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长崎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长崎

长崎(Nagasaki),是日本九州岛西岸著名港市,长崎县首府。长崎市位于日本的西端,与我国上海相隔仅800公里,自古以来就是沟通中国与日本的桥梁。长崎市是日本锁国时代少数对外开放的港口之一,是一个交通枢纽城市,英国葡萄牙荷兰都是通过它与日本有了密切的往来。长崎也是继广岛之后世界上第二个被原子弹毁灭的城市。

2019年12月26日,位列2019年全球城市500强榜单第142名。[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长崎 外文名称 ながさきし(日)Nagasaki-shi(英)
行政区类别 直辖市 所属地区 日本九州岛
政府驻地 长崎县 邮政区码 42201-1
地理位置 东经129度53分 北纬32度45分 面   积 406.4平方公里
人   口 422,272(2015年11月1日) 方   言 日语
著名景点 大浦天主堂、崇福寺 机   场 长崎机场
火车站 JR长崎站 市   花 绣球花
市   树 乌桕

历史沿革

古代是肥前国的一部分,只是是贫穷的海边地方而已。中世纪的松浦地方五岛列岛和对马是倭寇的一大根据地。1550年葡萄牙船第一次登上了平户,天主教也随之传来。1570年开港的长崎港成了面向葡萄牙的贸易港口,因此大量的西洋文化流入了长崎。其后,荷兰和中国的商人也来到长崎进行交易。

在日本江户时代(公元1603年~1867年),这里是幕府政府的直辖地和大村、平户、岛原各诸侯的领地。自古以来,这里就是日本的对外门户,与中国及荷兰、葡萄牙等国交往频繁。早在我国隋、唐时期,日本的遣隋使、遣唐使和学僧中的不少人就是从长崎起航到中国的。到宋、明和清朝时期,我国福建浙江等沿海省份大批商人到日本经商。据史料记载,最多时曾达万人左右。他们在长崎的平户、福江等地创建唐人町,成为中国人集中居住的地方。随之,中国和西洋文化也经过长崎传入日本,特别是中国文化给日本以深远的影响。长崎人的一些风俗习惯、饮食文化及节日庆典等均源于中国。

1610年长崎爆发圣母号事件,一艘葡萄牙商船被有马晴信等大名焚毁。1616年起,江户政府开始限制来自欧洲的船只只能于平户及长崎进行贸易;1635年起更限定贸易只能在长崎港进行,并建设出岛作为限制葡萄牙人的居住场所,1641年荷兰商馆也迁移至出岛,江户政府的锁国的措施至此已经完成,在之后的近两百年间,长崎成为日本惟一的国际贸易港。

1636年葡萄牙人被禁止至日本贸易,因此只剩下中国及荷兰商船得以在长崎从事贸易;由于来自中国的商船数量逐渐增加,在1688年有多达194艘船只在中国,因此在长崎另建立了唐人屋敷专供中国人居住。对马藩在釜山也设置倭馆进行朝鲜贸易。 直到1803年开始,陆续有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等国家的船只进入长崎要求通商。近代的长崎造船业繁荣昌盛。1869年兴建了近现代的长崎城。

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的1945年8月9日,美国轰炸机在此投下了原子弹,使长崎成为全球第二个受原子弹轰炸的城市,除了对市区的严重破坏,也造成七万多人死亡。此次轰炸,也迫使日本向盟军无条件投降,结束了战争。1955年8月,长崎为此建立和平纪念像,以纪念此事。战后,长崎佐世保港建立了美国海军基地。

2007年4月17日晚上,时任市长的伊藤一长在竞选办公室前演讲时,遭城尾哲弥自后方开枪射伤,送医后于隔日清晨死亡。数天后,4月22日的市长选举中,仍有不少人投给伊藤一长,以致产生大量的废票;最后由另一位候选人田上富久当选。

