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针叶植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针叶植物是至今仍存活地球上的史前植物,通常为全年长青,结球果并具针状叶以适应气候的变化,藉风力授粉。最早的化石存在于三亿年前且为多变化的族群。主要包括常绿针叶植物和落叶针叶植物两大类;常绿针叶植物有雪松、桧柏、柳杉、罗汉松……落叶针叶植物有金钱松、水杉、落羽杉、池杉、落叶松等。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在我国北方地区,不论是环境绿化,还是城市园林建设,对常绿树种的种类需求越来越多,需求量越来越大。充分挖掘野生种质资源的潜力, 从野生常绿植物资源中研究开发出适宜环境绿化和城市园林建设的常绿植物种类,是非常重要的一条途径。[1]

主要包括常绿针叶植物和落叶针叶植物两大类;常绿针叶植物有雪松桧柏柳杉罗汉松……落叶针叶植物有金钱松水杉落羽杉池杉落叶松等。如何合理的开发野生常绿针叶植物资源,使保护与利用协调发展, 已成为今后城市园林工作的重点之一 。

白皮松

  1. 形态特征:常绿乔木,高达30m,树冠宽塔形或伞形。幼时树皮灰绿色,光滑,长大后树皮呈不规则薄片状脱落,露出淡黄绿色新皮;老时树皮呈褐灰色或灰白色,裂成不规则的鳞片状脱落,形成白褐相间的斑鳞状。叶三针一束,粗硬,长5~10cm。球果多单生,成熟前淡绿色,成熟后淡黄褐色,圆卵形或圆锥状卵圆形。种鳞边缘肥厚,鳞盾近菱形,横脊名显,鳞脐三角形,顶端具刺。花期4~5月,果熟期翌年10~11月。
  2. 生长习性:阳性树种,喜干燥凉爽气候,在土层深厚、肥沃向阳、排水良好的钙质土和黄土上生长良好。深根性,生长缓慢,寿命长。对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及烟尘污染有较强的抗性。
  3. 园林用途及评价:白皮松树形苍劲挺拔,树干斑驳美观,对有毒有害气体抗性较强,在园林配置上适合于作行道树,庭荫树,风景区造林以及工厂、矿区绿化等,用途十分广泛。该树种抗逆性强,病虫害少,管理粗放,适应我国长江以北广大区域种植。

油松

  1. 形态特征:常绿乔木,高达25m,树冠塔形或广卵形。树皮灰棕色,鳞片状开裂,裂缝红褐色。枝平展或向下斜展,小枝粗壮。叶两针一束,深绿色,粗硬,长10~15cm。球果卵形或圆卵形,有短梗,向下弯垂,成熟前绿色,熟时淡黄色或淡黄褐色,可宿存枝上达数年之久。花期4~5月,球果成熟期次年10月。
  2. 生长习性:油松为阳性树种。深根性,主侧根系均发达,在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酸性、中性及钙质黄土上均能良好生长,但在水涝、盐碱及重钙质土壤上则不能。该树种喜凉爽,抗风,抗寒,能耐-25℃的低温。
  3. 园林用途及评价:油松分布广,适应性强,根系发达,树姿雄伟,枝叶繁茂,有良好的保持水土和美化环境的功能,近年来广泛用于城市绿化。由于油松喜冷干气候,在低海拔以及夏季酷热的地区生长不是很好,因此,在夏季温度过高的地区园林绿化中,建议仅用作景观树、庭荫树等,加强水肥管理,避免大量栽植。

