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魔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魔术(英语:Magic Trick),是一门独特的艺术表演形式,通过特殊的手法及道具等,使观众觉得不可思议[1]。广义的定义为泛指各种以专业技巧或知识展示出让人觉得欢笑、不可思议的艺术的活动。魔术的技巧并不包含特异功能的成分。魔术亦可定义为“在满足物质不灭定律及能量守恒定律的条件之下,呈现出违反经验法则的表演”。

魔术师则是指从事魔术活动,并且不将魔术滥用者。魔术师古代又称为“眩者”、“幻人”等。

魔术不是只有障眼法,而是一项务求违反客观现象的表演艺术,必须有纯熟的手法和精制的道具,了解观众的心理还有良好的表演心态。一个成功的魔术能令观众看得如痴如醉,要靠很好的表演和新的创意。魔术并非一定需要特殊道具,助手,台前幕后的协助,有时候只有手边的小东西也可以变出一个好魔术。

西方魔术历史

正确的魔术起源时间无从考据,推测从有人类活动开始就有了魔术。魔术的起源是宗教和信仰,所谓“魔术”一词源来自拉丁语magi,常被拜火教使用。在古代(特别是印度),人们相信自然界中所有的事情,都是因为有精灵或神灵操纵,因此巫师或祭师利用人类迷信的心理,利用人们所不知道的原理制造神迹,让人们相信这些是由精灵或神灵所行出来的,借由魔术强化宗教的仪式,信众们更加确认他们的信仰。

历史上最早的魔术纪录是在埃及,大约是在公元前2600年,也就是距今四千多年前。1823年发现的《威斯卡手稿》,文献上记载了一位名叫德狄(Dedi of Dedsnefu)的魔术师,受召为法老王进行表演。他能将的头砍下,而断了头的鹅依然能走动,最后再把头接回去恢复为原本的鹅。该纪录描述了这名魔术师对鹈鹕和公牛也进行了相同的戏法。古希腊的神殿也利用了魔术的原理。例如祭师打开神殿大门时,风箱会吹向地面,祭台上便出现了火焰。还有应用风管制造的会说话的神像。

而最早的戏法纪录则是“杯与球戏法”(Cups And Balls),这是目前人们所知最古老的戏法。在埃及的壁画中(Tomb of Baqt III at Beni Hassan B.C 2500)也有纪录。而真正其历史表演的纪录则可追溯到1世纪时。此戏法在中世纪时大受欢迎,被魔术师们广泛表演于市集中。当时的魔术师被称为杂耍者(Juggers)。这些四处旅行的表演者与乐师、诗人、特技表演者到村庄的空地上以简单的戏法娱乐村民。

中国古代的魔术

魔术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在汉代已有“鱼龙蔓延”、“东海黄公”等成型魔术[2]

在中国,南宋时就已经有类似魔术的表演,称为“戏法”,现在的正式称谓为古彩戏法。古彩就是古代堂彩的简称。这种节目是过去达官显贵遇有婚、丧、嫁、聚之事时,表演者在厅堂表演的节目。

中国古彩戏法自南宋以来杭州的瓦舍、街头以及喜庆堂会都有演出。变戏法都遵循传统,一直穿大褂表演,表演前必须上、下、反、正都要亮相,把盖布里外让观众看过。道具如鱼缸、瓷碗、花瓶、火盆等。

代表人物有清末民初时古彩戏法的表演者朱连魁(艺名林福或金陵福:Ching Ling Foo)。他最著名的表演就是古彩戏法的“大碗飞水”。

光绪年间,唐再丰编成《鹅幻汇编》一书,又称《戏法图说》或《中外戏法图说》收录当时许多中国魔术。

萨斯顿三原则

全世界魔术师所公认并且共同遵守的就是所谓的“萨斯顿三原则”(Thurston's 3 rules in magic)。无论是职业或是业余魔术师,都必须要遵守。

魔术表演之前绝对不透漏接下来的表演内容。

不在同一时间、地点对相同的观众变同样的魔术2次以上。

魔术表演过后,绝不向观众透露魔术的秘密。

霍华·萨斯顿是20世纪初一位著名的美国魔术师。他本人并没有说过这三项原则,是后人为了纪念他,才将这全世界魔术师所遵守的原则冠上他的名字[3]

视频

魔术 相关视频

让人目瞪口呆的魔术
揭秘魔术中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