行政区划

1889年04月01日:日本实施市制与町村制,设置“长崎市”。除当时的长崎市以外,现时的辖区在当时还分属:西彼杵郡:上长崎村、下长崎村、户町村、渊村、浦上山里村、西浦上村、小仓村、土井首村、福田村、深堀村、日见村、茂木村、式见村、矢上村、三重村、香烧村、伊王岛村、高岛村、野母村、胁岬村、桦岛村、高滨村、为石村、川原村、蚊烧村、神浦村、黑崎村、村松村、长浦村。北高来郡:户石村、古贺村。

地理环境

长崎市位于日本的西端,与我国上海相隔仅800公里,自古以来就是沟通中国与日本的桥梁。长崎市是日本锁国时代少数对外开放的港口之一,是一个交通枢纽城市,英国、葡萄牙、荷兰都是通过它与日本有了密切的往来。

长崎市的地形宛如一个圆形剧场,将长崎港广阔无垠的海面展现于舞台上。这里的民房一直排列到山顶,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是长崎市的一大特色。号称价值“1000万美金”的长崎夜景实际上大多是民间灯火交织而成的迷人景象。2011年长崎夜景获得世界新三大夜景。以长崎港为中心,长崎市开展着与众多国家的交流往来,孕育了长崎独有的节日、饮食文化和传统。长崎临近碧绿的海洋,并有悬崖地形,自然风光美不胜收,再加上温泉的乐趣,令人流连忘返。早在明治维新的时代它就有了避暑胜地的美称,广为欧洲人士所熟知。长崎也留住了许多历史交流的珍贵脚步,星星点点的教堂静静地述说着基督教在日本的悠远历史。

从古时起,这里就是中国文化传入日本的窗口,是与朝鲜半岛、西欧及中国交流的窗口,也是日本国内颇具国际性的县。长崎港是日本在锁国时期惟一准许外国船舶进入日本的港口。在长崎港的开放下,日本引进欧洲文化,发展贸易,得到了繁荣发展。因长崎市所处港口地区,所以工业发达,其中以造船业最为发达。此外长崎市内的各式洋房、教会等富有欧洲情调的建筑物也会让您感受到长崎这个港口城市里的浓郁异国风情。同时,由于与中国有长期往来,这里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日常生活,都保留着浓厚的中国气息。

长崎县有为数多达596个的小岛,海域面积是陆地面积的约25倍,相当于九州本土的总面积。县内的陆地起伏不平,海岸线错综复杂,由半岛、海峡、海湾、海口等形成,总长4203公里,堪称全国第一。由于长崎县是地域宽广三面绕海的地形,壹歧和对马,五岛,云仙周边和其他山地分别具有三种不同气候。除了山岳地带以外整体上是温暖多雨的海洋性气候。气温受到暖流的影响一年中的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的温差较小,平均17.2℃。降水量年均1857.7mm,是日本国内雨量较多的地区。

长崎市是长崎县政府所在地,位于长崎半岛西端,三面环山,一面向海。这里原本是一个小渔村,13世纪时,为长崎氏所占领,从此称长崎。1571年,葡萄牙人首航到此,后逐渐发展成贸易港。江户幕府早期,热衷于对外贸易,长崎港口内经常有葡萄牙、荷兰、英国和中国的商船进出。17世纪中叶起,日本实行闭关锁国政策达200年之久。其间,长崎成为惟一的对外开放港口,与我国及荷兰等国进行贸易。我国明朝僧人在这里修建了崇福寺、兴福寺、圣福寺和福济寺等“长崎四大唐寺”,数百年来一直香火不断。来,华人又建了“唐人馆”、孔子庙和新地中华食街等。西方传教士也在这里修建了大浦天主教堂和格巴格公园等西式建筑。同时,医学、天文学等西洋文化也经由此地传入日本。

