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邁克爾·阿蒂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邁克爾·阿蒂亞
著名數學家
出生 1929年4月22日
國籍 英國
職業 數學家
知名作品 1966年榮獲菲爾茲獎
「阿蒂亞-辛格指標定理」證明者之一
1987年,獲得費薩爾國王國際科學獎,本傑明富蘭克林獎章尼赫魯勳章
2004年與辛格共同獲得阿貝爾獎

邁克爾·阿蒂亞爵士,OM,FRS(Sir Michael Francis Atiyah)1929年4月22日生,英國數學家,被譽為當今最偉大的數學家之一。主要研究領域為幾何。1960年代他與伊薩多·辛格合作,證明了阿蒂亞-辛格指標定理。此定理在數學的一些領域均有重要作用。他於1966年榮獲菲爾茲獎,與辛格在2004年共同獲得阿貝爾獎。除此之外,邁克爾·阿蒂亞爵士在拓撲、微分方程、數學物理、代數等領域也有傑出成就。

2018年9月,邁克爾·阿蒂亞聲稱證明黎曼猜想,9月月24日,德國海德堡,著名數學家阿蒂亞爵士(Michael Atiyah)在演講時表示,自己已證明了黎曼猜想

2019年1月11日,著名英國數學家邁克爾·阿蒂亞(Michael Atiyah)去世,享年 89 歲。[1]

人物經歷

  • 1929年4月22日,邁克爾·阿蒂亞出生於英國倫敦。邁克爾阿蒂亞的父親是黎巴嫩人而他的母親是蘇格蘭人。 他的學校教育,部分是在開羅,在維多利亞學院,部分在曼徹斯特曼徹斯特文法學校。 離開學校後,他在服兵役,這是強制性的時間,然後進入劍橋聖三一學院。畢業後,阿蒂亞繼續進行研究,
  • 1955年,英聯邦研究員,在普林斯頓高級研究所。
  • 1957年,講師和研究員,彭布羅克學院。
  • 1958年,在劍橋。
  • 1961年,他移居英國牛津大學,成為聖凱瑟琳學院一名研究員。
  • 1963年,阿蒂亞是Savilian幾何主席。
  • 1983年,阿蒂亞被封爵士。他曾當選為成員的外國許多國家的院校包括美國,瑞典,德國,法國,愛爾蘭, 印度,澳大利亞,中國,俄羅斯和烏克蘭。 許多大學授予他榮譽學位,包括波恩,華威,達勒姆,聖安德魯斯,都柏林,芝加哥,愛丁堡,劍橋,埃塞克斯,倫敦,蘇塞克斯,根特,讀,赫爾辛基,萊斯特,羅格斯大學,薩拉曼卡,蒙特利爾,滑鐵盧,威爾士, Queen's ,金斯敦,基爾,伯明翰,黎巴嫩和開放大學。

阿蒂亞是美國數學學會學術討論會於1973年講師。

  • 1974年至76年擔任倫敦數學學會接收其德摩根獎章於1980年。 阿蒂亞是在1983年封爵,並提出了成員的勳章在1992年。
  • 1990年,他成為三一學院大師。
  • 2018年9月,邁克爾·阿蒂亞聲稱證明黎曼猜想,並於9月24日在海德堡獲獎者論壇上宣講。
  • 2018年9月24日,德國海德堡,著名數學家阿蒂亞爵士(Michael Atiyah)在演講時表示,自己已證明了黎曼猜想。

研究經歷

教育基礎

阿蒂亞1929年出生於英國倫敦的漢普特斯德。他的父親是黎巴嫩人,並在蘇丹的喀土穆做醫生,因此,少年時代的阿蒂亞有很長的時間在中東地區生活。

和大多數數學家一樣,阿蒂亞在很小的時候就對數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顯現出了極高的數學天賦。他的父母認為他是天生的數學家。但阿蒂亞並沒有從一開始就堅定做數學的想法,他對化學同樣懷有極大的熱情,很長一段時間裡,他都在選擇數學還是化學之間搖擺不定。