铁杉

  1. 形态特征:常绿乔木。高达50m,树冠塔形。树皮暗深灰色,纵裂,成片状脱落。大枝平展,枝稍下垂,一年生枝细,淡黄、淡褐黄或淡灰黄色,叶条形,排成二列,上面光绿色,下面淡绿色。球果卵圆形或长卵圆形,具短梗,成熟时黄褐色。种子下表面有油点,连同种翅长7~9mm。花期4月,球果当年10月成熟。
  2. 生长习性:喜雨量充沛,多雾、相对湿度较大,温凉湿润之气候;喜生长于山地环境。深根性,抗风,抗雪压。生长较慢,寿命长。
  3. 园林用途及评价:铁杉树姿古朴,枝叶扶疏,四季常绿,适于在城市园林绿化中作观赏用树,孤植或成片栽植;或在山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处营造风景林、水源涵养林等;因其生长缓慢,喜多雨和湿润之气候环境,喜酸性土壤,不宜大面积栽植,宜作盆栽。

云杉

  1. 形态特征:常绿乔木,树干通直,高达45m,树冠广圆锥形。树皮淡灰褐色,呈鳞片状脱落。大枝平展,小枝上有毛,1年生时黄褐色,2~3年生时灰褐色。叶四棱状条形,长1~2cm,微弯曲,呈粉状青绿色,在枝上呈螺旋状排列。球果圆柱状矩圆形或圆柱形,成熟前绿色,熟时淡褐色或栗褐色。花期4~5月,9~10月果熟,具有周期性结实现象。
  2. 生长习性:云杉系浅根性树种。喜欢凉爽湿润的气候和肥沃深厚、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棕色森林土壤。稍耐庇荫,抗寒及干燥性气候,能忍受-30℃以下低温,但嫩枝抗霜性较差。
  3. 园林用途及评价:云杉株型美观,叶形奇特,适应性强,是园林绿化优良树种,可作孤植、列植、片植于草坪、湖边或建筑物旁,应用效果较好。夏季高温高燥对云杉生长不利,种植时应选择有庇荫、近水的小环境为好,裸露、阳光过于强烈的地方不易越夏。

青扦

  1. 形态特征:常绿乔木,高达50m,树冠塔形。树皮灰色或暗灰色,呈不规则鳞状片开裂脱落。枝条平展,1年生小枝淡黄绿或淡黄灰色。2~3年生枝条淡灰色或淡褐灰色;叶排列紧密,四棱状条形,直或微弯。球果卵状圆柱形或圆柱状长卵圆形,成熟前绿色,熟时黄褐色或淡褐色。花期4月,球果成熟期10月。
  2. 生长习性:性喜温凉湿润气候,在土层深厚,湿润且排水良好之中性或微酸性土壤上生长良好。

园林用途及评价:青扦为我国特有树种,其树姿秀美,枝叶繁密,层次清晰,四季常绿,具有较高观赏价值。可孤植,亦可群植。绿化于广场,公园,草坪,建筑物周围或高架桥底部等较阴凉处,效果极佳。青扦喜温凉湿润气候条件,绿化应用中应尽量满足它的这一习性。

杉木

  1. 形态特征:常绿乔木,高达30m,胸径可达2.5~3m,树冠圆锥形。树皮灰褐色,裂成长条片状,内皮淡红色。大枝平展,小枝近对生或轮生,幼枝绿色,光滑无毛。主枝之叶螺旋状互生,侧枝之叶基部扭转成2列状,线状披针形,微弯镰状、革质坚硬。球果近球形或圆卵形,革质,熟时棕黄色花期4月,球果10月下旬成熟。
  2. 生长习性:较喜光,但幼时稍耐侧方蔽荫。适宜肥沃、深厚、疏松、排水良好的黄壤土,在红壤以及其边缘区的黄棕壤、砖红壤性红壤上也能生长。不耐土壤瘠薄及积水。
  3. 园林用途及评价:杉木作为园林绿化树种也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其生长快,成景早,可以用于庭园、街心花园、绿地以及住宅区等处的绿化。可美化环境,净化空气,吸毒防尘,消除噪音。杉木有较好的耐寒性,但其耐旱力稍差,移栽初期需加强水肥管理,尤其是盛夏季节,高温燥热,要适时浇水和向树冠喷水,提高其成活率。成树后则可粗放管理。