长崎:1571年开港,是一座充满异国情趣的港口城市。1945年原子弹爆炸的中心地。旅游者可参观“长崎和平公园”以及长崎原子弹中心陈列馆。市内主要名胜古迹有兴福寺、浦上天主教堂、大浦天主教堂等。

长崎的独特文化在味觉上也创造出独特的料理。说起长崎风味不得不提长崎什锦面,和在油炸的面上淋上馅的长崎脆面。在品尝面的独特风味同时还可以吃到海鲜和各种蔬菜。炒咖哩饭、炸猪排、番茄意大利面这3种的食物一同放在盘子里的土耳其饭也是长崎特有的料理。一伙人围著着红色的圆桌,吃顿全套桌袱料理也非常有特色。土特产有长崎蛋糕、乌鱼子和用长崎产的枇杷做的枇杷果冻。玳瑁制品和叫做“Vidro”的玻璃制品也是相当受欢迎的土产品。鲜艳而又清透的色彩,加上纤细又光滑的触感,的确不愧是做工细致、精巧优美的工艺品。

长崎有著丰富的自然和美丽的景观。县内有二个国立公园、二个国定公园和六个县立自然公园。长崎有日本三大中华街之一的新地中华街,约40家餐馆、杂货店鳞次栉比。长崎新地中华街的石板路是长崎市的友好城市中国福州市协作修成的。长崎又是著名温泉胜地。长崎县岛原半岛的中央部有一个属于白山火山系列的云仙岳山峰,在这一地带,以山地温泉而著名的云仙温泉是人们休养的好去处,十分有名。这里的温泉水质是乳白色的硫磺泉,对寒虚体质、皮肤病等都有很好功效。此外,小滨温泉也是长崎的著名温泉之一。泉水温度高达80到100℃左右,以其温泉水温度日本最高而闻名。小滨温泉的水质属于单纯性含钠温泉,主要功效是治疗神经疼痛、风湿症、妇女病等。

交通信息

长崎机场

长崎机场位于长崎市中心东北方大约30公里。从机场乘坐巴士到长崎站单程需要大约45分钟,单程为1000日元。每20分钟发车。

有轨电车

长崎市内有五条有轨线路。由长崎电气轨道运营,有轨线路可以到达长崎市大部分的主要景点。电车从6:00 到23:00每5-8分钟发车。乘坐有轨电车要从后门上车,前门下车,下车时付费。不管行程多远单程都是130日元。可以购买500日元的一日周游券,使用它可以在一天之内不限次的使用有轨电车。

有轨电车线路在两个任意站点之间几乎不需要转车。只有在筑町站有时需要在线路1与线路5之间转车。因此,转车的乘客可以在筑町站下车时在出口领一张转车票,这样就不用支付两次,在第二辆车下车时出示转车票。

巴士

长崎还拥有城市巴士网络,由长崎巴士和长崎县营巴士运营。不过,一般的游客除了去稻佐山以外一般都不喜欢乘坐巴士。

旅游

长崎的“唐人屋敷”的大门已经成为日本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的很多街道同中国南方的小镇那样,用石板铺路,搭石板台阶,街道的布局和设计安排像一座迷宫,若没有熟悉的人带路,很容易转晕方向。

除了中华街,长崎还有16世纪建造的著名的“四大唐寺”,分别为兴福寺、崇福寺、圣福寺和福济寺。这“四大唐寺”除了佛教之外,还祭奠着关帝等一些中国民间神灵。这些唐寺成了当时在日华人的精神寄托和中日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而孔庙则是长崎现存最大的凝聚中国文化特色的建筑物,也是日本惟一的孔庙。

长崎的孔庙占地3300平方米,正殿为大成殿,殿内供奉着孔子像。大成殿的后侧有崇圣殿,供奉著孔子祖先的灵位。在大成殿的两侧还陈列着72贤人雕像,用青白石雕刻而成,足有一人来高。大成殿左右的回廊里,展示着雕刻在大理石上约16000余字的论语全文。大成殿后侧的唐人馆已改建成了中国历代博物馆。每天都有很多来长崎观光的游客到这里来参观。步入富丽堂皇、中国特色鲜明的孔庙大门,首先是浓郁的香火味扑鼻而来,尽管是异国他乡,孔庙依然香火旺盛。不时有三五成群的朝拜者前来拜祭这位孔老夫子。

