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马纪壮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马纪壮(1912年-1998年),中华民国海军前重要将领,毕业于海军青岛学校第三期,于国共内战中有所表现。曾参与辽沈战役,并撤运国民党政府军于上海天津大沽之间。于1950年曾指挥海军进行舟山撤退,日后又于大陈岛南日岛东山岛都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交火,卓有战绩。马纪壮被视为海军中蒋中正的嫡系将领,备受重用。

官职评论

马纪壮属于海军青岛系,属于民国海军四大派系之一,该系代表性人物除马纪壮外,尚有刘广凯宋长志等。而桂永清日后对马纪壮比对刘广凯更为赏识。因为马比刘要擅于社交。一般海军军官对陆军出身的桂永清总司令并不特别心服;然而马纪壮调升舰长后,即对桂十分恭谨。马纪壮知道桂永清喜欢打桥牌,桂一上他的船,他就找人陪桂打桥牌。同时以仪队迎接桂永清的到来,并命令全舰官兵唱桂总司令甫颁写的“海军军歌”,而且是每天早晚都唱,这是当年没有任何一艘船做得到的,唯有永顺舰。所以桂永清乐意栽培马纪壮,从永顺舰长接太康舰长,并兼第一海防舰队的参谋长,随后调第一海防舰队司令,总部副参谋长、参谋长,可说是平步青云。桂永清虽也提拔刘广凯,但对马纪壮的栽培犹有过之,因为马在人际关系上确实有其一套。



外部参考

戴宝村:《台湾全志》职官志武职表,南投:国史馆台湾文献馆,民国93年12月初版。

前任:
蒋彦士
中华民国总统府秘书长
1978年12月20日-1984年5月20日
继任:
沈昌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