在開羅的維多利亞學院,阿蒂亞曾經學習了一整年的高級化學,他很喜歡有機化學,但是無機化學中大量需要記憶的內容最後讓他決定放棄化學,轉而學習數學。

1945年,二戰結束,阿蒂亞回到了出生地英國,就讀於曼徹斯特文法學校,這是英國最大的私立走讀男校,擁有全國最好的數學學院之一 。在這裡,他開始參加劍橋大學的獎學金考試,並萌生了對幾何學的興趣。

重大貢獻

邁克爾阿蒂亞作出了貢獻廣泛的主題,在圍繞數學之間的互動幾何和分析。 他的第一個重大貢獻 ( 協作與F希策布魯赫)是開發新的和強大的技術在拓撲 ( 鉀理論)而導致解決許多懸而未決的棘手問題。 後來(與即時歌手) ,他建立了一個重要的定理處理一些解決辦法的橢圓型微分方程。 這指數定理'的先例在代數幾何 ,並導致新的重要的聯繫微分幾何 ,拓撲和分析。 結合考慮對稱性導致 ( 共同拉烏爾博特 ) 到一個新的和完善'不動點定理,具有廣泛的適用性。

對於這些早期的成就阿蒂亞被授予菲爾茨獎的國際大會在莫斯科於1966年。 地址關於阿蒂亞的貢獻是在國會的亨利卡爾丹見。 的 K -理論和指數定理研究阿蒂亞的書鉀理論( 1967年,重印1989年)和他的聯合工作與GB的西格爾該指數的橢圓算子 四中數學年刊,卷88和93 ( 1968年, 1971年) 。 阿蒂亞還介紹了他的工作指標定理在該指數的橢圓型運營商提供的美國數學學會學術講座於1973年。

這些想法導致阿蒂亞被授予菲爾茨獎後來被看作是衡量相關理論的基本粒子。該指數定理可以解釋從量子理論 ,並證明是一個有用的工具理論物理學家。 除了這些線性問題,衡量參與深的理論和有趣的非線性微分方程。 特別是,楊一米爾斯方程被證明是特別富有成果的數學家。 阿蒂亞開始大量早期在這一領域的工作和他的學生西蒙唐納森還使壯觀的使用這些想法在4維幾何。

該理論superspace和超重和弦理論的基本微粒,其中包括理論的黎曼曲面小說和意想不到的方式,是所有領域的理論物理開發利用的意見,阿蒂亞是引進。

阿蒂亞收到了許多榮譽在他的職業生涯,除了菲爾茲獎上文提到的,這是不可能的名單有不少在這裡。 1962年,32歲他被選為倫敦皇家學會院士。 1968年他獲得英國皇家勳章協會其科普利獎章於1988年。 他給英國皇家學會的Bakerian講座全球幾何於1975年,曾擔任英國皇家學會1990年至1995年。

在獎品,他已收到的費爾特里獎由國立藝術學院代學院在1981年,費薩爾國王國際科學獎於1987年,本傑明富蘭克林獎章和尼赫魯勳章。

主要合作者

Atiyah做數學喜歡與別人合作,他有很多合作者。他的三個主要的合作者是:

1、 Raoul Bot,他們在一起發展了 Atiyah–Bott不動點定理。Raoul Bot是一個工程師出身的數學家,有著名的「 Bot周期律」傳世。

2、 Isadore M。 Singer ,他們一起發展了Atiyah–Singer 指標定理。這個定理認為,一個微分流形上的微分算子的解空間可以揭示出流形的拓撲結構。

3、 Friedrich Hirzebruch,他們一起發展了拓撲 K理論。

研究成果

2018年9月24日,德國海德堡,著名數學家阿蒂亞爵士(Michael Atiyah)在演講時表示,自己已證明了黎曼猜想。

他公開了這篇研究論文,總共5頁。在論文中,藉助量子力學中的無量綱常數α(fine structure constant),阿蒂亞聲稱解決了複數域上的黎曼猜想。

阿蒂亞指出,理解精細結構常數只是最初的動機。在這個過程中發展出來的數學方法卻可以理解黎曼猜想。

最後,在論文的最後,阿蒂亞說,精細結構常數與黎曼猜想,用他的方法,已經被解決了。可以從一個簡單的對稱關係中看出為什麼會出現1/2。

1-s=s,所以 s=1/2[3]

