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顾广圻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顾广圻

图片来自itsfun

顾广圻(1766年-1835年),字千里,号涧𬞟,别号思适居士,以字行。江苏元和(今属江苏苏州)人。清代校勘学家、目录学家。晚年被孙星衍张敦仁黄丕烈胡克家秦恩复等人相继延聘为校书。

介绍

生于清高宗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少体弱好学,“枕上未尝废书,人咸异之”,无书不读,人称“万卷书生”,嘉庆诸生,受业于吴县江声。博览四部图书,通经学、小学、天文、历算,尤精目录校雠学,务求“将本书透底明白,……将本书引用之书透底明白”,“去凿空腾说之损,收实事求是之益”。被誉为“清代校勘学第一人”。段玉裁很欣赏他,在给陈寿琪的信中赞誉“子兰(江沅)与顾千里,苏州二俊也。”嘉庆十二年,顾千里与段玉裁为了张敦仁校抚州本《礼记·王制》“西郊”还是“四郊”的争论,双方往返书信十余封,直至绝交,两人的好友陈鳣出面调停无效,成为清代校勘学史上的重大公案。李慈铭指责段玉裁说:“段学固博奥,颇喜立新义,尽翻古人,不及先生(千里)持论谨慎尔。”

他在批评别人时有时过于激烈,与严可均、臧庸、李锐等人也因持论不合而反目。顾广圻曾校勘宋本《文选》,以推理的方法之处宋本纰漏之处,到了清末杨守敬自日本得到六朝时抄本的残本,发现竟有数百条完全相符。[1]自号“思适居士”,典出北齐著名文学家邢邵。邢邵大量藏书而不甚雠校,曰:“日思误书,更是一适”。顾千里家贫,“常以为人校刻”,亦首创“影刻考证”的刻书形式。“影刻”是指“覆而墨之,勿失其真”,可以传而弗失其真。卒于宣宗道光十五年(1835年)。著有《思适斋文集》十八卷、《遁翁苦口》一卷、《思适斋书跋》四卷。

参考文献

  1. 顾千里集. 中华书局. 2014. ISBN 9787101059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