在长崎市内,唐人屋、拱型石桥、兴福寺(又称南京寺)、关帝堂、土地堂、广济寺、福州会馆、孔庙和中华街以及其他与中国文化息息相关的文化遗产随处可见,这里无论是衣食住行和日常生活,都保留着浓厚的中国气息。这些文化遗产已经完全融入日本社会,成为日本多元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在这些与中国有关的文化遗产中,有相当一部分已经被指定为日本国家以及长崎市的历史文物保护单位,并成为该市观光旅游的重要资源。

夏天是去长崎旅游的最佳季节,在碧绿的海滨,游客可以尽享美好的人生。气温受到暖流的影响,一年中的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的温差较小,平均摄氏16.6度,长崎是亚热带气候,跟东南亚比较相似,具有浓厚的南国风情。

住宿

长崎市有商务酒店、高端酒店、日本式旅馆、度假村等各种各样的旅店,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选择。

购物

长崎是一个繁荣的商业中心。道路两旁是比邻接踵铺天盖地的街头摊点,熙熙攘攘沸沸扬扬的自由市场,热闹无比的豪华气派的街道百货店。另外,日本的玳瑁手工艺品和长崎“碧多萝(Vidro)”器皿很有名的,别忘了买一些带给亲友。

民俗

长崎在举行春节祭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在农历正月期间举行盛大的长崎灯会。长崎灯会期间,市中心挂满了各种造型的大型灯笼,共有1万5千多个。此外,“皇帝盛装游行”和龙舞也使节日的气氛更加浓郁。

美食

长崎的独特文化创造出独特的料理。说起长崎风味不得不提长崎什锦面,和长崎脆面。在品尝面的独特风味同时还可以吃到海鲜和各种蔬菜。炒咖哩饭、炸猪排、番茄意大利面这3种食物一同放在盘子里的土耳其饭也是长崎特有的料理。一伙人围著着红色圆桌,吃顿全套桌袱料理也非常有特色。特产有长崎蛋糕、乌鱼子和用长崎产的枇杷做的枇杷果冻。玳瑁制品和叫做“Vidro”的玻璃制品也相当受欢迎。鲜艳艳而又清透的色彩,加上纤细又光滑的触感不愧是做工细致,精巧优美的工艺品。

二战

简介

长崎是长崎县的首府,位于日本九州岛的西端,面积406.35平方公里。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已近尾声。德国法西斯于1945年5月8日无条件投降。1945年7月26日,美国、英国和中国三国发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迅速无条件投降,但日本政府置之不理。为了迫使日本迅速投降,1945年8月6日8时15分,美军向广岛市内投下一颗代号为“小男孩”的铀弹在距地面580米的空中爆炸,造成广岛市24.5万人中的20万人死伤,整个城市化为废墟。1945年8月9日上午11时02分,继袭击广岛之后,美军对日本实施第二次原子弹袭击。由5架B-29轰炸机组成的突击队将原子弹“胖子”投到长崎市中心。“胖子”是一颗钚弹,长约3.6米,直径1.5米,重约4.9吨,梯恩梯(TNT)当量为2.2万吨,爆高503米。

轰炸造成长崎市23万人口中的10万余人当日伤亡和失踪,城市60%的建筑物被毁。广岛和长崎因原子弹轰炸造成的伤害遗留至当代,幸存者饱受癌症、白血病和皮肤灼伤等辐射后遗症的折磨。据日本有关部门统计,迄今,广岛、长崎因受原子弹爆炸伤害而死亡的人数已分别超过25万和14万。

