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雷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雷加
雷加.jpg

雷加

(原名刘涤,曾用名刘天达,1915年2月-2009年3月10日),中国现代作家,曾任丹东造纸厂厂长。

个人生平

1929年雷加在冯庸大学中学部读书[1]。“九.一八”事变后,随学校流亡关内,为收复失地和广大爱国青年一起到南京请愿为打击侵略者,在上海参加“一.二八”淞沪抗战。

1935年雷加在日本东京政法大学读书。

1937年春回国。回国后与北洋文学青年写作会和救亡团体发生联系,曾做过救亡报进的记者和编辑。

1938年雷加到达延安,在抗日军政大学(四期)学习,后随延安文化协会组织的抗战文艺工作团第二组到冀中抗日根据地做宣传工作。曾在丁玲领导的文协任秘书长。

1939年雷加回到延安,写出了反映前方战斗生活的短篇特写《一支三八枪》、《鸭绿江》、《黄河晚歌》等作品,他被选为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延安分会理事,担任文艺小组委员会工作。

1942年3月雷加到陕北农村,参加减租减息运动,任乡文书、乡指导员。此时的雷加,扎根在陕北的沃土里,写出了一组反映陕北农村生活的作品:《“女儿坟”最后一代》、《揽羊人》、《沉默的黑怀德》、《路》等作品,这些作品反映了陕北风土民情的今昔巨变。

1945年东北解放,雷加回故乡任安东造纸厂厂长,并为长篇小说《潜力》三部曲收集素材。1951年调北京中央文学研究所,全国作家协会从事专业创作。

1963年2月,当选为中国作家协会北京分会筹备委员会副主席。

1976年唐山大地震,余震未息,他就五次赶赴灾区。

1980年6月,当选为中国作家协会北京分会副主席。

2009年3月10日15时30分,雷加在北京病逝,享年94岁。

作品

雷加的作品有长篇小说《潜流》三部曲:《春天来到鸭绿江》、《站在最前列》和《蓝色的青㭎林》,以及短篇小说集《青春的召唤》、散文集《为新事物开辟道路》、《五月的鲜花》,报告文学集《这里没有夏天》、文论集《浅草集》等。

参考资料

  1. 雷加,《财经》,2009-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