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马德拉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马德拉岛

来自 网络 的图片

中文名: 马德拉岛

英文名称 Madeira

所属洲: 欧洲

主要城市: 丰沙尔,马希库

官方语言: 葡萄牙语

货币: 欧元

马德拉岛,位于北大西洋的东部,由马德拉岛、圣港岛和两个渺无人迹的小岛组成。乍一听马德拉群岛这个名字,可能有的人会觉得陌生,但是如果你曾经品尝过一种用当地的西蕃莲大果的鲜汗和苏打水调制的"马挂居佳"饮料,你一定会深刻地记住马德拉这个名字。[1]

简介

马德拉是葡萄牙著名的旅游胜地、大西洋中美丽的海岛,位于葡萄牙大陆西南869公里的洋面上。马德拉岛是由火山爆发而形成的。四周海崖高耸,群山环抱,这里的杰朗角还是世界上有名的海崖。

马德拉岛Madeira,是马德拉群岛最大岛屿,面积741平方公里(286平方英里),位于32°37.75′N 16°55.3′W,岛长57公里(35英里),最宽为22公里(14英里),海岸线长150公里(93.21英里)。东部的中心是一座高山向四周沿海辐射,形成许多深深的沟壑至沿海,最高鲁伊武德桑塔纳峰(Ruivo de Santana),海拔1,861公尺(6,106呎)。在南面,有亚热带雨林在北部的山谷有良好的土地。马德拉岛北坡的森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遗产。

历史

马德拉岛从 1419 年由葡萄牙探险家扎科发现算起,至今已有 500 多年的历史,其间,哥伦布也曾到此一游。据说他与岛上总督的女儿成了亲,他们在岛上住的房子至今还在,成了今日游客云集之地。马德拉岛有两大自然资源,一是充沛的水源,二是丰富的木材。该岛是几百万年前由于大地震和地壳运动才从海底隆起的,还是一个火山岛。

岛上既不见任何山泉、溪水,地底下也没有暗河潜流。可是岛上处处可闻流水潺潺,特别是在陡峭的海岸石崖,有许多飞流垂瀑直泻而下,注入大海,好似飞珠落玉,十分好看。这水到底源头何在?原来马德拉岛四周一片汪洋,海风将暖湿空气吹到岛上,却为岛上海拔1860米高的易沃峰所阻,于是积云化雨,滋润大地。更为奇特的是岛上逢夜降雨,每天不误,这就是岛上水源丰富的秘密。根据这个特点,岛民们修筑了许多大大小小的蓄水渠,他们在坡地上开出层层梯田,栽满花卉树木,这不仅将小岛装点得更加美丽,而且也防止水土流失。木材是岛上的又一大天然财富。岛上密林遍布,巨本擎天,终年蓊郁。

人们的生计也离不开树木,居民们用以建筑茅庐木舍,烧水举炊自不必说,室内一应的家具也都是用各种木料制成的。坐游轮欣赏马德拉岛迷人的风光是一种享受。从远处眺望马德拉岛,奇峰异石的轮廓在广阔的海平线上隐隐出现。但见烟雾缭绕,郁郁苍苍;嶙峋巨石,千姿百态。游轮若离岛很近,岛上那田园般的花坛,也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人们眼前,纵横交错,蜿蜒回旋。那一排排白墙红顶、对称的公寓式住宅,加上一块块相间的空地上装饰的葡萄园、蔗林、花园及松林,把整个岛屿点缀得像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如果说从海上欣赏马德拉岛犹如观赏一幅美丽的风景画,那么登上海岛就更有置身于蓬莱仙阁之感。那稠密高大的杉木,芬芳艳丽的花卉,稀奇珍贵的野生植物,硕果累累的果园,以及岛上那精美古朴的建筑,交相辉映,漫步其间,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有人说:"马德拉是一座花果岛"。这里有来自南美洲的叶子花、兰花;来自澳大利亚的橡子树;还有众多的来自各个国家的芙蓉花鸡蛋花圣诞花……。除了争妍斗丽的花卉外,还有一串串独特的矮香蕉--台玛拉勒蕉,比比皆是的原盛产于美洲热带地区的木瓜鳄梨以及芒果、西香莲果等。马德拉岛四季如春,全年平均气温在 18℃~20℃之间,冬、夏两季的温差也不超过 7℃。海水受墨西哥湾暖流的影响,夏天 22℃,冬季 17℃,加上充足的阳光,使这里既成为海水浴、日光浴的好地方,又成为进行帆船、滑水、潜水运动的理想场所。

