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金文(譯音: Jin Wen ),亦称铭文或钟鼎文,乃铸或刻于青铜器上的文字。初始于商朝中期,盛于西周,记录的内容与当时社会,尤其是王公贵族的活动息息相关,多为祀典、赐命、征伐、围猎及契约之事。大部分人以周宣王在位时期铸造的毛公鼎金文(又称西周金文[1])为金文代表,毛公鼎铭文共32行,500字。

西周以降,金文被普遍地使用,而用途則無甚改變。据统计,其文约有3,005字,比甲骨文略多。由于商周盛行青铜器,而青铜礼器以“鼎”为代表,乐器以“钟”为代表,因其刻于金器、大钟上故称之金文,亦因而得“钟鼎文”之名。

金文的种类

金文可略分为四种,即殷金文(前1300年左右~前1046年左右)、西周金文(前1046年左右至前771年)、东周金文(前770年~前222年)和秦汉金文(前221年~219年)。

商金文

目前所发现的最早的金文,见于商代的二里岗文化时期,例如河南中牟县出土的臣戈、陕西绥德墕头村出土的冬刃戈等,年代为商朝中期,早于殷墟甲骨文。绝大多数的商代金文,都产生在盘庚迁殷(今河南安阳西北)以后。商朝晚期的铸有金文之青铜器日愈增多,然所述仍简,多为铸者或其先祖之名称。至商朝末期,方有铸刻的文章出现,如帝乙时期的小子蒚卣,有器铭文4行44字、盖铭文3字。商朝金文中已发现的单字总共有1300多个。

西周金文

及至周代商起,金文渐兴,天子之事,如昭王南巡,穆王西狩等,多有记述。西周铭文青铜器[2]几乎涵括每一位周王,可以说西周周王年数的正确与否完全取决于金文,要是不懂青铜器铭文的所属是那一位周王,就是说没有完整的周王元年青铜器铭文的支持,谈论中国年表西周部分毫无意义。西周周王青铜器的标准年月日的日期标注,以“唯王”开始,后面如果没有年数,默认的是该周王的元年,有年数的也可以换算成该王元年。有关周王的元年基本上是正月初吉,即现在的新年正月初一昭告天下,新年新气象取的是吉祥。也有周王在新年登基后赶赴外地诸侯处行政的例子。此时金文被广泛使用,堪称全盛时期。

东周金文

自平王东迁以降,铁器渐见,钟等青铜乐器亦渐多,且亦能铸文于青铜器外侧,故金文所录,已非如当初般,只为王公大臣之事,战功、音阶等,皆有铸录。此时金文随着时间的推进逐渐不再像西周时期那样盛行。

秦汉金文

秦始皇一统天下后,诏令书同文,并于四方立碑,所用之文字皆为小篆,且不再刻铭文于钟之上,由是金文渐衰。及至汉代,民间多铸铭文于铁器之上,青铜之器,不复使用,金文自是不见于史。

视频

金文 相关视频

金文的世界 1
汉字的起源与发展02:金文,青铜上的历史记忆,书法汉字的先辈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