研究領域

阿蒂亞的早期工作主要集中在代數幾何領域。受亞歷山大·格羅滕迪克影響,他與弗里德里希·希策布魯赫一起創立了拓撲K理論,在代數拓撲中的一個重要的工具,這是第一個重要的廣義上同調理論。他最為著名的成果是1963年他與伊薩多·辛格合作,對橢圓算子證明了著名的阿蒂亞-辛格指標定理。此定理在微分方程、復幾何、泛函分析以及理論物理學中均有深遠的應用,公認為20世紀最重要的數學成果之一。這方面的後繼工作還包括他與拉烏爾·博特合作的阿蒂亞-博特不動點定理。70年代後他的興趣轉向規範場論,着力研究瞬子和磁單級子的數學性質。近30年來,低維拓撲學和無窮維流形幾何學的研究受到量子場論和弦理論的極大啟發,他是這個新興領域的主要倡導者之一。愛德華·威滕等數學物理學家深受他的影響。[2]

個人成就

他的學生包括格雷姆·西格爾奈傑爾·希欽西蒙·唐納森等知名數學家。

阿蒂亞曾任英國皇家學會會長(1990-1995),劍橋大學三一學院院長(1990-1997),被選為多國科學院的外籍院士。

1966年,他榮獲菲爾茲獎。[3]

1981年,他獲得費爾特里獎

1983年,被英國皇室授予下級勛位爵士

1987年,獲得費薩爾國王國際科學獎本傑明富蘭克林獎章尼赫魯勳章

1988年,他獲得英國皇家勳章協會科普利獎章

1992年,獲得英國功績勳章

2004年與辛格共同獲得阿貝爾獎

2018年9月,邁克爾·阿蒂亞聲明證明黎曼猜想,將於2018年9月24日海德堡獲獎者論壇上宣講。

2018年9月24日,邁克爾·阿蒂亞貼出了他證明黎曼假設(猜想)的預印本。

參與和平活動

阿蒂亞也是一位積極促進和平的科學家。他於 1997 年至 2002 年擔任帕格沃什科學和世界事務會議(Pugwash Conferences on Science and World Affairs)的主席,該組織旨在聯合學者和公眾人物努力減少世界各地的武裝衝突。(組織的名字取自 1957 年在加拿大新斯科舍省[Nova Scotia]舉行第一次會議的帕格沃什村。1995 年,該組織及其創始人約瑟夫·羅特布拉特[Joseph Rotblat]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

在帕格沃什科學和世界事務會議任職期間,阿蒂亞教授致力於化解印度巴基斯坦之間的核僵局,並致力於緩解中東緊張局勢。早些時候,他作為英國皇家學會主席,公開批評了英國的核計劃,認為這是對科學資源的危險浪費。[4]

人物評價

英國皇家學會現任主席、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文卡特拉曼·拉馬克里希南說,邁克爾·阿蒂亞是一位「偉大的數學家」和一個「出色的人」。

中國科學院院士、南開大學教授張偉平說,阿蒂亞是「20世紀最偉大數學家之一」——在過去半個多世紀裡,這是數學界所公認的。

美國數學會主席肯尼斯·里貝特說,邁克爾·阿蒂亞的離世,使數學界失去了一位巨人。邁克爾是他這一代(數學家里)舉足輕重的人物之一,他是一位廣博而深入的研究者,他的工作改變了數學的方向。他是一位啟迪人心的授課者,一位偉大的導師、同事和合作者。我們許多人在去年8月的里約國際數學家大會上有幸與他最後一次交談。他會被我們所有人所懷念。

牛津大學數學所評,邁克爾是一位數學巨人

物理學家愛德華·威滕說,他對數學物理相互作用的整個當代發展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