在轰炸过后一周,长崎虽然有数千人被烧死,但是困扰医师的却是“神秘的(x疾病)”,这种疾病在轰炸过后一个月仍然造成许多日本人,以及从监狱获释盟军士兵生病或者死亡。病人“躺在病床上呻吟,嘴巴被烧黑,看起来很僵硬,不能说话”,她的腿上和手臂都是红点。其它人则有发高烧,白血球和红血球细胞下降,喉咙发肿,疼痛,呕吐和拉肚子,或者有内出血或者掉发等当时还不为世人所知的辐射污染后遗症。美军投下的那颗原子弹,让长崎居民遭到高剂量的贝塔射线和伽马射线伤害,但是当时没有人敢肯定地说,韦勒在书中记载著:原子弹特有的(疾病)无法治疗,因为诊断上从未见过,而这种疾病当今还在这里一直夺走人命。

背景

广岛遭受到核攻击后,日本政府仍然拒绝同意波茨坦公告,虽然盟军当局考虑了日本拒绝投降的可能性,进而制定了一个全面入侵日本本土的没落行动。但自莱特湾海战后盟军体会到神风特攻队和玉碎精神的可怕,并预测登陆日本本土的作战将会是漫长且伤亡惨重的行动,因此盟军最高当局认为有必要再作第二次核攻击以摧毁日军抵抗的决心。

空袭

从天宁岛到小仓市上空辅助美军在1945年8月6日进行广岛市原子弹爆炸作战的侦察机B-29“大艺术家”(Great Artist)驾驶者查理·W·斯维尼少校在回到天宁岛的晚上接到来自部队司令投下小男孩原子弹的命令,造成广岛市原子弹爆炸的B-29“艾诺拉·盖”(Enola Gay)机长保罗·提贝玆上校的命令:再次指挥第二次的核攻击作战计划。目标都已指明,首要目标是小仓市,而次要目标为长崎市(即小仓市为优先目标,若因其他因素无法攻击,则转向长崎市)。

当时所接受的指定战术是等待一架气象侦测机归队,然后再派出三架无护航的B-29侵袭都市的上空,与广岛市原子弹爆炸时所采用的战术相同。斯维尼少校因为意识到日军可能会得知自己的袭击计划而感到担忧。

斯维尼少校所搭乘的飞机通常就是B-29“大艺术家”,而这架机在广岛一役搭载了观测专用的器材。为了省却将器材运送至另外的飞机而特意拆除“大艺术家”的装备的时间,斯维尼少校就提出与博柯上尉交换机体的建议,于是B-29“大货柜”就成为了此役主事空袭的炸弹空投专用机。

但是,机体的昵称在这次攻击的时候没有描上机身编号,所以惟一获得作战过后的采访权的纽约时报记者威廉·罗伦斯在不知道斯维尼少校的机体交换建议的情况之下写出“炸弹空投机体是斯维尼少校所驾驶的B-29‘大艺术家号’”一稿,这件事的因果就在战后传开了。

除了驾驶B-29“大货柜”的斯维尼少校与十名乘务员以外,还有雷达监视员杰伊克·比撒中尉,负责原子弹方面的弗雷德利·艾修华斯海军中校、菲腊·班兹中尉以及另外三名军官。

B-29“大货柜”在出击之前在后部的炸弹库的后备燃料库出现帮浦故障,不能使用2000升的燃料。而斯维尼少校鉴于修理的过程会对作战造成延误,而且,以当时的机体状态而言,他预料B-29“大货柜”以此状态仍然能够支持本身完成任务并回程,所以他在未经修理的情况下在日本时间8月9日上午2时45分离开提尼安岛,开始作战。

