤練醒目驚艷。

從片花中可以看出,畫面大氣而精緻,畫面顯得卓而不凡,在爭戰的大場面中,鏡頭凌厲,調度完美,成千上萬人的交戰場面讓人覺得氣勢如虹。動畫中的蓋聶來歷深遠的淵虹劍、衛莊霸氣外露的鯊齒也被還原。而似有靈魂的赤練劍,也在特效效果下顯得相當有魔力。另外讓人眼亮的是大少司命的絕殺計,水火的電腦特技效果非常出眾,並將二人的角色特點淋漓展露。眾所期待的機關城也在片花中有所展現,精緻巧妙的設計,玄機重重,讓人驚喜。

《天將明》MV將觀眾帶入了那先秦史亂之際、人人祈求明天會更好的詭譎複雜的情境,而林宥嘉充滿爆發力的詮釋更凸顯該劇之大氣滂礴,幾個主演在該曲的襯托下更顯俠義無邊。MV展示了這段波瀾壯闊的歷史變遷,以鮮明的人物性格改寫刀光劍影的江湖格局。最重要的是,從《天將明》MV中,可以窺見幾個主演之間各種CP的愛戀與虐戀,在策馬江湖紅塵作伴中相知相戀、快意瀟灑,諸位浪子紅顏在風波爭端中生死與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