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长江之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长江之歌》 (电视纪录片《话说长江》主题歌)。


长江,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近她、感受她、读懂她成为许多人心底的梦想。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发源青海省唐古拉山各拉丹冬雪山沱沱河,全长6211.31千米,流经11个省、市、自治区,注入东海。它源远流长,与黄河一起成为中华民族的摇篮,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它是永远值得赞颂的。[1]


长江之歌》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风靡全中国的大型电视纪录片《话说长江》主题歌,王世光作曲,胡宏伟作词,首唱者季小琴。全歌共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写长江源远流长、宏伟博大、多姿多彩,第二部分写长江古老悠久、气势磅礴、力量无穷。这两部分运用前后两次出现的“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贯通起来,把长江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力量无穷、贡献巨大融为一体,给读者以强烈的艺术感染。这首歌旋律激昂,歌词气势磅礴,通过对中国的第一长河——长江的描写与赞美,表达了中国人民热爱祖国的深厚情感。“长江之歌”题意是关于长江的歌,唱长江的歌,赞长江的歌。 [2]


2006年中央电视台的纪录片《再说长江》,仍然以此曲为主题歌。[3]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长江之歌                 填词         胡宏伟
                外文名称         The song of the Yangtze River                 谱曲         王世光
                作为主题歌         电视纪录片《话说长江》的主题歌                 演唱形式         领唱与混声四部合唱


创作背景

1983年,25集《[[话说长江》曾在央视创下了40%的收视纪录,是央视二十世纪80年代最受欢迎的电视纪录片,体现了中国纪录片的最高水准,也是迄今为止,中国纪录片收视率最高的一部。1984年元旦,国内纪录片最高收视就是《话说长江》创造的。


话说长江》没有主题曲,《长江之歌》是借曲写词。很多观众都认为,20年来唱红大江南北的《长江之歌》是《话说长江》的主题歌。原来,《话说长江》播出时,还没有《长江之歌》。后来,央视向全国征集歌词,为原来的主题曲配上了歌词,才有了《长江之歌》。


1984年元旦,东北沈阳市。一个刚过而立之年的年轻人将一张参加《话说长江》的歌词征集明信片投入路旁的邮筒里。这年的3月中旬,年轻人被请到了中央电视台。原来,他那张明信片从4583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被选中了,但那时他本人对这一切还一无所知。24日晚,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室内,《话说长江》专题音乐会的主持人陈铎和虹云走到台前,神秘地说:“可以告诉大家,现在主题歌的词作者就在演播室里,”陈铎和虹云在众人急切的目光里,不紧不慢地向观众席走去。他们在一个身穿军装的年轻人面前停了下来,说:“词作者就是这位年轻的军人——胡宏伟同志!做一下自我介绍吧!”刹那间,照相机、录音话筒、录像机都凑了过来。胡宏伟显然一点精神准备都没有,脸涨得通红。他腼腆地说了一句:“我是沈阳军区歌舞团的创作员。”虹云笑了,把话筒递到他的嘴边:“胡宏伟同志,大家肯定都想知道,您此时此刻有些什么感想?”“我没什么准备,突如其来呵。我现在的心情,打个比方吧,就像一条刚刚走出山谷的小溪,来到大江边。这里的大江不是指别的什么,就是在座的老前辈和年轻的同行,以及此刻正坐在电视机前和我们一同观看晚会的千千万万的观众。”胡宏伟说。就在这一天后,随着“你从远古走来,巨浪荡涤着尘埃……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的动人歌声,胡宏伟的名字也为亿万国人所熟知。胡宏伟的作品在这次征集活动中荣获了最佳创作奖。


歌词

                《长江之歌》

                你从雪山走来,

                春潮是你的风采;

                你向东海奔去,

                惊涛是你的气概。

                你用甘甜的乳汁,

                哺育各族儿女;

                你用健美的臂膀,

                挽起高山大海。

                我们赞美长江,

                你是无穷的源泉;

                我们依恋长江,

                你有母亲的情怀。

                你从远古走来,

                巨浪荡涤着尘埃;

                你向未来奔去,

                涛声回荡在天外。

                你用纯洁的清流,

                灌溉花的国土;

                你用磅礴的力量,

                推动新的时代。

                我们赞美长江,

                你是无穷的源泉;

                我们依恋长江,

                你有母亲的情怀。

                啊!长江!啊!长江!


