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陈玉慧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陈玉慧英语Jade Y. Chen,1957年07月08日),台湾女性作家。笔名:阿洛,曾在法国学戏剧。曾获得《联合报》最高荣誉特别贡献奖[1]。因在脸书分享叙述23岁时在国外遭受性侵经验的一段文字,引来网友的批评,但陈玉慧无奈表示:“这个世界就是,女性站出来说出 #MeToo,就得要先做好被二次伤害的准备,要不是好莱坞在这两年有这么大规模的风波发生,到现在恐怕更少人敢站出来 #MeToo 。[2]

经历

出生于台中市,成长于新北市中和区,20岁赴巴黎学习戏剧,从此旅居国外[3]。1987年出版第一本书《失火》,1989年更大胆尝试与实验,用吴小姐的名称在报纸上登征婚启事,将其中42位与她征婚的男性互动情形写成《征婚启事》,后李国修改为舞台剧,也被改编为由刘若英主演的电影;1990年和德国人明夏(Michael Cornelius)结婚,并陆续创作了自传性的小说《海神家族》,获得台湾文学金典奖;以及《猎雷:一个追踪尹清枫女记者的故事》、《时代的折痕:特派员的秘密档案》,《CHINA》、《幸福之叶》,同时曾担任法国《世界日报》法文编辑,德国《南德日报》、《法兰克福广讯报》特约作家[4]。2014年与丈夫离婚,2018年执导电影《爱上卡夫卡》,由演员简嫚书以女性视角主演,入围了第 21 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的最佳编剧,2019年2月出版新书《德国丈夫》。

访谈影片

陈玉慧访谈

参考资料

  1. 陈玉慧. 台湾文学网. 
  2. 雀雀,专访《爱上卡夫卡》导演陈玉慧:除了婚姻爱情,女孩人生有更多追寻 女人迷,2019/01/05。
  3. 陈昌远,【丈夫消失了一】化名吴小姐登报征婚 婚前寻爱婚后却想著丈夫不见了 镜周刊,2019.01.15。
  4. 李宜芳,陈玉慧在寻找家 观察杂志,yahoo新闻,2018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