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飛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飛機( airplane ),是人類在20世紀所取得的最重大的科學技術成就之一,有人將它與電視電腦並列為20世紀對人類影響最大的三大發明。

飛機(Fixed-wing Aircraft)指具有機翼、一具或多具發動機的靠自身動力驅動前進,能在大氣中自身的密度大於空氣的航空器。如果飛行器的密度小於空氣,那它就是氣球飛艇。如果沒有動力裝置,只能在空中滑翔,則被稱為滑翔機。飛行器的機翼如果不固定,靠機翼旋轉產生升力,就是直升機旋翼機 。固定翼飛機是最常見的航空器型態。動力的來源包含活塞發動機渦輪螺旋槳發動機、渦輪風扇發動機或火箭發動機等等。

20世紀初,美國萊特兄弟在世界的飛機發展史上做出了重大的貢獻。在1903年製造出了第一架依靠自身動力進行載人飛行的飛機「飛行者一號」,並且獲得試飛成功。他們因此於1909年獲得美國國會榮譽獎。同年,他們創辦了「萊特飛機公司」。自從飛機發明以後,飛機日益成為現代文明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它深刻的改變和影響了人們的生活,開啟了人們征服藍天歷史。

基本特徵

其一是它自身的密度比空氣大,並且它是由動力驅動前進;

其二是飛機有固定的機翼,機翼提供升力使飛機翱翔於天空。

不具備以上特徵者不能稱之為飛機,這兩條缺一不可。譬如:一個飛行器它的密度小於空氣,那它就是氣球或飛艇。如果沒有動力裝置,只能在空中滑翔,則被稱為滑翔機。飛行器的機翼如果不固定,靠機翼旋轉產生升力,就是直升機或旋翼機。

優勢特點

和其他交通工具相比,飛機有很多優點:  

速度快

目前噴氣式客機的時速在900千米左右, 機動性高。飛機飛行不受高山、河流、沙漠海洋的阻隔,而且可根據客、貨源數量隨時增加班次。

安全舒適

國際民航組織統計,民航平均每億客公里的死亡人數為0.04人,是普通交通方式事故死亡人數的幾十分之一到幾百分之一,是比火車更為安全的交通運輸方式。

但是飛機作為交通工具也有自身的局限性:

價格昂貴。無論是飛機本身還是飛行所消耗的油料相對其他交通運輸方式都高昂的多。

受天氣情況影響。雖然現在航空技術已經能適應絕大多數氣象條件,但是風、雨、雪、霧等氣象條件仍然會影響飛機的起降安全。

起降場地有限制。飛機必須在飛機場起降,一個城市最多不過幾個飛機場,而且機場受周圍淨空條件的限制多分布在郊區。由於從飛機場到市區往往需要一次較長的中轉過程,由此給高速列車提供了800公里以內距離的城際運輸市場空間。

因此飛機只適用於重量輕,時間要求緊急,航程又不能太近的運輸。

危險:雖然民航客機每億客公里的死亡人數遠低於其他運具,但批評者認為飛機本身旅程亦遠比其他運具長,所以這個數值被拉低。在某些數據上飛機並不是特別安全。

飛機的另一大特點就是單次事故死亡率高[1]

基本分類

飛機不僅廣泛應用於民用運輸和科學研究,還是現代軍事裡的重要武器,所以又分為民用飛機軍用飛機

民用飛機除客機和運輸機以外還有農業機、森林防護機、航測機、醫療救護機、遊覽機、公務機、體育機,試驗研究機、氣象機、特技表演機、執法機等。

飛機還可按組成部件的外形、數目和相對位置進行分類。

按機翼的數目,可分為單翼機[2]雙翼機多翼機。按機翼相對於機身的位置,可分為下單翼、中單翼和上單翼飛機。

按機翼平面形狀,可分為平直翼飛機、後掠翼飛機、 前掠翼飛機和三角翼飛機。

按水平尾翼的位置和有無水平尾翼,可分為正常布局飛機(水平尾翼在機翼之後)、鴨式飛機(前機身裝有小翼面)和無尾飛機(沒有水平尾翼);正常布局飛機有單垂尾、雙垂尾、多垂尾和V型尾翼等型式。

按用途可分為戰鬥機轟炸機攻擊機攔截機。按推進裝置的類型,可分為螺旋槳飛機噴氣式飛機

按發動機的類型,可分為活塞式飛機渦輪螺旋槳式飛機噴氣式飛機

按發動機的數目,可分為單發飛機、雙發飛機和多發飛機。

按起落裝置的型式,可分為陸上飛機、水上飛機和水陸兩用飛機。

還可按飛機的飛行性能進行分類:

按飛機的飛行速度,可分為亞音速飛機超音速飛機高超音速飛機

按飛機的航程,可分為近程飛機、中程飛機和遠程飛機。

視頻

飛機 相關視頻

飛機的飛行原理
為什麼航空公司只有飛機,卻沒有飛艇?其實它的優點還真不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