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邹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邹容(1885年-1905年4月3日),原名绍陶,又名桂文,字蔚丹,留学日本时改名邹容。中国近代著名革命宣传家,《革命军》一书的作者。

邹容生于四川省巴县(今重庆市巴南区),1902年自费赴日本留学,就读于东京同文书院,开始参加革命运动。1903年因与同学张继陈独秀等人一同剪去政府留学生监督姚文甫的发辫,事后被迫回国。至上海后,与革命志士章炳麟章士钊等人结为挚友,积极参加拒俄运动爱国学社的革命活动。是年出版《革命军》,亟言排反清,号召人民起来革命,诛杀清帝及满人,建立独立自由的“中华共和国”。

不久苏报案发,邹容与章炳麟一同被清政府要求上海公共租界当局通缉。邹容主动投案,希望能在公开审判中与清政府正面辩论。后二人被租界当局判处三年有期徒刑,邹在关押二年后病死于狱中,年仅二十岁。《革命军》一书风行海内外,畅销一百馀万册,是清末革命书刊中流传最广的,对散播革命思想有很大贡献。蒋中正[1]胡适[2]在青少年时期都曾阅读过此书。

1912年3月29日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孙中山追赠邹容为陆军大将军。1943年12月,重庆市政府将城内的新生路改名为邹容路1946年6月,在市区南区公园建立邹容烈士纪念碑

参考资料

  1. 蒋在日本振武军校对此书“晨夕览诵,寝则怀抱,梦寐间如与晤言,相将提戈逐杀鞑虏”。引自毛思诚编,《民国十五年前之蒋介石先生》;转引自杜呈祥,《邹容的思想演变及其在中国现代革命史上之地位》,收入吴相湘主编,《中国现代史丛刊》(第一册),页203。
  2. 胡适1904年上海梅溪小学念书时“有一天,王言君借来了一本邹容的革命军,我们几个人传观,都很受感动。借来的书是要还人的,所以我们到了晚上,等社监查夜过去之后,偷偷起来点著蜡烛,轮流钞了一本革命军。正在传钞革命军的少年,怎肯投到官厅去考试呢?”。引自胡适,《四十自述》(台北:远东,1990),页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