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马尼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马尼拉

马尼拉(Manila),菲律宾首都及第一大城市,是全世界最具国际化的城市之一,同时也是全世界最多元化的城市之一,被人们称为“亚洲的纽约”。马尼拉,是菲律宾的首都城市和最大的港口,位于菲律宾最大岛屿-吕宋岛马尼拉湾东岸,也称“小吕宋”,濒临天然的优良港湾——马尼拉湾。马尼拉建在巴石河两岸。

河流把城市分成两大部分,14个区中7个区在巴石河北岸,6个区在南岸。城区被分成两部分,河上6座桥梁把城市南北两部分连结起来,马尼拉市人口为1288万(2015年10月)。1976年11月,菲律宾政府决定把马尼拉、奎松卡洛奥坎帕萨伊4个市和玛卡蒂等17个市镇,组成马尼拉大都会,即国家首都大区,面积达638.55平方公里,被称之为“亚洲的纽约”。  [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马尼拉 外文名称 Manila
别   名 岷里拉 行政区类别 首都
所属地区 菲律宾国家首都大区 下辖地区 吕宋岛、米沙鄢群岛、棉兰老岛、苏禄群岛
政府驻地 马尼拉 电话区号 2
邮政区码 0900 地理位置 北纬15°,东经121°
面   积 638平方公里(大马尼拉地区) 人   口 1288万(2015年10月)
方   言 他加禄语,英语 气候条件 热带季风气候
著名景点 黎刹尔公园、罗哈斯海滨大道、玛拉干南官、奥古斯丁教堂等 机   场 尼诺·阿基诺国际机场
市   长 约瑟夫·埃杰西多·埃斯特拉达 誉   称 亚洲的纽约
民俗文化 菲律宾八怪 [2] gdp总量 920亿美元
人均gdp 约5000美元

历史沿革

马尼拉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城市。它在印度文明、中国文明及中亚古文明的基础上,融合西班牙、美国的西洋文明,形成东西合璧的文化。1571年,西班牙殖民者黎盖斯比从马尼拉登陆,入侵并占领了菲律宾,然后在马尼拉市中心的巴石河南岸建立了城堡和炮台。自那时起,这里便成了西班牙殖民统治当局的首府。

1898年,美国人打进马尼拉,取代了西班牙对菲律宾的统治,随后又征服了附近的尼格罗族,把四周的乡镇和地区并入马尼拉,使马尼拉逐渐扩大。1901年7月31日,马尼拉被辟为菲律宾特别城市,成了美国统治菲律宾的基地。从此,巴石河北岸的商业区内,大银行、大公司、大饭店等高楼大厦拔地而起。

1942年,日本取代了美国在菲律宾的位置。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马尼拉遭到严重破坏,城堡要塞周围的建筑物全部被炮火摧毁。

1946年7月4日,菲律宾正式独立,将马尼拉定为首都。今天的马尼拉,是一座市容整洁的热带花园城市,也是一座国际性的商埠。

地理环境

位置

马尼拉位于吕宋岛西部,马尼拉湾东岸、帕西河的入海口,帕西河横贯全城。

气候

热带季风气候,一年只有两个季节,全年气温28℃左右,11月-6月炎热、潮湿,6-10月为雨季。

经济

马尼拉是菲律宾的经济中心,它集中了全国半数以上的工业企业,主要有纺织、榨油、碾米、制糖、烟草、麻绳、冶金企业等,产值占全国的60%。马尼拉是菲律宾的重要交通枢纽和贸易港口,全国出口货物的 1/3和进口货物的 4/5集中在这里。

这个城市是银行和金融,零售,交通运输,旅游,房地产的主要中心,新媒体以及传统媒体,广告,法律服务,会计,保险,戏剧,时尚,和菲律宾的艺术。

马尼拉港是菲律宾最大的港口,使之成为重要的国际航运通往全国各地。菲律宾港口管理局负责监督港口运作和管理的政府机构。国际集装箱码头服务公司由亚洲开发银行引为前五大航运码头运营商,在世界上 公司的总部在马尼拉的港口主要业务。亚洲码头团还经营,雇用当地居民在城市,具有沿位于Santa梅萨马尼拉南港及其容器托管它的主要操作。

