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酒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酒精
中文名:乙醇,酒精,火酒
英文名:ethanol
分子式: C2H6O
应用: 国防工业、医疗卫生、有机合成、食品工业、工农业生产
图片来源网址:[http://www.star365.com/Products/10786.html

酒精(ethanol),有机化合物,分子式C2H6O,结构简式CH3CH2OH或C2H5OH,俗称乙醇,是最常见的一元醇。

乙醇在常温常压下是一种易燃、易挥发的无色透明液体,低毒性,不可直接饮用;具有特殊味,并略带刺激;微甘,并伴有刺激的辛辣滋味。易燃,其蒸气能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能与水以任意比互溶。能与氯仿、乙醚、甲醇、丙酮和其他多数有机溶剂混溶,相对密度(d15.56)0.816。 乙醇的用途很广,可用乙醇制造醋酸饮料香精染料、燃料等。医疗上也常用体积分数为75%的乙醇作消毒剂等,在国防化工、医疗卫生、食品工业、工农业生产中都有广泛的用途。

乙醇与二甲醚(即甲醚)互为官能团异构体。 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含酒精饮料中的乙醇在一类致癌物清单中。

用途

消毒用品: 灭菌消毒

70%-75%的酒精用于灭菌消毒,用于包括皮肤消毒、医疗器械消毒、碘酒的脱碘、各种用具消毒等。

预防褥疮

40%-50%的酒精用于预防褥疮,长期卧床患者的背、腰、臀部因长期受压可引发褥疮,而且褥疮一旦形成很难愈合;其预防的方法就是要勤翻身、勤擦洗、勤按摩。按摩时,护理人员会将少40%-50%的酒精倒入棉布中,均匀地按摩患者受压部位,以达到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防止褥疮形成的目的。

物理退热

酒精用于物理退热,高烧患者除药物治疗外,最简易、有效、安全的降温方法就是用酒精搽拭的降温方法。用酒精擦洗患者皮肤时,不仅可刺激高烧患者的皮肤血管扩张,增加皮肤的散热能力;还由于其具有挥发性,可吸收并带走大量的热量,使体温下降、症状缓解。

溶剂;有机合成;各种化合物的结晶;洗涤剂;萃取剂; 食用酒精可以勾兑白酒;用作粘合剂;硝基喷漆;清漆、化妆品、油墨、脱漆剂等的溶剂以及农药、医药、橡胶、塑料、人造纤维、洗涤剂等的制造原料、还可以做防冻剂、燃料、消毒剂等。 有机原料

乙醇可用来制取乙醛、乙醚、乙酸乙酯、乙胺等化工原料,也是制取、染料、涂料、洗涤剂等产品的原料。

食用:

乙醇还可以用于食用,如酒。因为它能作为良好的有机溶剂,所以中医用它来送服中药,以溶解中药中大部分有机成分。

酒精在中药使用上的作用: 1、酒精可以行药势,古人谓“酒为诸药之长”,酒精可以便药力外达于表而上至于颠,使理气行血药物的作用得到较好的发挥,也能使滋补药物补而不滞; 2、酒精有助于药物有效成分的析出,中药的多种成分都易于溶解酒精之中; 3、防腐作用。

吸收: 饮酒后,乙醇很快通过胃和小肠的毛细血管进入血液。 一般情况下,饮酒者血液中乙醇的浓度(blood alcohol concentration,BAC)在30~45分钟内将达到最大值,随后逐渐降低。 当BAC超过1000mg/L时,将可能引起明显的乙醇中毒。 摄入体内的乙醇除少量未被代谢而通过呼吸和尿液直接排出外,大部分乙醇需被氧化分解。

燃料乙醇: 燃料乙醇一般是指体积分数达到 99.5%以上的无水乙醇,是 良好的辛烷值调和组分和汽油增氧剂,燃烧乙醇汽 油能够有效减少汽车尾气中的 PM2.5 和 CO,其 作为可再生液体燃料的代表之一,可补充化石燃料 资源,降低石油资源对外依存度,减少温室气体和 污染物排放,近年来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自巴西、美国率先于 20 世纪 70 年代中期大力推行燃 料乙醇政策以来,加拿大法国西班牙瑞典等国纷纷效仿,目前以甘蔗、玉米为原料的第 1 代燃 料乙醇产业已经形成规模,燃料乙醇已经成为世界 消费量最大的生物燃料。

酒精与甲醇的区别

甲醇是甲烷的一个氢原子被羟基(一个氢和一个氧组成的原子团,不是氢氧根)替换后的产物。

  乙醇是乙烷一个氢原子被羟基替换后的产物,俗称酒精。

  分子式不一样。

  甲烷:CH4

  甲醇:CH3OH

  乙醇:CH3CH2OH

  他们的分子式不一样,化学性质和物理性质也有区别。

主要危害

乙醇为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剂。首先引起兴奋,随后抑制。

乙醇易燃,具刺激性。其蒸气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与氧化剂接触发生化学反应或引起燃烧。在火场中,受热的容器有爆炸危险。其蒸气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火源会着火回燃。

急性中毒:急性中毒多发生于口服。一般可分为兴奋、催眠、麻醉、窒息四阶段。患者进入第三或第四阶段,出现意识丧失、瞳孔扩大、呼吸不规律、休克、心力循环衰竭及呼吸停止。

慢性影响:在生产中长期接触高浓度本品可引起鼻、眼、粘膜刺激症状,导致头痛、头晕、疲乏、视力模糊、易激动、震颤、恶心等。

长期酗酒可引起多发性神经病、慢性胃炎、脂肪肝、肝硬化、心肌损害及器质性精神病等。

皮肤长期接触可引起干燥、脱屑、皲裂和皮炎。

参考来源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