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鲍里斯·库斯托季耶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俄罗斯著名画家鲍里斯·米哈洛维奇·库斯托季耶夫(Борис Михайлович Кустодиев,1878-1927)是俄罗斯著名画家,艺术团体《艺术世界》的成员之一。   库斯托季耶夫幼年丧父,家庭生活并不富足。未来的画家一开始在教会学校学习,中学毕业后跟随彼得堡美术学院的毕业生弗拉索夫学画。1896年库斯托季耶夫考入彼得堡美术学院,开始系统正规的绘画学习,先在萨芬斯基(В.Е.Савинский)的工作室学习,后师从画家列宾学画,参与了列宾的巨幅画像《国会大会》的绘制工作。年轻的库斯托季耶夫擅长画肖像画,在这一领域他颇负盛名,但在选拔考试中,他选择了风俗画题材,创作了画作《在集市》。1900年画家前往卡斯特罗姆斯基省进行绘画写生,并与未来的妻子结识。1903年画家完成学业,凭借优秀的成绩获得了金质奖章以及前往国外旅学的机会。尚在毕业前库斯托季耶夫就参加了再彼得堡和慕尼黑举办的国际展览,并获得了大金质奖章。1903年秋画家偕同家人前往巴黎进修学习,在此期间他游历了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古老的艺术国度,学习临摹了许多著名大师的画作,并加入到法国画家莫奈的工作室工作过一段时间。回到俄罗斯后库斯托季耶夫再度前往卡斯特罗姆省,他对俄国外省小城的生活风尚感到兴趣,并以幽默和轻微的讽刺表现商人和小市民的习俗。在此地创作了一系列画作,《市集》(1906)、《茶会》(1913)、《美女》(1915)《莫斯科商人的聚餐》(1916)等,都是他的别出心裁的作品,他的绚丽而富有装饰趣味的色彩,使描绘的形象生动有趣。 俄罗斯著名画家鲍里斯 米哈洛维奇 库斯托季耶夫 Su4807《画家库斯托季耶夫诞生100周年》1全《画家自画像》

  1904年库斯托季耶夫成为“新画家协会”的创办人之一。在1905~1907年的革命年代,库斯托季耶夫以漫画家的身份为当时著名的讽刺杂志绘制插画,画过抨击沙皇制度的政治漫画。自1907年始成为俄罗斯画家联盟的成员,并于1909年在列宾的建议下进入美术学院工作。同时他又收到了来自莫斯科绘画雕刻建筑学校的邀请,请他代替谢洛夫主持肖像画-风俗画课程,但库斯托季耶夫出于多方面考虑,拒绝了这一工作,留在了彼得堡。库斯托季耶夫参加了1910年重建的《艺术世界》的活动,自1911年开始,库斯托季耶夫成为重组的《艺术世界》的成员。创作风格独树一帜,在艺术探索中很有成就。但在他的创作中已没有老一辈“艺术世界”的“西化”倾向。他的油画具有俄罗斯民间年画的特点,充分显示了他对俄罗斯小城和农村生活的熟悉和了解。他笔下的商人很像奥斯特洛夫斯基戏剧中的形象,在讽刺挖苦中带有几分爱恋。
    十月革命后,他发挥了多方面的才能。他画过一系列节日装饰镶板画,还画了油画《布尔什维克》(1920)、《乌里茨基广场上的示威运动》(1922)和《涅瓦河夜游》(1923)。此外他也为俄国古典文学家和苏联文学家A.C.普希金、H.B.果戈理、H.A.涅克拉索夫、H.C.列斯科夫、С.Я.马尔夏克等的作品作过插图。库斯托季耶夫的杰出才华还表现在戏剧舞台美术方面,为A.H.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大雷雨》设计过舞台布景及服装。
    1978年3月3日,前苏联发行了一套五枚的“画家库斯托季耶夫诞生100周年”绘画邮票和一枚小型张。小型张见本页右上角所示。五枚绘画邮票见后面的集邮专题文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