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運輸聯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運輸聯線
圖片來自BURNABYNOW

運輸聯線英語:TransLink),簡稱運聯,是為加拿大卑詩省大溫哥華地區提供公共運輸服務的法定機構。成立於1998年,並於1999年4月開始正式運作,取代卑詩運輸局(BC Transit)於大溫哥華地區的業務。運輸聯線負責管理及協調大溫哥華地區內各樣公共交通服務、主要道路及橋樑,部分業務更伸延至鄰近的菲沙河谷區域局

運輸聯線的正式名稱為卑詩省南岸運輸管理局South Coast British Columbia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1998年至2007年間正式名稱則為大溫哥華運輸管理局Greater Vancouver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

交通種類

巴士

大溫地區內的大部分巴士路線都是由運輸聯線轄下的岸山巴士公司(Coast Mountain Bus Company)營運,但服務西溫哥華獅子灣的路線則由西溫區轄下的西溫藍巴士系統(Blue Bus)營運。兩者的時間表、收費和路線皆與運輸聯線轄下的其他公共交通系統衡接。

溫哥華市內的巴士路線呈棋盤狀運行:無軌電車大多行走市中心對外線及南北路線,柴油巴士則大多行走東西路線。在溫市外,巴士路線大多與架空列車海上巴士西岸快車衡接,或者運行快速路線前往溫市中心或其他市鎮中心。

以下巴士線為高載客量快速巴士線(RapidBus):

過往於快速巴士線未命名為RapidBus前,運輸聯線曾於2000年起將9字頭的雙位數巴士線路統一劃為B-Line,除上述於後期加入的95和96線路外,其餘線路如下:

架空列車

架空列車是大溫地區的捷運系統,於1985年通車,自此成為區內運輸系統的骨幹。系統現時共有三條路線:

博覽線從溫市中心濱海站出發,前往本那比南部和二埠,再分成兩條支線分別前往素里和本那比東部;
千禧線連接溫市、本那比北部、滿地寶高貴林
加拿大線連接溫市中心、列治文市溫哥華國際機場

通勤鐵路

西岸快車是一條通勤鐵路,連接溫市中心及米遜區,沿途經過數個菲沙河北岸的市鎮。

渡輪服務

海上巴士橫越布勒內灣,連接溫市中心和北溫哥華市

另外,運輸聯線亦曾經營運一條名為亞比安渡輪(Albion Ferry)的汽車渡輪服務,連接菲沙河兩岸的蘭里區楓樹嶺。亞比安渡輪已於2009年7月31日停航,由同年6月落成啓用的金穗大橋取代。

治安

大溫哥華運輸管理局警察(Greater Vancouver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 Police Service)於2005年12月成立,[1]負責維持大溫地區公共交通系統的治安,取代了1993年至2005年間在系統上執勤但權力有限的特派治安官(Special Provincial Constables)。隨著運輸聯線更改其正式名稱,警隊亦於2007年末易名為卑詩省南岸運輸管理局警察(South Coast British Columbia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 Police Service,簡稱SCBCTAPS)。

另一方面,岸山巴士公司亦設有公共交通保安部(Transit Security Department),其員工負責於運輸聯線旗下的公共交通工具及物業上巡邏,並與SCBCTAPS合作維持交通系統的治安。公共交通保安員獲加拿大刑事法授權,可拘捕在運輸聯線處所(premise)上犯法或對其物業進行非法行為之人等,並獲授權執行《公共交通行為及安全條例》。

加拿大聯邦政府於2006年11月14日宣佈斥資三千七百萬元改善全國各地公共交通的保安,當中九百八十萬元分派予大溫地區。[2]

道路網

除公共交通外,運輸聯線亦負責保養大溫地區內非省道資格的主要道路,總長度約2300公里,並將之歸納為「主要道路網」(Major Road Network)。[3]當中還包括數條橋樑,如乃街橋帕圖洛橋、韋斯咸島橋(Westham Island Bridge)和金穗大橋。運輸聯線為主要道路網內的大型工程提供協調和撥款,而小型工程則由運輸聯線提供最多一半款項,其餘開支則由各市鎮政府負擔。

行政架構

市鎮長官聯席會

市鎮長官聯席會(Mayors' Council)由大溫地區內21個市鎮的長官所組成,負責委任運輸聯線的長官和董事局,以及審議由運輸聯線提交的各項計劃(包括區域運輸大計和融資計劃)。

董事局

董事局負責招聘運輸聯線的首席執行官、釐定其薪金和評估其工作表現,以及監督運輸聯線的策略性規劃、財務、大型工程和日常業務。各董事的任期由1至3年不等。

首席執行官

首席執行官負責根據董事局的指示管理運輸聯線、向董事局提交計劃和報告、以及根據運輸聯線的年度和長遠計劃來擴展和營運其運輸業務。

區域運輸專員

運輸聯線轄下服務收費的加價幅度若高於通貨膨脹率,事前必先獲區域運輸專員(Regional Transportation Commissioner)批准。此外,區域運輸專員亦負責審批運輸聯線的年度顧客滿意程度調查、顧客投訴程序、以及出售任何大型資產的提議。區域運輸專員的職責是獨立於市鎮長官聯席會、董事局和運輸聯線的其他員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