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退圃·百丈休牵上濑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果英讨论 | 贡献2021年5月12日 (三) 07:19的版本 (创建页面,内容为“File:诗人苏轼弹琴.jpg|350px|缩略图|右|<big>诗人苏轼(诗情画意)</big>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216/c02b51522b194fad847a8a5…”)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诗人苏轼(诗情画意) 原图链接 来自 搜狐 的图片

退圃·百丈休牵上濑船》是北宋苏轼 (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的作品之一。

苏轼学博才高,对诗歌艺术技巧的掌握达到了得心应手的纯熟境界,并以翻新出奇的精神对待艺术规范,纵意所如,触手成春。而且苏诗的表现能力是惊人的,在苏轼笔下几乎没有不能入诗的题材。苏轼是宋代文学最高成就的代表,并在、词、散文、书、画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1]

退圃·百丈休牵上濑船

书法成就

苏轼擅长写行书楷书,与黄庭坚、米芾蔡襄并称为“宋四家”。他曾经遍学晋、唐、五代的各位名家之长,再将王僧虔、徐浩李邕颜真卿、杨凝式等名家的创作风格融会贯通后自成一家。存世作品有《赤壁赋[2]》、《黄州寒食诗》和《祭黄几道文》等帖。

作品简介

宋苏轼书祭黄几道文卷》行楷书31行,是苏轼与其弟苏辙联名祭奠黄几道的祭文,由苏轼撰写,见于《苏东坡文集》。

宋人楼钥著有《攻愧集》,卷七十三中有一篇《跋黄氏所藏东坡山谷二张帖》这样写道:"东坡与黄颍州父子厚善,尝书颍州之父子思诗集之后。又龙图二女为少公二子适、逊之妇。观此祭颍州之文与龙图、直阁二公书问,情好可知。"文中所说的黄颍州指的就是黄好谦,龙图则是黄好谦的儿子黄寔。根据《苏轼诗集合注》卷三十六《送黄师是赴两浙宪》的施注(宋人施元之、施宿父子注),"黄寔,神宗时登进士第,历枢属……师是为章子厚之甥,子由官陈,由是二女皆为子由妇……终宝文阁待制,知定州,赠龙图阁直学士。"关于黄、苏两家儿女亲家的关系,清代学者王士祯的《香祖笔记》里也有记载:"黄师是是章惇之甥,以二女妻颍滨(苏辙号颍滨遗老)之子适、远。"综合上述材料可知,苏轼、苏辙和黄几道是同一年中举的进士,而黄几道的儿子黄寔则把两个女儿分别嫁给了苏辙的两个儿子,可见两家的关系相当亲厚,也正因为这样,黄几道去世之后,苏氏兄弟共同为这位同年好友写了祭文。

作者简介

苏轼,北宋文学家、书画家。字子瞻,又字和仲,号东坡居士。汉族,眉州眉山(今属四川)人。与父苏洵,弟苏辙合称三苏。他在文学艺术方面堪称全才。其文汪洋恣肆,明白畅达,与欧阳修并称欧苏,为唐宋八大家之一;诗清新豪健,善用夸张比喻,在艺术表现方面独具风格,与黄庭坚并称苏黄;词开豪放一派,对后代很有影响,与辛弃疾并称苏辛;书法擅长行书、楷书,能自创新意,用笔丰腴跌宕,有天真烂漫之趣,诗文有《东坡七集》等,词有《东坡乐府》。

视频

退圃·百丈休牵上濑船 相关视频

抗疫勇士苏东坡:除了很懂吃,还是个救国救民的人
【诸葛学堂】古《苏轼》(上)第1集:千古第一文人苏轼简介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