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鲁道夫·佩尔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鲁道夫·佩尔斯
鲁道夫·佩尔斯照片来自
鲁道夫·恩斯特·佩尔斯爵士
(1907年-1995年)
出生 鲁道夫·佩尔斯
(1907-06-05)1907年6月5日
德意志帝国柏林
逝世 1995年9月15日(1995-09-15)(88岁)
英国牛津
居住地 英国
公民权 德国(1940年之前)英国(1940年之后)
母校 柏林大学
慕尼黑大学
莱比锡大学
曼彻斯特大学
剑桥大学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 物理学
机构 伯明翰大学
牛津大学
华盛顿大学
曼哈顿大学

鲁道夫·佩尔斯

鲁道夫·恩斯特·佩尔斯爵士,CBE(英语:Sir Rudolf Ernst Peierls,1907年6月5日-1995年9月15日),出生于德国的英国物理学家。

简介

佩尔斯的父母亲是已被德国人同化的犹太人。佩尔斯曾协助艾贡•欧罗万Egon Orowan明白移动位错所需的力,这项研究后来被法兰克•纳巴罗Frank Nabarro所扩展,现时被称为佩尔斯 - 纳巴罗力Peierls的压力。 他于1929年年开始在维尔纳•海森堡沃尔夫冈•泡利的指导下在苏黎世研究固体物理学[1]。他早期对量子物理研究造就了解释热导及半导体电导性质的正载流子理论。他是半导体“电洞”概念的先锋。他实际上在莱昂•布里渊之前就确立了“区”这个概念,不过现在这种区是以布里渊命名(叫布里渊区),而他还把这个概念应用到光子上。他发现了光子的波尔兹曼方程。“今日物理”杂志说“他不少关于金属中电子的论文现在已经被传到科学文献科学文献的深处,尤其是磁场电导性和固体电子理论中电洞概念,以致于很难识别出到底哪些贡献才是他的。

弗里施-佩尔斯备忘录

他与奥托•罗伯特•弗里施于1940年年3月共同撰写了弗里施。 - 佩尔斯备忘录这篇简短的论文最早指出如何使用小量可裂变的铀-235来构建原子弹他们计算出所需的量约为1公斤。在备忘录面世之先,学界一直假设制作原子弹需要好几公吨的铀,因此认为建造及使用原子弹并不是一件可实现的事。这篇论文对于触发英国及之后 美国当局对原子武器的兴趣至关重要。它的发现与1941年经由铀引爆军事应用委员会MAUD委员会的报告传至美国,就是这份重要的报告激起了曼哈顿计划的设立及以后原子弹研发工作。他亦需要为英国小组聘用他的同胞克劳斯•富赫斯一事负责,因为富赫斯于1950年年被揭发是苏联间谍,而佩尔斯亦因此备受怀疑。英国杂志“观察家”于1999年年声称鲁道夫•佩尔斯是一名代号为“皮尔斯”的苏联间谍,此报导被佩尔斯的家族大力谴责。

1943年8月签署了魁北克协议魁北克协议,其后佩尔斯加入了位于美国的曼哈顿计划。佩尔斯是英国小组的一员,同组的还包括他为计划聘用的克劳斯•富赫斯。佩尔斯最初于纽约工作,后来转到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他在实验室中对研发原子弹有著重要的作用。

战后,佩尔斯返回伯明翰大学物理学系继续任教,直到他在1963年年转到牛津大学担任威克姆物理学教授为止。他在伯明翰研究核力,散射,量子场论,原子核内的集体运动核结构,输运理论及统计力学。在伯明翰期间,他还为英国原子计划担任顾问。他于1974年从牛津退休,写了几本书,其中包括“固体的量子理论”,“自然的规律“(1955年),”理论物理学惊奇“(1949年),”更多理论物理学惊奇“(1991年),以及自传”旅途之鸟“(1985年)。对他有份帮忙而发动核武器运动感到担忧,因此他致力于原子科学家公报原子科学家的公告工作,担任过英国原子科学家协会英国原子科学家协会会长,而且还是帕格沃什运动的主要人物之一。

荣誉

佩尔斯于1945年获授大英帝国司令勋章(CBE),并于1968年获授授下级勋位爵士头衔。他获邀主讲1952年的卢瑟福纪念讲座卢瑟福纪念讲座,于1962年获洛仑兹奖章,因对原子能科学的杰出贡献而于1980年年获美国政府授予恩里科•费米奖

纪念

佩尔斯于1945年获授大英帝国司令勋章(CBE),并于1968年获授授下级勋位爵士头衔。他获邀主讲1952年的卢瑟福纪念讲座卢瑟福纪念讲座,于1962年获洛仑兹奖章,因对原子能科学的杰出贡献而于1980年年获美国政府授予恩里科•费米奖[2]

影片

Rudolf Peierls | Wikipedia audio article

参考资料

  1. [Dalitz, Richard (2008) [2004]. "Peierls, Rudolf Ernst (1907–1995)". Oxford Dictionary of National Biography (online e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doi:10.1093/ref:odnb/60076. (Subscription or UK public library membership required.)
  2. "The Enrico Fermi Award – Award Laureates".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Energy. Retrieved 27 September 2017.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