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音同“线”),又称为软雹,由过冷水滴凝固在雪花上、形成直径2到5毫米的球状固体,形似霿凇(亦称雺凇、霿凇)、质软易碎,白色不透明,为固态降水的一种,与雹、小雹和冰珠不同。在航空例行天气报告中的代号为GS。

形成

于某些大气条件下,雪晶(snow crystal)与过冷水滴(supercooled water droplet)会一同形成,过冷水滴直径约10微米,在温度低于冰点、甚至摄氏零下40度时仍呈液态。当雪晶与过冷水滴接触,过冷水滴会凝固于雪晶的表面,这个过程称为撞冻(accretion),与形成霿淞(亦称雺淞、霿凇)的机制类似。当撞冻持续到看不出原本雪晶外形时即称为霰。虽然霰又称为软雹,但与雹在形状与结构有很大差异。的冰质地坚硬并呈现层状构造,通常于雷暴时降下;霰质脆、碰触时容易碎掉,于雨夹雪时代替雪花落下,常与冰珠同时出现。

主要特征

遇到霰时,许多人都以为是冰雹,霰和冰雹的主要区别是霰比较松散,而冰雹很硬[1];冰雹常出现在对流活动较强的夏秋季节,而霰常出现在降雪前或与雪同时降落。

冰雹是一种短时间的强对流现象,而霰是一种稳定的“固态降水”。从视觉上,冰雹是半透明的,而霰一般是不透明的。

霰是有雪状结构的冰相粒子组成的固态降水。

霰通常在地面气温不太冷时降落,常见于降雪前或与雪同时降落。霰产生于扰动强烈的中,由雪晶(或雪团)大量地碰撞过冷云滴,使之冻结并合而成,下降时常呈阵性。

显微镜观察

霰不易以光学显微镜观察,因为凝固的过冷水滴接近仪器分辨率的极限。若改以低温扫描电子显微镜(LT-SEM)观察,凝固的过冷水滴则清晰可见,其大小可达50微米。四种基本雪晶皆可形成霰,包括片状、枝状、柱状及针状冰晶。随着撞冻持续,凝固的过冷水滴会渐渐覆盖原本的雪晶,最后成为霰粒。

霰与雪崩

霰常见于高纬度气候,比雪来得致密且颗粒较大,形似保丽龙的颗粒。由于高密度与低黏性,霰无法稳固的堆积在斜坡上,而累积厚度20至30厘米的霰有很可能会崩落、形成硬层雪崩[2](slab avalanche)。依据气温及霰的特性,霰于降下后约一至二天变为较紧密及稳固。

视频

霰 相关视频

霰到底是什么东西
你以为今早下的是雪?不!是霰

参考文献

  1. 潼南下冰雹?气象专家解释:是霰不是冰雹,腾讯大渝网,2018-11-23
  2. 雪崩的知识 ,搜狐,2015-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