首先到达小仓市的“艾诺拉·盖”等待有薄雾的小仓市放晴,而到达长崎市的“喧龙”看着薄雾变浓。据报告,云雾覆盖了两城约20%的上空。

经过硫黄岛的上空,于上午7时45分到达屋久岛上空的会合地点,斯维尼少校虽然成功与测量机体B-29“大艺术家”会合,但是摄影用机体B-29“大刺针”因为错误地升上12000米的高空,所以偏离了队伍,无从会合。40分钟之后,斯维尼少校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与其余的机体编队继续作战。

在上午9时40分,他们开始由大分县姬岛进行高空轰炸,直至到达小仓市原定的炸弹空投目标。他们在上午9时44分到达炸弹空投目标——小仓5号军火库上空。但是高空轰炸人员迦米特·毗汉陆军上尉无从循目视确认目标位置。后来他们试图利用较短的路径再次寻找机会,他们最后耗用了45分钟,失败了三次。

在他们轰炸小仓市三度失败之后,机体燃料所剩无几,而B-29“大货柜”未经修理的燃料系统在后备燃料的替补方面出现异常。而且,当时小仓市的天气每况愈下,日军的高射炮正在对准他们进行激烈的对空攻击,再者,他们确认了日军紧急派出了十架零式战机应战。于是,他们在上午10时30分将目标转向次要目标——长崎市,并离开了小仓市的上空。

长崎市上空

到达长崎市的气象侦测机B-29“喧龙”开始向总部报告:“长崎市的高空天气晴朗,但是云雾开始慢慢增加。”再经过一段时间之后,长崎市的上空也被浓密的云遮掩住。

B-29“大货柜”在离开小仓市的20分钟之后,开始往长崎县的上空侵袭,在上午10时50分许,B-29“大货柜”接近长崎市上空的时候,80%到90%的积云覆盖了1800米至2400米的高空。

他们采用了辅助性质的AN/APQ-7雷达,并尝试循西北方接近他们原定的瞄准目标——长崎市内城区中心上空。斯维尼少校打算在这种不能进行目视轰炸的情况之下在太平洋将原子弹投放,而兵器组的艾修华斯海军中校督促过斯维尼少校必须“利用雷达系统进行轰炸”。

遗迹及纪念碑

平和祈念像

平和公园

浦上教会

长崎原爆资料馆

国立长崎原爆死没者追悼平和祈念馆

山王神社 (长崎市)

福济寺

友好城市

广岛市(日本广岛县)

圣保罗(美国明尼苏达州)

桑托斯(巴西圣保罗州)

奥波多(葡萄牙波尔图区)

米德尔堡(荷兰西兰省)

福州市(中国福建省)

长崎县

长崎县位于日本最南端,九州岛最西部,由半岛、海岬、海湾、湖岔构成,海域面积约是陆地面积的25倍,地形复杂,气候宜人,是一个风光明媚的海洋之县,是日本著名的观光旅游胜地。交通发达,铁路已实现电气化,高速公路与全日本联网,共有6个机场,是日本对外交流、对外开放的门户,为国际贸易港口城市。该县积极发展经济作物,建成了蔬菜、肉牛等经济作物生产基地,是日本枇杷和橘子的主要产区;渔业资源丰富,捕获的天然鱼类品种之多之全,堪称日本第一位;造船业为支柱产业,是日本的造船业基地。长崎市是第二个受原子弹破坏的城市。 [2]

长崎市

长崎市的地形宛如一个圆形剧场,将长崎港广阔无垠的海面展现在舞台上。这里的山村农舍一直排列到山顶,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是长崎的一大特色,号称价值“1000万美金”的长崎夜景实际上大多是农家灯火交织而成的迷人景象。以长崎港为中心,长崎市开展着与众多国家的交流往来,孕育了长崎独有的节日、饮食文化和传统。长崎市人口约有44万人(截至2005年),面积为338.720平方公里。

相关视频

1、长崎浪漫之旅

2、日本长崎县旅游风光

参考来源

  1. 2019年全球城市500强揭晓 ,全球城市实验室,2020-01-10
  2. 长崎基本简介 ,百度百科网,2013-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