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马唯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马唯中

图片来自信报

出生    1980年11月24日

配偶    蔡沛然(2012年结婚)

母校    哈佛大学

父母亲   马英九(父)周美青(母)

居住地   香港

马唯中Lesley Wei-chung Ma),1980年11月24日),为中华民国前总统马英九之长女,是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长女、台湾“第一千金”。毕业于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于2013年10月8日起兼任香港M+策展人。[1]


为人清新脱俗、热爱艺术、作风低调。因父母皆为美国留学,家族成员也多人入籍美国的先天背景,自幼英语就比一般台湾人流利,中学时代曾多次夺得台北市英语演讲比赛的第一名。

教育经历

毕业于台湾国立政治大学附设实验学校再兴高级中学国中部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级中学[2]。中学时代曾多次夺得台北市英语演讲比赛的第一名 。 就读北一女中一年级时,因为读了一些诺贝尔奖得主的故事,于是立志往科学方面进学。 热爱艺术的马唯中于1998年以班级第一名的成绩从北一女中毕业,获台北市市长奖,由时任台北市长陈水扁手中接下,而甫宣布参选当年年底台北市市长选举的父亲马英九则在台下观礼。毕业后,马唯中放弃推甄台湾大学动物学系,而选择到美国哈佛大学就读生命科学系。之后就读纽约大学博物馆系,选择到美国哈佛大学就读生命科学系,之后就读纽约大学博物馆系,获得硕士学位。之后留在美国,到国际爆破艺术专家蔡国强的工作室工作,担任项目经理兼口译。

2005年5月,蔡国强担任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马唯中跟着蔡国强现身国际艺坛,2006年10月,她随蔡国强来台,为云门舞集的新作“风影”创作爆破草图,2008年“大选”再回台投票,但未参加父亲马英九的就职典礼。毕业后留在中国艺术专家蔡国强的工作室工作。2017年,马唯中获得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的艺术史与艺术评论博士。

于2013年10月8日起,马唯中兼任香港M+策展人,负责水墨视觉艺术部份,包括搜集和研究水墨艺术品、为M+添置的水墨艺术品提供顾问服务及策划举办相关的讲座和展览等[3][4]

家庭

马唯中在马英九周美青留学美国期间出生,所以马唯中拥有中华民国与美国双重国籍[5]。马唯中有一个相差5岁左右的妹妹马元中

马唯中于2012年年初与相恋十年的哈佛学长蔡沛然结婚,婚后定居香港[6]。其夫蔡沛然在台湾出生,后来移居美国而拥有美国国籍,目前在香港从事金融事业,拥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2020年1月4日下午在三军总医院剖腹产下一名男婴[7]

视频

“M+”对话系列:彭薇

参考文献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