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顶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顶点

来自 呢图网 的图片

中文名;顶点

外文名;apex

分类;几何

解释;角的两条边的交点

注 音;ㄉㄧㄥˇ ㄉㄧㄢˇ

拼 音;dǐng diǎn

含 义;比喻高潮

顶点是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的术语,在不同的环境中有不同的意义。在几何形状,一个顶点是一个点,其中两个或更多的曲线,线,或边缘相遇。作为这个定义的结果,两条线相遇形成一个角度的点,多边形和多面体的角是顶点。[1]

简介

在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等领域,顶点在不同的学科中有不同的意义

1)在平面几何学中,顶点是指多边形两条边相交的地方,或指角的两条边的公共端点。

2)在立体几何学中,顶点是指在多面体中三个或更多的面连接的地方。

3)在图论中,顶点(vertex,node)可以理解为一个事物(object),而一张图则是由顶点的集合和顶点之间的连接构成的。

4)在计算机绘图中,顶点是空间中的一个点,一般由它的坐标表示。两个点可以确定一条直线,三个点可以确定一个平面。

5)在粒子物理学中,顶点是指粒子发生相互作用的点,例如LHC中两粒子对撞产生反应的那个点就是顶点。

在几何形状,两条线相遇形成一个角度的点,多边形和多面体的角是顶点。

所述顶点的的角度是指两个点射线开始或满足,其中两个线段加入或满足,其中两条线相交(交叉),或射线,区段和导致两个直“侧”线的任何适当组合的会议在一个地方。

例如,图1中,角度的顶点是两个线段或光线聚集在一起的端点

2.一个多面体

顶点是多边形,多面体或其他更高维多面体的角点,由对象的边,面或面组成。

在一个多边形中,顶点被称为“凸”如果内角的多边形的,即,角度由在顶点的两个边缘形成的,与所述角内的多边形,小于π弧度(180°,二直角);否则,它被称为“凹”或“反射”。更一般地,多面体或多面体的顶点是凸的,如果多面体或多面体具有足够小的交点球在顶点中心是凸的,和以其他方式凹形。

多面体顶点与图的顶点有关,因为多面体的1-骨架是一个图,其顶点对应于多面体的顶点,图2中可以看作一维单纯复杂的顶点是图的顶点。然而,在图论中,顶点可能有少于两个入射边,这对于几何顶点通常是不允许的。几何顶点和曲线的顶点之间也有一个连接,即它的极端曲率点:在某种意义上,多边形的顶点是无穷曲率的点,如果一个多边形用一条平滑的曲线来近似,那么会有一个点每个多边形顶点附近的极端曲率。然而,平滑的曲线的近似多边形也将具有附加顶点,在其中其曲率是最小的点。

多面体的顶点数

任何凸多面体的表面都具有欧拉特性:

是面的数量。这个方程被称为欧拉多面体公式。因此,顶点的数量比面的数量超过边的数量多2。例如,立方体有12个边和6个面,因此有8个顶点。

计算机图形学中的顶点

在计算机图形学中,对象通常被表示为三角多面体,其中对象顶点不仅与三个空间坐标相关联,还与正确渲染对象所必需的其他图形信息(例如颜色,反射属性,纹理和表面法线)相关联;这些属性用于由顶点着色器(顶点管线的一部分)进行渲染。

物理学中的顶点

1)顶点(物理),粒子碰撞和相互作用的一个点;

2)顶点(光学),光轴穿过镜头表面的点;

3)共形场论中的顶点算子代数;

4)描述光子与电子之间相互作用的顶点函数

5)统计力学中的顶点模型,一个物理系统的离散模型,其中权重与网格图的顶点相关联。

生物学和解剖学的顶点

1)顶点(解剖学),节肢动物或脊椎动物头部的最上表面

2)顶点(膀胱),膀胱顶点的替代名称

3)顶点呈现,头生宝宝。

参考来源

杨和苏《顶点》听得热血沸腾!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