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随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随县,隶属湖北省随州市。位于湖北省北部,地处桐柏山南麓、大别山西端、大洪山东北部。东与随州市曾都区、广水市河南信阳市相接、西与枣阳宜城市毗邻,南与安陆京山钟祥等县市相连,北与河南桐柏县接壤。扼“汉襄咽喉”,系“鄂北重镇”。

随县国土总面积5673平方公里,2017年总人口106万。县政府驻地厉山镇。

2016年,随县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3.28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456.39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115.2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24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47亿元。

2020年3月,获得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予以通报表扬。

历史沿革

随县以西周封国随为名,春秋时分属随、厉、唐三国,战国时属楚。

公元前221年,秦灭六国,一统天下,实行分郡县制。在古随国的土地上,始建随县,属南阳郡管辖。

西魏大统元年(535年),首置随州,但随县建制仍长期保留,隋、唐、宋、元、明仍有随县建制,清设随州,无所领。

民国元年(1911年),恢复随县建制。属孝感专区。

1952年属襄阳专区。

1970年属襄阳地区。

1979年11月16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县级随州市。

1983年8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原随县,将随县的行政区域并入县级随州市。

1994年,湖北省政府将随州市由襄樊市代管,改为省直辖。

2000年,撤销省直辖县级随州市,设立地级随州市,原县级随州市行政区域为曾都区行政区域。

2009年设立随县,将原曾都区的厉山、高城、殷店、草店、小林、淮河、万和、吴山、唐县、尚市、新街、安居、澴潭、洪山、长岗、三里岗、柳林、均川、万福19个镇划归随县管辖,随县人民政府驻厉山镇。

地理环境

随县地貌特征以低山丘陵为主,兼有山地和冲积平原,一般高度海拔70—1140米。境内北部最高点为桐柏山太白顶,海拔1140米;西南面最高点为大洪山宝珠峰,海拔1055米。中部为一片狭长的平原,称之为“随枣走廊。

境内涢水流贯其间,厥水、漂水、溠水、均水形成涢水流域。

随县处于淮河流域与长江流域的交汇地带,位于中纬度季风环流县域的中部,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5.4℃左右,无霜期220—240天,年均降水量960毫米。

人口民族

随县有24个少数民族,包括回族、土家族、壮族、苗族、畲族1、布依族等,主要散居在随北各乡镇,回族主要聚居于万和镇新城回族居委会、小林镇小林店村。

自然资源

随县境内森林覆盖率达54%,活立木蓄积量近千万立方米,约占全省的二十分之一。

截至2006年底,已发现的矿产共有50种,其中金属矿产27种,非金属矿产22种,水气矿产1种。占全省已发现矿产总数的34.93%;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12种,其中长石资源储量居湖北省之首,铝土矿、萤石、伴生金、银、冶金白云岩等矿产也居于湖北省前列。非金属矿产主要有重晶石、普通萤石、磷矿、饰面用花岗岩、建筑石料用灰岩、辉绿岩等。

风景名胜

神农故里

炎帝即神农氏,并非子虚乌有,是我们的人文始祖,不仅教先民耕种,还亲自尝百草,发明中药,医治疾病。古老的历史文献记载,炎帝龙首牛唇,是最早的神人合一的龙形象。我们不是以龙的传人为荣吗?自古相传,炎帝的出身地,即今 随州 厉山(又称列山、烈山)下的“神龙洞”。李白在《题随州紫阳先生壁》诗中写道:“神农之后,季梁为大贤”,“神农好长生,风俗久已成”,可见炎帝生于随州之说,来源久矣。 随州是龙之故乡,当之无愧。

炎帝神农故里风景区位于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厉山镇,是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被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景区内群山攒簇、沟壑纵横、树木茂盛、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气势恢宏,绚丽壮观。已初步形成了以炎帝神农洞、 九龙 山景区为主体的炎帝文化寻根游;以万法寺、龙凤日月旗杆为主体的唐清文化探古游,构筑了集休闲度假、观光旅游、寻根拜祖为一体的旅游新格局。[1]

琵琶湖

琵琶湖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大洪山水库是随州市八大水库之一,距洪山镇4公里。水的发源地在大洪山主峰西侧的灵官垭。天空能见度较好时,在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大洪山主峰和灵官垭。涢水全长321公里,随州境内194公里。宋代以前,全流域都叫水,流经安陆、孝感,从武汉市新沟入汉水。1959年,为治水患,下游改道从谌家矶流入长江。

明朝设德安府管辖今孝感、安陆等地以后,水中下游的人们就称它为“府河”,随州境内仍称水。

水库大坝拦截水而建,因水绕镇东小山嘴而过,形如琵琶,故名琵琶嘴,水库一度改名为琵琶嘴水库。琵琶嘴两岸皆山,河床系整块岩石,是理想的坝址。1947年湖北省国民政府曾派省第二水利勘测队到此勘测,草拟了在琵琶嘴兴修大型水利工程的报告,1948年3月9日获得批复,虽同意兴修,但未拨款实施。

这里湖水清澈,碧波万顷,群山环绕,岛屿百座,植被良好,青山绿水,茶园起伏,层次鲜明,构成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犹如白居易一首诗中描述的那样:“湖上春来似画图,乱峰围绕水平铺。松排山面千重翠,月点波心一颗珠。”漫游在水库之中,使你感觉到处处“一折青山一扇屏,一湾碧水一条琴”。 湖上的早晚最迷人。尤其是阳春三月,万木吐出翠绿的嫩叶,把湖水染得碧玉一般。朝霞穿过湖面上轻柔的白纱,好似对着这面镜子照照自己美丽的面庞。红绿相间,色彩交融,峰峦叠翠,雀鸟飞鸣。红霞散尽,微风击水,搅起满湖的碎金,光闪闪,斑点点,令人勾魂摄魄。[2]

随县南有“三园”:有玉龙温泉公园、林泉生态园、火山地质公园;随县北有“三山”:七尖峰、桐柏山、鸡鸣山。随县中部;炎帝神农故里风景区。

地方特产

随县香菇

位于大洪山风景区北麓的三里岗镇,是随县著名的“中国香菇之乡”。

随县香菇实现了从椴木小规模种植到袋料工厂化生产、从“提篮叫卖”到“买全国卖世界”的国际化跨越,形成了大基地生产、大市场交易、大规模加工、大批量出口的产业格局。

云峰山茶叶

洪山镇是茶叶大镇,云峰山茶场始建于1975年,茶园面积13000亩,是湖北省十大名茶场。

随峰牌”出口日本美国德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云雾毛尖云峰翠毫珍眉二级茶上世纪90年代被农业部评为优质产品,授予“中国名茶”称号。

1988年,原国家主席李先念曾将云峰山茶叶作礼品赠给保加利亚客人。

荣誉称号

2020年6月30日,随县入选“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视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