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顾广圻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顧廣圻

圖片來自itsfun

顧廣圻(1766年-1835年),字千里,號澗蘋,別號思適居士,以字行。江蘇元和(今屬江蘇蘇州)人。清代校勘學家、目錄學家。晚年被孙星衍张敦仁黄丕烈胡克家秦恩复等人相继延聘为校书。

介紹

生於清高宗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少體弱好學,“枕上未尝废书,人咸异之”,無書不讀,人稱“萬卷書生”,嘉慶諸生,受業於吳縣江聲。博覽四部圖書,通經學、小學、天文、曆算,尤精目錄校讎學,務求“將本書透底明白,……將本書引用之書透底明白”,“去鑿空騰說之損,收實事求是之益”。被譽為“清代校勘學第一人”。段玉裁很欣賞他,在给陈寿琪的信中赞誉“子兰(江沅)与顾千里,苏州二俊也。”嘉慶十二年,顾千里与段玉裁为了张敦仁校抚州本《禮記·王制》“西郊”還是“四郊”的爭論,双方往返书信十余封,直至绝交,兩人的好友陈鳣出面調停無效,成為清代校勘學史上的重大公案。李慈铭指责段玉裁说:“段学固博奥,颇喜立新义,尽翻古人,不及先生(千里)持论谨慎尔。”

他在批評別人時有時過於激烈,與嚴可均、臧庸、李銳等人也因持論不合而反目。顧廣圻曾校勘宋本《文選》,以推理的方法之處宋本紕漏之處,到了清末楊守敬自日本得到六朝時抄本的殘本,發現竟有數百條完全相符。[1]自號“思適居士”,典出北齊著名文學家邢邵。邢邵大量藏書而不甚讎校,曰:“日思誤書,更是一適”。顾千里家贫,“常以为人校刻”,亦首创“影刻考证”的刻书形式。“影刻”是指“覆而墨之,勿失其真”,可以传而弗失其真。卒於宣宗道光十五年(1835年)。著有《思適齋文集》十八卷、《遯翁苦口》一卷、《思適齋書跋》四卷。

參考文獻

  1. 顧千里集. 中華書局. 2014. ISBN 9787101059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