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邦贾加拉悬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邦贾加拉悬崖(英语:Cliff of Bandiagara),另译邦迪亚贾加拉陡崖,位于马利莫普提(Mopti)邦贾加拉(Bandiagara)。

1989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复合遗产,登录名称为邦贾加拉悬崖 (多贡人地区)Cliff of Bandiagara (Land of the Dogons),面积约为327,390公顷。

简述

邦贾加拉悬崖
来源网站UNESCO
岩石艺术-蛇图腾
来源网站UNESCO

邦贾加拉悬崖2/3的地形为绵延150公里的砂岩悬崖(约500公尺高),上方为高原、下方为平原地形。

这里包括289个多贡人的村庄,并与当地环境、神圣仪式和传统关系非常密切。[1][2]

Tellem

旧石器时代以来这里就有人类定居的痕迹。在多贡人到来之前,这里是Tellem人、Toloy人的居所。

11-16世纪著名的Tellem文化,据信他们居住于洞穴之中,而为了避免山洪袭击,Tellem人在悬崖上凿洞来埋葬死者。

Tellem人的消失可能是融入多贡文化或其他未知原因,至今马利仍有人认为Tellem人有著飞行的能力。

但最为普遍的解释是,在多贡人的压力下Tellem人可能迁移到至邻近的布吉纳法索,并留下于悬崖高处的建筑遗迹。[1][3][4]

多贡人

受到伊斯兰的奴隶贸易影响,多贡人约14-15世纪抵达此处。

面对伊斯兰文化法国人的入侵,建造于悬崖上的建筑与揖谢列的隧道提供了绝佳的防御措施,使多贡人得以保留百年来的历史与文化传统。

在如此贫脊且地形受到限制的土地上,多贡人将可利用的元素发挥到了极致来建造村庄,并反映出他们的生活智慧与对生命的价值观。

在某些地区的多贡村落中有著许多茅草屋顶的正方形粮仓,这是承袭Tellem人的建筑特色。

gin’na是一种大型的集合住宅,通常为2层楼高,没有窗户但有一系列的壁龛和门,并有雕刻的图案作为装饰,成排的男女雕刻向著著这对夫妇的后代。

当地最具特色的togu-na是一种长型、由木头搭建而成的大型避难所,有著提供给男人的长凳状的平台。

特定人士方可进入的图腾圣所binu,圣所有著许多种类,部分位于山洞,作为当地传统宗教的活动的地点。

Hogon是村庄中最受尊重的人,是传统宗教与村落中的精神领袖,他们家门口附近会有著图腾是Lèbe(蛇的形象)。[1][2][4]

保护与威胁

虽然该地区仍保有其地貌特征,但生物和文化已大幅度的退化。

从文化的角度来看,自18世纪起具有宗教经典伊斯兰教基督教的传入,使多贡人改变原有的泛灵论信仰,加上经济因素,导致传统的文化元素正逐渐消失。

不断增长的人口导致过度开采、自然资源的退化与沙漠化等问题。

旅游业为当地带来正面与负面的影响,虽然提供经济上的来源以维持传统的技艺,但其创造的就业机会与经济利益也会带来以现代生活方式取代传统。

而正式这些古老的信仰体系维持了与自然的关系,并确保重要的文化资源的保存。[1][5]

登录基准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登录基准中的以下2点登录为世界文化遗产:

(v):是传统人类居住、土地或海洋利用的典范,代表了一种(多种)文化或人类与环境的互动,尤其是在不可逆的变化影响下变得更为脆弱。
多贡人地区充分的体现出与传统宗教相关联的思维体系并与位于岩壁和碎石间的建筑完美的融合在一起。约于18世纪起,受到具有经典的宗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的传入,加剧了脆弱的遗产受当前全球化等不利因素的影响。
(vii):包含极致的自然现象或具有特殊自然美景和美学重要性地区。
悬崖、碎石构成此地独特的自然美景。高原、悬崖和平原等地貌与天然形成、多样性的洞穴、沙丘和岩石庇护所,见证了各种侵蚀现象的影响。此地还发现特有的植物Acridocarpus monodii,其只生长在悬崖上,被多贡人作为药草使用,但受到气候变迁(干旱和沙漠化)和伐木活动而逐渐衰退。多贡人与周围环境的关系也体现在将白狐狸、狼、鳄鱼等与精神联系在一起的神圣仪式上。[1]

视频

邦贾加拉悬崖(多贡人地区)

参考来源

  1. 1.0 1.1 1.2 1.3 1.4 Cliff of Bandiagara (Land of the Dogons). UNESCO. [2020-03-09] (英语). 
  2. 2.0 2.1 CLIFF OF BANDIAGARA (LAND OF THE DOGONS) - MALI. 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2020-03-09] (英语). 
  3. Cliff of Bandiagara (Land of the Dogons) – Mali. APSAIDAL. [2020-03-10] (英语). 
  4. 4.0 4.1 Bandiagara Escarpment. New World Encyclopedia. [2020-03-10] (英语). 
  5. Cliff of Bandiagara (Land of the Dogons). Natural World Heritage Sites. [2020-03-10]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