特色

由于马德拉岛是火山爆发后形成的岛屿,所以岛上地势高低不平,除了首府丰沙尔外,就很难找到一块像样的平地。岛中部的红峰和亚里埃罗峰,海拔都超过1800米,是全岛最高的两座山峰。登临在亚里埃罗峰上极目远眺,只见一片云海翻腾,烟波浩淼,尤其是落日西沉时候,金光万道,更是美不胜收。从这座山峰往西南四公里的地方是一个古火山口,它是岛上最低的谷地。相传16世纪海盗袭击丰沙尔的时候,城里的修女们纷纷逃难到这里,而谷地也因此得名"修女栅"。今天的谷地却是改变了昔日的模样,成为一片翠绿的"碧谷"。岛上还有好多陡峭的岩岸,在丰沙尔以西吉朗角处就有一座断崖峭壁拔地而起,高达580米,据说是世界上最高的海上峭壁,突兀雄伟的气势着实令人赞叹!

哥伦布曾经在岛上居住过,他的住所已经被人们找到。19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五百周年就是在这里举办的庆祝活动。甘醇的马德拉迷醉了成千上万的人。

属于地中海式气候的马德拉岛空气清鲜,阳光明媚,是居住的良好之所。这里四季温暖,海水常年保持在18至20摄氏度。岛上树木葱郁,一年到头都是繁花似锦,绿茵如盖,岛的名字也由此而来,葡萄牙文"马德拉"就是"树木"的意思。这里具有各种各样的奇花民草,把岛装扮得像一个大花园一样。岛上有一个植物园,从热带、亚热带到温带的花卉应有尽有。一种芭蕉简直的植物鹤望兰,花朵色彩斑斓,长得和马布亚新几内亚的极乐鸟差不多,被当地人称为"极乐鸟"花。马岛种植各种经济植物已经有非常悠久的历史了,世界上第一个甘蔗园就是在马岛建立的。虽然今天葡萄香蕉的种植早已经超过了甘蔗。吃着岛上产的芒果或荔枝,望着街头上穿着光彩夺目民族服装的卖花姑娘,你会觉得眼前看到的是一幅画,而自己也有幸置身于了画中。

旅游

马德拉是欧洲的一个比较高级的旅游目标。出于传统许多英国人到马德拉旅游,他们主要聚集在丰沙尔。

马德拉尤其是一个徒步旅行的好地方,沿着水道有用来修理和维护这些水道的道路,今天许多旅游者使用这些道路来徒步旅行。不过有些地方相当险,旅行的人要在高处不发晕才可以。

马德拉岛上几乎没有可以游泳和休息的沙滩,但在桑塔岛上有近九千米长的沙滩。

马德拉的飞机场也非常著名,它紧贴山和海筑成,从1984年到1986年它被扩大,使用钢筋水泥柱向海上延伸了几乎一倍,此前只有小飞机可以着陆,而且只有非常有经验的飞行员才能在这里降落。2017年3月29日,葡萄牙马德拉机场正式更名为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国际机场,以表彰葡足球巨星克·罗纳尔多为其家乡带来的荣耀。葡总统德索萨、总理科斯塔和马德拉自治区政府主席阿尔布克尔克等官员参加了仪式。

奥匈帝国的最后一位皇帝查理一世退位后与他的皇后到这里来避难。他逝世于1922年4月1日并被葬在丰沙尔附近。

奥地利皇后茜茜公主在1860年到1861年冬在这里渡过了半年,她觉得马德拉很无聊,后来搬到日内瓦湖去了。

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多次在马德拉度假并在此画画为闲。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