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迈克尔·阿蒂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迈克尔·阿蒂亚
著名数学家
出生 1929年4月22日
国籍 英国
职业 数学家
知名作品 1966年荣获菲尔兹奖
“阿蒂亚-辛格指标定理”证明者之一
1987年,获得费萨尔国王国际科学奖,本杰明富兰克林奖章尼赫鲁勋章
2004年与辛格共同获得阿贝尔奖

迈克尔·阿蒂亚爵士,OM,FRS(Sir Michael Francis Atiyah)1929年4月22日生,英国数学家,被誉为当今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主要研究领域为几何。1960年代他与伊萨多·辛格合作,证明了阿蒂亚-辛格指标定理。此定理在数学的一些领域均有重要作用。他于1966年荣获菲尔兹奖,与辛格在2004年共同获得阿贝尔奖。除此之外,迈克尔·阿蒂亚爵士在拓扑、微分方程、数学物理、代数等领域也有杰出成就。

2018年9月,迈克尔·阿蒂亚声称证明黎曼猜想,9月月24日,德国海德堡,著名数学家阿蒂亚爵士(Michael Atiyah)在演讲时表示,自己已证明了黎曼猜想

2019年1月11日,著名英国数学家迈克尔·阿蒂亚(Michael Atiyah)去世,享年 89 岁。[1]

人物经历

  • 1929年4月22日,迈克尔·阿蒂亚出生于英国伦敦。迈克尔阿蒂亚的父亲是黎巴嫩人而他的母亲是苏格兰人。 他的学校教育,部分是在开罗,在维多利亚学院,部分在曼彻斯特曼彻斯特文法学校。 离开学校后,他在服兵役,这是强制性的时间,然后进入剑桥圣三一学院。毕业后,阿蒂亚继续进行研究,
  • 1955年,英联邦研究员,在普林斯顿高级研究所。
  • 1957年,讲师和研究员,彭布罗克学院。
  • 1958年,在剑桥。
  • 1961年,他移居英国牛津大学,成为圣凯瑟琳学院一名研究员。
  • 1963年,阿蒂亚是Savilian几何主席。
  • 1983年,阿蒂亚被封爵士。他曾当选为成员的外国许多国家的院校包括美国,瑞典,德国,法国,爱尔兰, 印度,澳大利亚,中国,俄罗斯和乌克兰。 许多大学授予他荣誉学位,包括波恩,华威,达勒姆,圣安德鲁斯,都柏林,芝加哥,爱丁堡,剑桥,埃塞克斯,伦敦,苏塞克斯,根特,读,赫尔辛基,莱斯特,罗格斯大学,萨拉曼卡,蒙特利尔,滑铁卢,威尔士, Queen's ,金斯敦,基尔,伯明翰,黎巴嫩和开放大学。

阿蒂亚是美国数学学会学术讨论会于1973年讲师。

  • 1974年至76年担任伦敦数学学会接收其德摩根奖章于1980年。 阿蒂亚是在1983年封爵,并提出了成员的勋章在1992年。
  • 1990年,他成为三一学院大师。
  • 2018年9月,迈克尔·阿蒂亚声称证明黎曼猜想,并于9月24日在海德堡获奖者论坛上宣讲。
  • 2018年9月24日,德国海德堡,著名数学家阿蒂亚爵士(Michael Atiyah)在演讲时表示,自己已证明了黎曼猜想。

研究经历

教育基础

阿蒂亚1929年出生于英国伦敦的汉普特斯德。他的父亲是黎巴嫩人,并在苏丹的喀土穆做医生,因此,少年时代的阿蒂亚有很长的时间在中东地区生活。

和大多数数学家一样,阿蒂亚在很小的时候就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显现出了极高的数学天赋。他的父母认为他是天生的数学家。但阿蒂亚并没有从一开始就坚定做数学的想法,他对化学同样怀有极大的热情,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在选择数学还是化学之间摇摆不定。

