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远去的飞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远去的飞鹰

《远去的飞鹰》是由华谊兄弟天意影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团、通化市人民政府和北京野尘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由花箐执导,中夙编剧,朱亚文、姚笛、郭伊娜领衔主演的抗战传奇电视剧。该剧根据真实历史人物改编,讲述了民族空军英雄高志航带领中国第一代空军英勇抗日的传奇故事。2011年5月在地方台播出,9月16日于辽宁、吉林、四川、东南四家卫视播出,2012年该剧获得第26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并在全军电视剧金星奖中斩获三项大奖。

简介

1929年,身为东北军航空兵的高志航被张学良将军派往黑河,从土匪手中换回几天前被击落的日军飞机。高志航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并在黑河邂逅了俄罗斯美女葛莉儿,葛莉儿被这个有留法背景的中国飞行员深深吸引,不顾一切地跟他来到了沈阳。九一八事变后,高志航主动请缨抗日,张学良虽然自己深陷不抵抗的涡流中,但还是举荐高志航加盟国军,入驻杭州笕桥机场。由于空军有禁令,不允许飞行员有外国配偶,葛莉儿和高志航只能选择了离婚,葛莉儿回到高志航的通化老家,从此乱世烽火,天各一方。上海淞沪战事爆发,国军十九路军等奋勇抵抗来犯日军,高志航的飞鹰航空队奉命升空,迎战日机。淞沪空战,震动全球,中国空军以弱胜强,重创日本空军,创造了世界空战史上的一个奇迹,高志航及飞鹰队成为了国民英雄。为了壮大中国空军,高志航领命前往苏联接运一批新飞机回国,途径郑州机场,被阴谋截击的日军飞机偷袭,高志航冒着枪林弹雨,拖着受伤的双腿,顽强地突进机舱,企图强行起飞,迎战日机,不料在半空中遭遇日机炮火,高志航英勇殉国,历史悲壮地定格在了一九三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全国各界人士痛悼高志航为国捐躯,中共中央亲送花圈挽联。周恩来题写的挽联是,高志航烈士千古。蒋介石的挽联是,高志航英雄殉国,死之伟大,生之有威,永垂千古。

剧集评价

《远去的飞鹰》在军事题材创作上的创新和成就值得肯定,它看待抗战史的视角更加宽广,将视角投向了中国第一代空军。该剧刻画了我们国家抗击侵略,走向复兴、崛起的进程中,中日空战中我方可歌可泣的胜利,它通过以高志航为代表的飞鹰队,展示中华的好儿女当倭寇来犯的时候,明知实力悬殊仍义无反顾赴死的英雄气概。这种民族气节、这种情怀得到了集中呈现。此外,作为一部传记型电视剧,该剧作出不懈努力,在珍存历史和戏剧发挥之间寻求并把握到了一种平衡。制作《远去的飞鹰》还体现了新时代军事题材作品制作的高水平,不仅邀请国际团队制作特效,还采用电影大片式的拍摄手法,极大增强视觉冲击力。大量空战特技的运用更丰富了整体影像的质感和表现力。正是源于这些严肃的创作心态,在还原真实的基础上再去讲故事,该剧才成为军旅剧中的精品之作。

幕后花絮

该剧是中国首部空战题材电视剧,巧合的是,高希希的作品《血战长空》与《远去的飞鹰》有同样的故事背景和主人公原型,产生了不可避免的比较。在开拍之前,演员没有进行特别的训练,而是在导演的推荐下了解一些国外的好的空战电影,包括二战时期的纪录片。一是了解飞行状态;再有一个就是熟悉当时的镜头画面,因为剧中飞行员做出来的那些飞行动作轨迹,都是依靠摄影机的帮助完成的。[1]

视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