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迈锡尼希腊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迈锡尼希腊语是希腊语的已知最古老的形式,多利亚人入侵前,在迈锡尼时期(公元前16至前12世纪)使用于希腊大陆和克里特岛上。它保存在线形文字B写的题字中,这种文字是公元前14世纪前在克里特岛上发明的。这种题字的多数实例都在克里特岛中部的克诺索斯伯罗奔尼撒半岛西南部的Pylos所发现的泥板上[1]。这种语言以首次发掘出来的地方迈锡尼命名。

这些泥板长时间无法破解,所有可能的语言都尝试过了,直至迈克尔·文特里斯等在1953年通过证明这门语言是希腊语的早期形式的证据优势而破解了这种文字。

在泥板上文本多数是列表和清单。没有幸存的散文叙述,更少有神话诗歌。但从这些记录中仍可瞥见关于使用它们的人和在所谓希腊黑暗时代前夕的迈锡尼时代的很多事情。

正写法

迈锡尼语保存于线形文字B书[2]写中,它由大约200个音节符号和语素符号组成。因为线形文字B是从线形文字A演化来的,它是可能与希腊语无关的未破解的米诺斯语的文字,因而不能完全反映迈锡尼语的语音。在本质上,有限数目的音节符号必须表示更多数目的产生出的音节,它们用字母表中字母做音素表示会更好。因此必须做正写法简化。主要有:

  • 除了齿音 d, t 之外,对希腊语的音位范畴浊音和送气音不做区分。e-ko 可以是要么 egō 要么 ekhō。
  • 任何在辅音前的 m 和 n 和任何音节尾出现的 l, m, n, r, s 都省略。pa-ta 是 panta; ka-ko 是 khalkos。
  • 辅音丛必须在正写法上被解散,建立明显的元音。po-to-li-ne 是 ptolin。
  • r 和 l 不区分。pa-si-re-u 是 basileus。
  • 初始的送气音不指示。a-ni-ja 是 hāniai。
  • z 用于 *dy, 初始的 *y, *ky, *gy。
  • q- 是唇化软腭音 kʷ 或 gʷ 和某些名字中的 ghʷ。 qo-u-ko-ro 是 gʷoukoloi、古典希腊语的 boukoloi。
  • 在辅音前的初始 s 不书写。ta-to-mo 是 stathmos。
  • 双辅音不表示。ko-no-so 是 Knōsos、古典希腊语的 Knossos。

除了这些拼写规则之外,一个符号不能表示多于一个声音,有时一个声音可以用多于一个符号来表示,但不是“真正的同音字”而是“交叠音值”。 长单词可以省略中间或最后的符号。

视频

迈锡尼希腊语 相关视频

迈锡尼文明的微课
带你走进世界历史, 克里特 迈锡尼的文明9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