侧柏

  1. 形态特征:常绿乔木,树高一般达20m,树冠广卵形,幼树树冠卵状尖塔形。干皮淡灰褐色,条片状纵裂。小枝细而扁平,排列成1个平面。叶小,鳞片状,紧贴小枝上。雌雄同株,花单性,雌雄花均单生于枝顶,雄球花黄色,雌花蓝绿色;球果阔卵形,近熟时肉质,蓝绿色被白粉,成熟后木质,红褐色。花期3~4月,果熟期9~10月。
  2. 生长习性:喜光,幼时较耐荫,喜湿润不耐水淹,较耐寒,耐干旱瘠薄,对土壤要求不严,但在湿润肥沃、排水良好的钙质土壤上生长最为适宜。萌芽性强、耐修剪,生长缓慢寿命长。浅根性,侧根发达,抗风能力较弱。抗烟尘,抗二氧化硫氯化氢等有害气体。
  3. 园林用途及评价:侧柏多用于庭园栽培及寺庙、墓地、纪念堂馆和园林绿篱,也可用于盆景制作。其枝繁叶茂,四季苍翠,且耐旱、耐瘠薄,因其具有特殊的香气,不易受病虫危害,管理粗放,是优良的园林绿化树种。

圆柏

  1. 形态特征:常绿乔木,高20m,树冠尖塔形或广卵形。树皮深灰色或灰褐色,成狭条纵裂脱落。叶色深绿,具刺叶及鳞叶两型,刺叶多生于幼树之上,老树则全为鳞叶,而壮龄树两种叶兼有。雌雄异株,稀同株;雄球花黄色;球果近球形。花期4月下旬,果多翌年10~11月成熟。
  2. 生长习性:阳性树种,喜凉爽温暖气候,喜湿润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在钙质土、中性土、微酸性土壤上都能生长。深根性树种,忌积水。

园林用途及评价:圆柏树冠整齐,树形优美,是我国传统的园林树种,尤以古老宅院、古寺庙宇等风景名胜区应用为多。可以群植草坪边缘,道路两侧,或片植于园墙一隅、建筑物附近,或镶嵌于树丛的边缘等,营造一种肃穆雅静之氛围。

中国粗榧

  1. 形态特征:灌木或小乔木,高达15m,树皮灰色或灰褐色,裂成薄片状脱落。叶条形,排列成2列,叶面深绿色,叶背气孔带白色,较绿色边带宽约3~4倍。雄球花卵圆形,6~7聚生成头状。花期3~4月,种熟期8~10月。
  2. 生长习性:阴性树种,耐荫和耐寒,喜生于富含有机质之壤土中,抗病虫害能力强,生长缓慢,但有较强的萌芽力,耐修剪,但不耐移植。
  3. 园林用途及评价:粗榧树形圆整,叶色深绿,而且终年常绿,是北方城市不可多得的常绿树种,可应用于公园、绿化带、公共绿地以及住宅区等处的绿化,多在林中或林缘等处栽植,或与其他乔木等树种配置栽种,另外也可供作切花装饰材料用。粗榧是阴性树种,耐荫和耐寒,耐修剪,但不耐移植。

红豆杉

  1. 形态特征:常绿乔木,高30m,胸径60~100cm。树皮灰褐色、红褐色或暗褐色,裂成条片开落。叶排为二列,条形,略微弯曲。雄球花淡黄色。
  2. 生长习性:阴性树种,常处于林冠下乔木第二、三层,散生,基本无纯林存在,也极少团块分布。只在排水良好的酸性灰棕壤、黄壤、黄棕壤上良好生长,苗喜荫、忌晒。浅根性。其种子种皮厚,处于深休眠状态,自然状态下经两冬一夏才能萌发,天然更新能力弱,生长速度缓慢,是世界上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
  3. 园林用途及评价:红豆杉树形美观,四季长青,果实成熟时色泽红艳,晶莹剔透,形状奇特美观,可用于园林、庭院的绿化与美化,是非常珍贵稀有的高档绿化佳品。红豆杉观赏性强,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资源稀少,我国已将其列为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树种。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