岷伦洛是世界上最大的唐人街,是商业和商务活动的城市中心。众多的住宅和办公摩天大楼的中世纪街道内建立的。计划使唐人街成为一个业务流程外包(BPO)中心的进展,并正在积极马尼拉市政府追求。 30建筑物已确定要被转换成的BPO办事处。这些建筑大多位于沿Escolta街岷伦洛的,这些都是空置的,并可以转换成办公室。 近岷伦洛是Divisoria,在马尼拉的地方戏称为菲律宾的购物圣地。商场集群这个地方中发现,随着一些小规模的门店,销售产品和商品的交易价格。

交通

马尼拉的交通非常方便,市民出门不论远近均习惯乘车,市内的交通工具主要有轻轨、公共汽车和“吉普尼”[Jeppney]车等。“吉普尼”由于价格便宜,线路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是最为常用的交通工具.它是一种带车篷的厢式吉普车,其车厢内有相对而坐的两排座位,乘客可随时打招呼上下。吉普尼是最初是用作二战时运送美国士兵的交通工具,是拼用旧车部件改装并经过交通局检验的组装车.

轻轨(Manila Light Rail Transit System)有两条线, 由于颜色设计的区别,其中LRT-1为黄线,LRT-2为紫线。(Metro Rail Transit System)有一条线,MRT-3为蓝线。轻轨这3条线连接了整个马尼拉大都会数个城市,马尼拉LRT是东南亚最早建成的轻轨系统,比新加坡的MRT线还要早3年,这样便捷的交通工具却只收取极为便宜的价格,是总统阿罗约施行的便民政策之一。

航空

马尼拉国际机场(Manila Ninoy Aquino International Airport)(NAIA)位于马尼拉市南郊,距市中心约10千米。 菲律宾航空公司和主要外国航空公司均提供菲律宾到世界主要国家、地区和城市的航线。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每天有从北京和厦门前往马尼拉的航班以及隔天从广州飞往马尼拉的航班,菲律宾航空公司有隔天从北京和上海到马尼拉的航班以及每天从厦门飞往马尼拉的航班。在有联程机票的情况下,必须在飞机起飞之前72小时以电话通知航空公司,以确认搭机。国际机场离境税是P750,必须现金支付(比索或美元)。马尼拉与菲律宾境内的宿雾和雷加斯比等城市也有航班,由于竞争激烈,票价较低,建议多询问几家航空公司,或者在一些网站上直接查询最低价航班,如携程,微驴儿,去哪儿等,国内机场离境税是P200。

马尼拉国际机场分国内、国际和菲律宾航空专用三个候机楼,乘菲律宾航空公司之外的航班转机可以搭两个候机楼之间的免费巴士,约15分钟。

由机场到市区没有大巴士行驶,只有吉普尼的线路,但很容易迷路。所以由机场到市中心搭计程车是较省力和省心的办法,一般约需P150-300。大厅出口处旁有菲律宾政府观光局的机场服务中心,提供饭店预订服务。

注意:机场海关旁边的菲律宾中央银行24小时营业,提供兑币服务。最好用美元兑换当地货币。

铁路

以马尼拉为起点,菲律宾国营铁路分南北两条线路。北线延伸到圣费尔南多,可在中途换车去碧瑶。南线延伸至雷加斯比,中途可见马荣火山。

不建议乘坐火车,因为火车速度慢,有时还比较危险。

旅游

黎刹尔公园

马尼拉是一座富有浓厚热带情调的城市,也是东南亚地区著名的旅游胜地,城内可供游览的名胜很多。位于马尼拉市中心的黎刹尔公园,占地58公顷,它原名鲁纳达公园,后来为纪念菲律宾的民族英雄黎刹尔博士而改名为黎刹尔公园。黎刹尔博士是个教育家,同时也是文学家和艺术家。他早年学医,后从事反对西班牙殖民统治的斗争,领导人民完成了以1862年卡比特运动为开端的独立运动,1896年12月30日被殖民统治者杀害,年仅35岁。为了纪念他的丰功伟绩,公园里铸有他的铜像,每天有两名警卫守护。黎刹尔公园中,有吸引人的中国式庭院,院内有假山,入夜,七彩的装饰灯把庭院打扮得辉煌美丽。