在开罗的维多利亚学院,阿蒂亚曾经学习了一整年的高级化学,他很喜欢有机化学,但是无机化学中大量需要记忆的内容最后让他决定放弃化学,转而学习数学。

1945年,二战结束,阿蒂亚回到了出生地英国,就读于曼彻斯特文法学校,这是英国最大的私立走读男校,拥有全国最好的数学学院之一 。在这里,他开始参加剑桥大学的奖学金考试,并萌生了对几何学的兴趣。

重大贡献

迈克尔阿蒂亚作出了贡献广泛的主题,在围绕数学之间的互动几何和分析。 他的第一个重大贡献 ( 协作与F希策布鲁赫)是开发新的和强大的技术在拓扑 ( 钾理论)而导致解决许多悬而未决的棘手问题。 后来(与即时歌手) ,他建立了一个重要的定理处理一些解决办法的椭圆型微分方程。 这指数定理'的先例在代数几何 ,并导致新的重要的联系微分几何 ,拓扑和分析。 结合考虑对称性导致 ( 共同拉乌尔博特 ) 到一个新的和完善'不动点定理,具有广泛的适用性。

对于这些早期的成就阿蒂亚被授予菲尔茨奖的国际大会在莫斯科于1966年。 地址关于阿蒂亚的贡献是在国会的亨利卡尔丹见。 的 K -理论和指数定理研究阿蒂亚的书钾理论( 1967年,重印1989年)和他的联合工作与GB的西格尔该指数的椭圆算子 四中数学年刊,卷88和93 ( 1968年, 1971年) 。 阿蒂亚还介绍了他的工作指标定理在该指数的椭圆型运营商提供的美国数学学会学术讲座于1973年。

这些想法导致阿蒂亚被授予菲尔茨奖后来被看作是衡量相关理论的基本粒子。该指数定理可以解释从量子理论 ,并证明是一个有用的工具理论物理学家。 除了这些线性问题,衡量参与深的理论和有趣的非线性微分方程。 特别是,杨一米尔斯方程被证明是特别富有成果的数学家。 阿蒂亚开始大量早期在这一领域的工作和他的学生西蒙唐纳森还使壮观的使用这些想法在4维几何。

该理论superspace和超重和弦理论的基本微粒,其中包括理论的黎曼曲面小说和意想不到的方式,是所有领域的理论物理开发利用的意见,阿蒂亚是引进。

阿蒂亚收到了许多荣誉在他的职业生涯,除了菲尔兹奖上文提到的,这是不可能的名单有不少在这里。 1962年,32岁他被选为伦敦皇家学会院士。 1968年他获得英国皇家勋章协会其科普利奖章于1988年。 他给英国皇家学会的Bakerian讲座全球几何于1975年,曾担任英国皇家学会1990年至1995年。

在奖品,他已收到的费尔特里奖由国立艺术学院代学院在1981年,费萨尔国王国际科学奖于1987年,本杰明富兰克林奖章和尼赫鲁勋章。

主要合作者

Atiyah做数学喜欢与别人合作,他有很多合作者。他的三个主要的合作者是:

1、 Raoul Bot,他们在一起发展了 Atiyah–Bott不动点定理。Raoul Bot是一个工程师出身的数学家,有著名的“ Bot周期律”传世。

2、 Isadore M。 Singer ,他们一起发展了Atiyah–Singer 指标定理。这个定理认为,一个微分流形上的微分算子的解空间可以揭示出流形的拓扑结构。

3、 Friedrich Hirzebruch,他们一起发展了拓扑 K理论。

研究成果

2018年9月24日,德国海德堡,著名数学家阿蒂亚爵士(Michael Atiyah)在演讲时表示,自己已证明了黎曼猜想。

他公开了这篇研究论文,总共5页。在论文中,借助量子力学中的无量纲常数α(fine structure constant),阿蒂亚声称解决了复数域上的黎曼猜想。

阿蒂亚指出,理解精细结构常数只是最初的动机。在这个过程中发展出来的数学方法却可以理解黎曼猜想。

最后,在论文的最后,阿蒂亚说,精细结构常数与黎曼猜想,用他的方法,已经被解决了。可以从一个简单的对称关系中看出为什么会出现1/2。

1-s=s,所以 s=1/2[3]

