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郭雪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郭雪湖
图片来源:臻印艺术
出生 1908年4月10日
逝世 2012年1月23日(2012-01-23)(103岁)
美国加州
教育程度 台北日新公学校(1917年-1923年)
台北州立工业学校土木科(1923年-1924年)
职业 画家
配偶 林阿琴
儿女 郭松棻
奖项 行政院文化奖

郭雪湖郭金火,1908年4月10日-2012年1月23日),台湾胶彩画家。师承蔡雪溪,以《松垫飞泉》这部作品入选第一届“台展”,而与陈进林玉山并称台展三少年。

生平

他出生于台北市大稻埕,二岁时就丧父,由母亲陈氏独立抚养长大,1917年进入台北日新公学校就读,被导师发现具有绘画方面的才华,而开始指导他学习艺术。在校期间郭雪湖的美术、工艺才华出众。1923年公学校毕业后,至台北州立工业学校就读土木科。

后来郭氏发现与志趣不合,就读一年后中辍退学,在家自修画。1925年,当时十六岁的他,由母亲带引至蔡雪溪之“雪溪画馆”门下学画习艺。蔡师多才多艺,是当时有名的职业画师。“雪湖”之名即为蔡雪溪所命。他并为郭氏教授其描绘观音、帝君等神像及裱褙的技艺,开启了郭雪湖走向艺术之路的大门。

藉著自己的才华、努力与机运,1927年,第一届台湾美术展览会举办,原本没没无名的三个年轻人:郭雪湖陈进林玉山入选为东洋画部的三位台湾人画家,有“台展三少年”之称,一时声名大噪。

影响郭雪湖一生重要的人物还有日籍画家乡原古统。郭氏欣赏乡原的作品,后来相识并建立了亦师亦友的亲密关系。乡原曾力劝郭雪湖要做一位职业画家,郭氏也记取此话,一生献身艺术,连师大系主任教职都加以辞退[1]。郭雪湖是一位勤跑图书馆及自学成功的画家,他曾说:“我的绘画求精,不求多。”

曾创办全台第一所经由教育局正式立案通过的“雪湖美术教室”,培育儿童绘画创作。其间提倡培植美术人才,激发孩童对创作之热忱,并意在建立优良美术环境及形塑社会审美之共感,发挥积极作用。

曾加入东洋画会“栴檀社”、“丽光会”,对于推展台湾美术运动之贡献为结合画友成立东、西洋绘画兼容的“六砚会”。“台阳美展”成立后,曾担任多年东洋画部评委。战后初期,受聘为长官公署谘议,与杨三郎等人筹组“台湾省全省美术展览会”。担任“台湾全省学生美术展览会”审查委员及“台湾全省教员美术展览会”顾问等,1952年由教育部派遣至菲律宾马尼拉参加国际博览会。1964年郭雪湖离台赴日,研究考察,期间亦演变个人创作,并曾赴泰国、菲律宾、印度、中国大陆、美国完成多项系列大作,与国际接轨交流,多次海外展览,可谓极具国际观的艺术家。[2]

其夫人林阿琴女士亦为画家,曾为乡原古统的学生,毕生支持并成就郭雪湖创作。其子女在艺术教育及文学领域各有成就及影响;其长子郭松棻为文学家,长女郭祯祥深耕国内外艺术教育,三女香美、次男松年均长画艺。

2007年郭雪湖以九十九岁高龄获得第二十七届行政院文化奖[3]。由于郭雪湖长年旅居美国,因此由四位儿女回台代表出席。同年的“郭雪湖百岁回顾展”,展出郭雪湖的重要作品。2010年,台北至善艺文中心策画“台展三少年──陈进.林玉山.郭雪湖”展[4]

代表作品

郭雪湖 作品

图片来自台湾艺术家
江山晨雾﹝桂林﹞1978 年
纸‧胶彩
尺寸:46 x 50.7 公分
作品说明:俯瞰漓江,群山罗列,民宅、田野点缀于群峰之间,江面波光点点,船只悠游其上,令人向往的桂林胜景。群峰以青灰色为主题,近景的成荫树林也在绿中带灰,远处青翠的田野则以低彩度构成调和的画面。此作的色彩、笔触在统调中富有变化,主山以线条分割成有层次的块面,效果颇为成功。

视频

‘乡土与优雅’ 郭雪湖的绘画世界

参考文献

  • 廖瑾瑗. 四季.彩妍.郭雪湖. 台北: 雄狮美术. 2001-12-20. ISBN 9574740315. 
  • 詹前裕研究主持。2003。《郭雪湖绘画艺术研究专辑》。台中:国立台湾美术馆。
  • 谢里法。1979。〈四十岁以前的郭雪湖及其艺术:新美术运动里的“台湾画派”〉。
  • 林柏亭。1993。《郭雪湖》。“台湾美术全集”9。台北:艺术家。

外部连结

参考资料

  1. 黄亦如、张梓嘉. 台湾美术先驱 台展三少年先后辞世. 公视新闻网. 2012-01-27 [2012-01-27] (中文(繁体)‎). 由于日籍老师乡原古统勉励他要当专业画家,郭雪湖推掉师大美术系主任的教职,他走遍台湾各地写生,画出农家生活,后来他更在画中注入诗意,将胶彩画提升到更高的层次, 
  2. 《时代的优雅─郭雪湖百岁回顾展专辑》展览网页,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 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 [2012-01-27] (中文(繁体)‎). 
  3. 行政院文化奖揭晓 廖琼枝 郭雪湖获奖,自由电子报
  4. 凌美雪. 台展三少年承先启后 见证台湾美术百年. 自由时报. 2010-01-25 [2012-01-27] (中文(繁体)‎). 过去两天有两档美术联展分别在不同地方开幕,其一是国父纪念馆的台师大美术系博士班联展,其次则是台湾创价学会于至善艺文中心举办的“台展三少年──陈进.林玉山.郭雪湖”展。二者看似无关,实际却串联了台湾美术承先启后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