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锺佳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锺佳滨(1965年2月23日),台湾政治人物,出生于台湾屏东,野百合学运领袖,担任立法委员。籍贯广东梅县,锺佳滨就读国立台湾大学历史学系时加入台大大陆社,并且在就读台大期间曾经1986年参与校园民主与言论自由学生运动,并担任干部。

立委主张

2016年6月30日,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初审《私立学校法》修正草案,锺佳滨说不赞成时代力量版修正草案规定全面强制公开私立学校董事会会议纪录,“我们要考虑私校之间的竞争关系,可能有一些事情牵涉到学校的发展与招生策略,不宜公开”,此论点获得民进党立委全数支持,于是全面强制公开会议纪录的规定被删除;提案的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难以置信,问民进党“连公开资讯你们都不同意”;台湾高等教育产业工会秘书长陈政亮批评,民进党真正想保护的是私立学校董事会的利益,“把办教育等同于开公司[1]

2016年2月政治大学发生学生社团“野火阵线”于校内张贴白色恐怖受难者海报遭教官制止,最后被强行撕毁的事件,再度引起“教官退出校园”的讨论。民进党新科立委锺佳滨、苏巧慧也都针对此事质询,教育部长吴思华表示,很多地方政府的教育首长都向他表达还是需要教官维持校园安全,但锺佳滨认为校园安全可以由非军人执行,“我们肯定军人,但他们服务的地方不应该是校园”。

2017年11月13日,立法院交通委员会审查观光局预算,立委锺佳滨指出,观光局公告“观光地区与风景特定区及自然人文生态景观区观光保育费收取办法”,但收费方式单纯以价制量,略嫌粗糙,应更细致,加入总量管制概念,并予国人优惠。交通部长贺陈旦回应,十分支持,愿朝此方向研拟。

2017年11月21日,立法院院会三读通过“偏远地区学校教育发展条例”,未来偏远地区学校可公开甄选代理教师或以契约专案聘任具教师资格之教师(简称专聘教师),聘期一次最长二年,而中央主管机关应协助专聘教师取得第二专长,为确保代理教师具备教育专长,偏远地区学校代理老师,可参加中央主管机关全额补助师资培育大学办理的师资职前教育课程。另外,为稳定偏乡师资,对于透过公费生分发,或专为偏远地区学校办理的专任教师甄选录取者,应实际服务满6年以上(育婴或征服兵役之年资得采计至多二年),针对在非偏远地区学校服务成绩优良且自愿赴偏远地区学校服务的校长老师,给予特别奖励;针对偏远地区学校校长、老师及相关人员,也提供久任奖金及其他激励措施。锺佳滨表示,教育是百年大计,必须透过不断修法,保有下一代竞争力。

2017年11月27日,全国第一个以县市为名的台铁“屏东线便当”抢先问世,预定2018年1月2日开始贩售,锺佳滨有感于日本铁道便当对促进地方产业及观光助益甚大,因此与屏东县政府台铁合作开发“屏东线限定”台铁便当

争议

《户籍法》修正草案

2017年11月15日,锺佳滨提案主张建置容貌资料库后,公务员得直接以虹膜等容貌辨识、查验人民身分,未来已无强制要求人民携带身分证之必要。台湾人权促进会15日晚间声明3点反对理由: 草案显已违宪、巨大的国家监控风险、酿生严重 资安危机[2]2017年11月16日锺佳滨撤回《户籍法》修正草案。 [3]

参考资料

  1. 陈政亮. 错误的公共化观念,正是私校的乱源. 苦劳网. 2016-07-01 [2016-07-31]. 
  2. 林河名. 台权会痛批虹膜建档侵隐私 已有绿委撤签提案. 联合报. 2017-11-15 [2017-11-15]. 
  3. 曾盈瑜. 修《户籍法》法搜集虹膜挨批 锺佳滨撤回提案. 苹果日报. 2017-11-16 [2017-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