椰子宫

1981年1月,在马尼拉湾南岸新区,用椰子树建造起一座现代化的宏大建筑--椰子宫。它成为马尼拉的一个新胜地。这是一座两层楼高,六角形屋顶的菲律宾式的典型建筑。褐色屋顶由椰木板构成,立柱用的是椰树干,砌墙壁用的砖,是由椰果毛壳的纤维混合高强度水泥制造而成的。大厅的巨大吊灯,由100多片经过精心雕刻的椰壳制成,大门上镶嵌着由4000块椰壳片组成的几何图案。地板上的地毯,也是用椰果纤维织成的,在大厅以外的厅室中,桌上陈放着用椰壳雕成的各种形状的台灯,连烟灰缸也是用椰壳雕刻成的。在椰子宫的餐厅里,有一张长约11米的大餐桌,镶嵌着47000块不同形状的椰壳片,用椰树各个部分制成的家具、工艺品更是琳琅满目,美不胜收。据说,建造椰子宫共使用了2000棵树龄在70年以上的椰子树。在椰子宫的周围,还种植了150棵椰子树,林间绿草如茵,花木扶疏,别具情致。

儿童城

马尼拉的儿童城也别具一格。所谓“儿童城”,主要包括儿童医院和儿童公园,处处突出儿童特点,处处对儿童进行细致、周到的服务。在儿童公园里,按照菲律宾各地的自然环境和风土人情分成几个区域,各个区域都有鲜明的特色。一方面对儿童普及知识,一方面培养他们的民族自尊心和爱国心。

海滨大道

在马尼拉有一条著名的罗哈斯海滨大道,它沿着海岸从南往北笔直延伸,长达10千米,是从机场进入市内的必经之路。罗哈斯大街是为纪念战后的第一位总统罗哈斯而命名的。道路宽阔、椰树夹道,两旁高楼林立,宾馆、夜总会等繁华异常。这里融合了东西方的许多特色,外来的旅游者都要到这里领略一番典型的马尼拉风光。

社会

新闻出版

主要英文日报:《马尼拉公报》、《菲律宾星报》、《菲律宾每日询问日报》、《自由报》、《马尼拉时报》、《马尼拉纪事报》。菲文日报:《消息报》、《菲律宾快报》。华文日报:《世界日报》、《商报》(创刊于1919年,前身是《华侨商报》,初期为马尼拉中华商会的月刊,1922年改组为日报)、《菲华时报》、《联合日报》和《环球日报》。 菲律宾通讯社:官方通讯社,成立于1973年3月1日。与中国、马来西亚、印尼、泰国、巴基斯坦、日本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通讯社建有新闻交换关系,与美联社、路透社均有工作联系。 新闻组织有全国新闻记者俱乐部、新闻摄影家协会、出版者协会等。全国有257家出版机构。

治安

马尼拉可谓是亚洲罪恶之都,或绑架之都。这并不是因为马尼拉的经济繁华,而是因为菲律宾警察无比低能的素质和多民族在一个地区共同生活造成的矛盾。在马卡蒂地区治安稳定,而且华人在此生活经商工作较多。在菲律宾承认的华人约占总人口的1%-2%,而这2%的人口所拥有的财富比其他所有人加起来的都多,华人工厂占全国的50%。在菲律宾8000万总人口里,海外劳工有800多万,一般是所谓的菲律宾女佣、乐队成员以及水手。每年这些海外劳工向国内寄回80亿美元,这些钱支持着菲律宾的经济。

城市荣誉

2018年11月,世界城市排名发布,马尼拉进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

相关视频

1、繁华与破败 落寞的大都会--马尼拉

2、看看马尼拉市貌,超越台北,中国二线城市,别小看菲律宾了

參考來源

  1. 菲律宾概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菲律宾共和国大使馆,2018/08/13
  2. 菲律宾八怪,香港卫视经济新闻网,2016-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