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雷威 (唐代琴匠)”的版本间的差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增加參考來源)
(增加內容)
 
第21行: 第21行:
  
 
 而據[[蘇軾]]《雜書琴事》所載:雷公琴的特點是「其嶽不容指,而弦不〔先加反文〕。其聲出於兩池間。其背微隆,若薤葉然。聲欲出而溢,徘徊不去,乃有餘韻,其精妙如此。」
 
 而據[[蘇軾]]《雜書琴事》所載:雷公琴的特點是「其嶽不容指,而弦不〔先加反文〕。其聲出於兩池間。其背微隆,若薤葉然。聲欲出而溢,徘徊不去,乃有餘韻,其精妙如此。」
 +
 +
違世古琴有「九霄環佩」、「大聖遺音」、「春雷」、「天風海濤」。
  
 
==千年古琴「九霄環佩」==
 
==千年古琴「九霄環佩」==

2020年3月30日 (一) 02:32的最新版本

九霄环佩古琴
来源出处故宫博物馆

雷威 (唐代琴匠), 是唐朝著名的斫琴(古琴制作)家, 是四川雷氏制琴家族中的表表者。[1]雷氏所斫之琴被尊称为“雷琴”、“雷公琴”、“雷氏琴”。《四川通志》卷一六六:“琴最于蜀,制者数家。惟雷氏而已。””

“选材良,用意深,五百年,有正音。”这是雷氏家族的祖训,[2] 正因为这严紧的祖训,唐代雷琴能够一直保存至今,并且仍然能够弹奏,现世所存的唐琴几乎都是出自雷氏家族之手,以西蜀雷威最为代表。

雷氏家族斫琴背景

隋文帝时,文帝之子杨秀封为蜀王。 杨秀沉醉琴乐,曾造琴千张,散在人间。由于杨秀的喜爱和提倡,蜀地的制琴名师辈出。 至唐代,有许多官宦之家均曾大规模制琴,如宰相李勉,就曾斫桐木造琴多至数百张。唐代古琴制作得到了空前的发展, 技术达到极其完美高超的境地,而西蜀更成为制琴的主要地方, 其中享誉盛名的就是四川雷氏家族。[3]

唐代最为著名的斫琴家是成都雷氏家族, 传承三代共计九人,有雷绍、雷霄、雷震、雷威、雷俨、雷文、雷玨、雷会、雷迅,当中以雷威为表表者, 前后约120多年,经历了盛唐、中唐、晚唐,他们所制的琴被历朝皇孙贵族官宦之家所喜爱收藏。[4]

选木材斫琴

唐代以前, 斫琴师大多用桐木做琴, 因为桐木密度大,木质松散,更容易出音。到了唐代,雷氏家族选用了杉木斫琴, 杉木比桐木密度更大,木质更为紧密,比桐木更容易保存。

相传雷威的斫琴技艺是受神人指点,他挑选斫琴的木材不是在一般的木材堆里挑选,而是在大风雪天去深山老林里,当树木受到狂风暴雪吹袭时,会发出声音,雷威就听树木发出的声音来选择斫琴的木材。[5]

这则传说见于元朝伊世珍所著笔记小说《琅嬛记》引《采兰杂志》云:“雷威作琴,不必皆桐,每于大风雪中独往峨眉。酣饮,著蓑笠入深松中,听其声,连绵悠扬者伐之,斫以为琴,妙过于桐,有最爱重者以‘松雪’名之。”[6]

而据苏轼《杂书琴事》所载:雷公琴的特点是“其岳不容指,而弦不〔先加反文〕。其声出于两池间。其背微隆,若薤叶然。声欲出而溢,徘徊不去,乃有馀韵,其精妙如此。”

违世古琴有“九霄环佩”、“大圣遗音”、“春雷”、“天风海涛”。

千年古琴“九霄环佩”

今故宫博物院所藏唐琴“九霄环佩”、“大圣遗音”、“飞泉”,中国艺术研究院所藏“枯木龙吟”琴等,经专家考证,皆为雷琴。[7]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李祥霆说,九霄环佩为盛唐开元年间雷威制作,公元756年,在唐玄宗到四川避难,儿子唐肃宗的继位大典上,曾用此琴奏乐。 琴上有苏东坡的收藏印,苏东坡收藏九霄环佩时,这张琴已存世三百年左右,这张琴造型上上乘,声音更是天下第一, 这张古琴为香港著名收藏家何作如先生收藏。 琴乐一般低音都是沉厚的,而高音是窄亮的,但这张琴最神奇的地方,是它高八度比低八度还要宽厚。[8]

视频

千年古琴“九霄环佩”的声音是什么样的?《 流水 》- 李祥霆


参考来源

  1. “彩凤鸣岐”琴铭解读,以及斫其琴者雷威介绍. 每日头条. 2018-01-29 [2020-03-29]. 
  2. 钧天坊斫琴工艺概要. 度一学堂. 2011-06-15 [2020-03-29]. 
  3. 唐代著名的斫琴家雷威. 乐器学习网. 2018-05-28 [2020-03-29]. 
  4. 雷氏琴. 琴棋书画. 2016-04-29 [2020-03-29]. 
  5. 这两张金徽玉轸的传世古琴,却落得个葬身火海. 每日头条. 2019-03-18 [2020-03-29]. 
  6. 唐朝雷琴传奇:国宝级古琴,但今人已经不太了解. 琴润一生. 2019-08-29 [2020-03-29]. 
  7. 唐代古琴音乐. 国学网. [2020-03-29]. 
  8. 李祥霆“九霄环佩”存世仅四张 这张古琴声音天下第一. 每日头条. 2015-10-31 [2020-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