作者简介

词作者

胡宏伟1953年生于辽宁省沈阳市。现为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副团长,文职大校军衔;国家一级编剧;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辽宁省文联委员;辽宁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

胡宏伟是一个“主旋律”的作家,他非常擅长写大主题的歌,胡宏伟擅长美声、民族风格的作品,很少写通俗的歌曲。

1978年起从事专业歌词创作,代表作有《中国共青团团歌》、《长江之歌》、《永不陨落的星——雷锋组歌》、《军旗上最亮的星——六英模组歌》:大型歌剧《羽娘》等。


获得奖项:

《有一支歌》、《向着太阳走》连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大型歌剧《羽娘》获第三届全国歌剧(音乐剧)观摩演出大奖、最佳剧本奖。出版《长江之歌——胡宏伟作品选》、《迷彩写意》等选集。获全国、全军各种创作奖200馀次。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两次。


曲作者

王世光作曲家。196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历任中央歌剧院院长、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院长;历任第八、九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现为第十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视音乐学会特约理事、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交响乐基金会理事、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理事、中国国家大剧院艺术委员会委员等。


主要作品:

主要歌剧作品有:独幕歌剧彭德怀坐轿》,抒情喜歌剧《第一百个新娘》,音乐剧《结婚奏鸣曲》,独幕歌剧《军民进行曲》(依据冼星海原作改编),四幕歌剧马可·波罗》。其他声乐作品有《话说长江》、《话说运河》等电视音乐、歌曲《长江之歌》等及其他声乐、器乐作品及论著等。


歌曲鉴赏

这首诗歌赞颂了长江的宏伟、壮丽,表达了对长江的热爱、依恋之情。全诗共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第1节):写长江源远流长、宏伟博大、多姿多彩。第二部分(第2节):写长江古老悠久、气势磅礴、力量无穷。


这两部分运用前后两次出现的“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贯通起来,以对长江“赞美”、“依恋”的真挚感情作主线,把长江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力量无穷、贡献巨大融为一体,给读者以强烈的艺术感染,进而升腾起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


本文是一首抒情诗,诗人用高度的艺术概括,采用形象、凝练的语言,纵情讴歌了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抒发了对伟大祖国的赞颂之情。.这首诗第一节主要从地理特点的角度描写长江,歌颂长江一泻千里,滋润两岸的气概,该节侧重写实;第二节主要从时空的角度描写长江,赋予长江一种象征意义,永远充满青春活力,永远向前发展,该节长于抒情。


歌曲结构

这首诗歌赞颂了长江的宏伟、壮丽,表达了对长江的热爱、依恋之情。


全诗共分两个部分:

  • 第一部分(第1节):写长江源远流长、宏伟博大、多姿多彩。
  • 第二部分(第2节):写长江古老悠久、气势磅礴、力量无穷。


这两部分运用前后两次出现的“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贯通起来,以对长江“赞美”、“依恋”的真挚感情作主线,把长江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力量无穷、贡献巨大融为一体,给读者以强烈的艺术感染,进而升腾起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


纪录片

中文名 话说长江          制片地区 中国大陆          集 数 25集
外文名 Story of the Yangtze River          首播时间 1983年8月7日         每集长度 平均20分钟
其它译名 Paroles Changjiang;;Selbst der jangtse - Fluss          导 演 戴维宇         首播平台 CCTV1
出品时间 1983年          编 剧 陈汉元          上映时间 1983年8月7日首播
出品公司 中国中央电视台日本佐田雅志企划社          主 演 陈铎,虹云          类 型 纪录片/人文/地理/历史

《话说长江》这部25集的关于长江沿岸地理及人文的纪录片,1983年8月7日在中央电视台首播,播出后反响空前热烈,全国观众的反应以及它被赋予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纪录片本身传达出的信息,因为中国观众第一次全面直观地看到了国家的人文地理。


出品“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丰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中央电视台80年代最受欢迎的电视纪录片,也是中国纪录片的高峰。


虹云和陈铎两位老艺术家绘声绘色的解说。浓笔重彩、翰墨华章的解说词,长江两岸的旖旎风光,以及长江从古到今的传奇故事……还有那首脍炙人口的《长江之歌》,教人回肠荡气。长江是中国的第一大河!


《话说长江》采用挑、等、抢的拍摄方法,纪录真实环境、真实时间里发生的人和事;在结构上采取分章回连续播出方式;在演播形式上,主持人陈铎、虹云直接讲解与电视画面相互配合,充分发挥了节目主持人对节目的贯穿作用。这一系列的创新使《话说长江》在中国电视史上成为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


作品欣赏

                殷秀梅老师演唱《长江之歌》激情澎湃,壮丽恢宏 [4]

                长江之歌 混声合唱 [5]

                霍勇演唱《长江之歌》悠扬动听,磁性嗓音令人陶醉,好听[6]

                《长江之歌》演唱:杨洪基 [7]

                合唱《长江之歌》,郎朗钢琴伴奏,场面太震撼了 [8]

                戴玉强 殷秀梅演唱《长江之歌》荡气回肠,太感人了![9]

                廖昌永 《长江之歌》美丽中国-大型纪录片交响音乐会 [10]

                《长江之歌》演唱:吴碧霞 [11]

                朝鲜友好艺术团演唱的中国歌曲《长江之歌》太震撼了 [12]


视频

中国三大男高音国庆网络音乐会《长江之歌》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