研究领域

阿蒂亚的早期工作主要集中在代数几何领域。受亚历山大·格罗滕迪克影响,他与弗里德里希·希策布鲁赫一起创立了拓扑K理论,在代数拓扑中的一个重要的工具,这是第一个重要的广义上同调理论。他最为著名的成果是1963年他与伊萨多·辛格合作,对椭圆算子证明了著名的阿蒂亚-辛格指标定理。此定理在微分方程、复几何、泛函分析以及理论物理学中均有深远的应用,公认为20世纪最重要的数学成果之一。这方面的后继工作还包括他与拉乌尔·博特合作的阿蒂亚-博特不动点定理。70年代后他的兴趣转向规范场论,着力研究瞬子和磁单级子的数学性质。近30年来,低维拓扑学和无穷维流形几何学的研究受到量子场论和弦理论的极大启发,他是这个新兴领域的主要倡导者之一。爱德华·威滕等数学物理学家深受他的影响。[2]

个人成就

他的学生包括格雷姆·西格尔奈杰尔·希钦西蒙·唐纳森等知名数学家。

阿蒂亚曾任英国皇家学会会长(1990-1995),剑桥大学三一学院院长(1990-1997),被选为多国科学院的外籍院士。

1966年,他荣获菲尔兹奖。[3]

1981年,他获得费尔特里奖

1983年,被英国皇室授予下级勋位爵士

1987年,获得费萨尔国王国际科学奖本杰明富兰克林奖章尼赫鲁勋章

1988年,他获得英国皇家勋章协会科普利奖章

1992年,获得英国功绩勋章

2004年与辛格共同获得阿贝尔奖

2018年9月,迈克尔·阿蒂亚声明证明黎曼猜想,将于2018年9月24日海德堡获奖者论坛上宣讲。

2018年9月24日,迈克尔·阿蒂亚贴出了他证明黎曼假设(猜想)的预印本。

参与和平活动

阿蒂亚也是一位积极促进和平的科学家。他于 1997 年至 2002 年担任帕格沃什科学和世界事务会议(Pugwash Conferences on Science and World Affairs)的主席,该组织旨在联合学者和公众人物努力减少世界各地的武装冲突。(组织的名字取自 1957 年在加拿大新斯科舍省[Nova Scotia]举行第一次会议的帕格沃什村。1995 年,该组织及其创始人约瑟夫·罗特布拉特[Joseph Rotblat]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在帕格沃什科学和世界事务会议任职期间,阿蒂亚教授致力于化解印度巴基斯坦之间的核僵局,并致力于缓解中东紧张局势。早些时候,他作为英国皇家学会主席,公开批评了英国的核计划,认为这是对科学资源的危险浪费。[4]

人物评价

英国皇家学会现任主席、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文卡特拉曼·拉马克里希南说,迈克尔·阿蒂亚是一位“伟大的数学家”和一个“出色的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张伟平说,阿蒂亚是“20世纪最伟大数学家之一”——在过去半个多世纪里,这是数学界所公认的。

美国数学会主席肯尼斯·里贝特说,迈克尔·阿蒂亚的离世,使数学界失去了一位巨人。迈克尔是他这一代(数学家里)举足轻重的人物之一,他是一位广博而深入的研究者,他的工作改变了数学的方向。他是一位启迪人心的授课者,一位伟大的导师、同事和合作者。我们许多人在去年8月的里约国际数学家大会上有幸与他最后一次交谈。他会被我们所有人所怀念。

牛津大学数学所评,迈克尔是一位数学巨人

物理学家爱德华·威滕说,他对数学物理相互作用的整个当代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