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黄飞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黄飞鸿
出生 1856年7月9日
广东省南海县
逝世 1925年4月17日
国籍 中国
别名 字达云、号飞鸿
职业 中医馆馆主、武术家

黄飞鸿(1847年08月19日-1925年04月17日),原名黄锡祥,字达云,号飞鸿,幼名飞熊,籍贯广东省广州府南海县西樵岭西禄舟村,生于南海县佛山镇,清朝末年的洪拳大师,岭南武术界一代宗师及著名汉医,南拳流派洪拳的名家。[1]

关于黄飞鸿生卒年月的具体日期,说法不一。一说于公元1847年8月19日(清朝道光廿七年七月初九),一说于公元1856年8月9日(清朝咸丰六年七月初九)生于佛山镇,跟随其父黄麒英于佛山、广州街头卖艺。至于其去世年份,一说是其逝世于1924年爆发的广州商团事变之后,但具体日期亦不可考。另一说是1925年4月17日农历三月廿五日,病逝于广州城西方便医院。

生平

黄飞鸿3岁开始跟随其父黄麒英习武,得父亲传授,习得虎拳、鹤拳,并于佛山、广州街头卖艺。又拜铁桥三(即梁坤,广东十虎之一)传人林福成为师,学得铁线拳;从宋辉镗处又学得无影脚;从苏乞儿处再学得醉拳。

1868年开始随父在南海县佛山、南海县广州城(南海县和番禺县共治广州城)、顺德一带卖武。至1872年 移居广州,铜、铁行工人集资为其设武馆于第七甫水脚,结束卖武生涯。之后为三栏行(果、菜、鱼栏)工人武术教练。

1886年父亲黄麒英患病逝世后,黄飞鸿于广州仁安里开设宝芝林医馆,子承父业成为一代宗师,是当时南派武林中最年轻的武术教练。约1877年 另设馆于广州西关回澜桥附近教徒授艺兼医刀伤跌打,三栏教席由梁宽代替。

1882年受聘广州水师武术教练,并考取广州将军衙门“靖汛大旗手”一职。1885年记名提督吴全美聘黄飞鸿为军中技击教练。1911年8月应刘永福邀聘,任广东民团总教练。

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以后,政治长期动荡不安,因教武率徒关系,多任各种娱乐场所的“睇场”(现称保安)工作。1919年广州精武体育会成立,黄飞鸿获邀请表演。

1923年黄飞鸿之子黄汉森被暗算惨死,黄飞鸿于是不再传授其馀诸子武术。1924年8月发生广州商团事变,广州国民政府镇压商团时烧毁西关一带,宝芝林也被波及,黄飞鸿深受打击,郁闷成疾。1925年4月17日黄飞鸿于广州宝芝林安详逝世,享年77岁。身后事颇为萧条,家人甚至无钱买棺,多亏有心人出资才将其埋葬于广州白云山墓园下。其妻莫桂兰与黄飞鸿的黄家儿子,及黄飞鸿徒弟林世荣、邓世琼移居香港,开馆授徒,传授黄飞鸿遗技。

一代宗师黄飞鸿,在南派武术的发展中有著重要的影响,他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曾追随著名爱国将领刘永福在抗日保台战争中立下功勋。纵横江湖数十年,凭著过人的勇敢、智慧和绝技,身经百战,显赫辉煌。成为中外闻名的武术大师。[2] 他武艺高强且崇尚武德,推尚“习武德为先”,从不恃强凌弱,坚持以德服人。相传黄飞鸿平生绝技有:双飞铊、子母双刀、五郎八卦棍、 罗汉袍、无影脚、铁线拳、单双虎爪、工字伏虎拳、虎鹤双形拳、五形拳、五行拳 、罗汉金钱镖、四象标龙棍、醉拳等。此外,黄飞鸿亦善于舞狮,有广州狮王之称。

个人生活

黄飞鸿一生结过四次婚,除原配罗氏外皆为续娶,每次都是在妻子去世后重娶。1879年娶妻罗氏,婚后三月罗氏病卒。约1896年 续娶马氏为妻,生二女、二子(汉林、汉森),不久马氏病卒。约1902年 续纳岑氏为妻,生二子(汉枢、汉熙),不久岑氏病卒。因前三位妻子均有名份但陆续死去,故于1915年 娶莫桂兰时不得不以纳妾为名成了婚,莫桂兰于1982年于香港逝世。[3]

黄飞鸿有四子,1923年儿子黄汉森于广西梧州渡任“护勇”时,因醉酒争执被护勇队小头目“鬼眼梁” 张禺七暗算惨死。受此打击,飞鸿不再向其他儿子传授武技。黄飞鸿第四子黄汉熙,面孔长得很象父亲,但全不懂洪拳,其职业也与武术无关。

影视

黄飞鸿传人林世荣的徒子徒孙,不少成为电影中人,其中较为人熟悉的有武术指导刘家良,其父刘湛便是林世荣之弟子。 1950年代至1960年代香港拍摄了接近八十套以黄飞鸿为题材的电影。当中黄飞鸿一角,除了两套为白玉堂,俱由关德兴担当;而反派几乎全部由石坚演出。故港人常称关德兴为“黄师傅”。之后成龙、刘家辉亦有演过少年时期的黄飞鸿。

1991年徐克拍摄李连杰版黄飞鸿电影非常成功。之后徐克与李连杰继续合作,拍摄续集《黄飞鸿之男儿当自强》《黄飞鸿之狮王争霸》《黄飞鸿之西域雄狮》。1993年徐克又与赵文卓合作,拍摄《黄飞鸿之王者之风》,1994年拍摄《黄飞鸿之龙城歼霸》。1993年李连杰亦与王晶合作拍摄《黄飞鸿之铁鸡斗蜈蚣》。另外徐克还监制《少年黄飞鸿之铁猴子》。

视频

黄飞鸿大战鬼脚七,被网友誉为李连杰的巅峰之作

参考来源

  1. 香港奇侠:黄飞鸿. ,香港01. 2017年01月10日
  2. <人物>真实黄飞鸿 武功有多高. ,大纪元时报. 2008年09月22日
  3. 十三姨原型莫桂兰:黄飞鸿60岁遇真爱迎娶19岁女徒弟!. ,每日头条. 2017年06月29日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