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辜嚴倬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辜嚴倬雲Cecilia Yen Koo(,1925年11月29日-),出生於福州鼓樓區的郎官巷,祖籍河南固始。

北京大學首任校長著名思想家嚴復之孫女,板橋林家林爾康之外孫女,鹿港望族辜家辜振甫之妻。

上海聖約翰大學(肄業)。

馬英九總統任內聘其為總統府資政。[1]

辜嚴女士也是名作家華嚴(本名嚴停雲)的三姊、嚴僑之妹。

隨母親林慕蘭和舅媽赴台。執教於建國中學。

1949年,她在台灣五大世家中,連結起鹿港辜家與板橋林家的姻緣。

扭轉辜振甫一生政商仕途的關鍵人物

辜嚴倬雲是辜振甫的第二任妻子,根據辜振甫的個人傳記《勁寒梅香:辜振甫人生紀實》[2] 紀載,他的第一任妻子黃昭華,在新婚期間因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太平洋戰爭爆發,黃因病無藥可醫而死。

1946年,當時國民政府來台接管,時任台灣最高行政長官的陳儀,以「謀議台灣獨立案」逮捕台灣三十多位士紳,辜振甫被以「共同陰謀竊據國土罪」被判刑兩年半,是同案刑期最長的。同案板橋林家第六代林熊祥辜振甫同時開庭時,林熊祥的外甥女、妹妹林慕蘭之女嚴倬雲也在庭旁聽,這是她第一次看到辜振甫。林熊祥是前清太傅陳寶琛女婿,辜振甫在獄中與他談書、學作詩填詞,甚得林賞視。出獄後,經林熊祥的力促而將嚴倬雲許配給辜振甫。

1949年,辜振甫出獄,躲過二二八的屠殺。之後在板橋林家第五代「林四爺」林柏壽邀請下避走香港三年,期間還回台與辜嚴倬雲結婚,從此厄運解除,好運連連。

辜振甫搭上蔣家靠辜嚴關係

辜嚴的妹妹嚴停雲(作家華嚴)夫婿葉明勳,時任《中央社》台灣分社社長,他透過當時台灣保安副司令彭孟緝的安排,拿到蔣介石的批准讓辜振甫回台。加上辜嚴的大舅媽盛關頤(林熊徵之妻、盛宣懷之女)與蔣宋美齡是姊妹淘,辜振甫自然搭上了蔣家路線。

1952年,辜振甫回台後就此平步青雲。先透過政府的協助,讓台泥從原本「國營」到「民營」,再到「辜家」經營。

1973年,辜振甫出任台泥董事長,開啟台泥的辜家時代。

辜嚴倬雲也認蔣介石的財經大員、首任央行總裁徐柏園為義父。擔任過財政部長的徐柏園提攜辜振甫進入財經界,擔任多家銀行董事。

1977年,成立中華證券投資公司(即中國信託銀行、中信金控前身),並找來姪子辜濂松經營。在當時金融業多為國家營運的年代,這是少數私人經營的特案。能開創出企業與金融版圖,除了辜振甫的資質過人,也和他們夫妻深諳政商之道有很大的關係。

1990年,辜振甫接任海基會會長,成為兩岸特使,同年辜嚴倬雲接任婦聯會總幹事。夫妻兩人同登國際與兩岸舞台,政商關係也從蔣家延續到李登輝時代。九三年的辜汪會談,打破兩岸的僵局,辜振甫在兩岸舞台上的表現,至今難有人能出其右,和信辜家也權傾一時。

辜嚴任婦聯會總幹事

辜嚴跟隨前總統蔣介石夫人蔣宋美齡,並在其成立的婦聯會任職。

1990年,辜嚴倬雲從王亞權手中接下婦聯會總幹事一職(後改稱秘書長)。

2003年,從蔣宋美齡手中接下主委,掌管國民黨女性或女眷權貴機關婦聯會達十四年之久。

當年總統蔡英文靠著辜振甫提拔登上辜汪會談的談判桌,蔡英文對待如今這位恩人遺孀的做法,蔡英文已留情面。

據瞭解,解散婦聯會的主導權從黨產會移到內政部,是蔡英文對辜家的「禮遇」,但辜嚴倬雲似乎不領情。只是這位辜家的女大家長,不願在晚年時刻優雅轉身,而選擇與民進黨政府奮力一搏,反而招來對辜家更多的不諒解與批評。[3]婦聯會內部鷹鴿兩派激戰,當前以前國民黨立委潘維剛為首的鷹派居上風。九十四歲的前主委辜嚴倬雲被視為鷹派精神領袖,態度也從溫和低調變得強硬。

家庭

1949年,與辜振甫結婚,婚禮在台北中山堂舉行,證婚人是連震東。婚後育有二子三女。

辜嚴倬雲其實一開始並不想嫁給辜振甫。辜嚴倬雲曾說,她的大舅舅林熊徵過世時,她和母親來台奔喪,去探望關在監牢中的二舅,辜振甫也關在一起,「被我先生看到了,我當時卻沒看見他,誰去看那個辜振甫啊」,但她的二舅疼愛辜振甫如同兒子一樣,居中牽線。

婚後,辜嚴倬雲和辜振甫夫妻感情甚篤,常會利用晚上孩子睡著後,一起出門看電影,辜振甫過世後,辜嚴倬雲把過去收藏起來的訂婚戒指拿出來,「等他『過去』以後,我就一直戴著,紀念他。」

二子

長子辜啟允(1953年4月14日-2001年12月24日)。其父辜振甫回憶錄《勁寒梅香》中,比較了辜啟允、辜成允兄弟;認為啟允與其堂兄辜濂松相似,對無煙囪事業比較有興趣,因此從事金融、證券業。2009年3月,其幼妹辜懷如偕好友於《沈春華LifeShow》受訪時,回憶起長兄的語言天份:講國語的時候完全是外省腔,講台語又傳統道地;幽默風趣、細膩豪爽的個性始終如。

次子辜成允[4]台泥董事長辜成允23日清晨以壯年之姿,因意外突然過世,留下高壽91歲的辜嚴倬雲,長子辜啟允在2001年過世,2005年辜振甫也過世,相繼面對喪夫喪子的辜嚴倬雲,今年又再度飽受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苦。

如今和信辜家只剩下女眷。

三女

長女辜懷群,二女辜懷箴,三女辜懷如

社會活動

2006年,表態支持施明德倒扁運動,並捐出新台幣100元。[5]昨出席一場公開場合的已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遺孀辜嚴倬雲也大方表示,她不但捐了1百元支持施明德倒扁,而且還是全家都捐款。

2007年,元月成立「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保種中心的使命為保育全世界熱帶及亞熱帶植物,以永續地球上最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它以異地活體保存,學術研究為本,透過國際學術交流,參與世界熱帶植物保育計劃,期能晉升為世界級的植物保種基地。中心裡收藏各式原生物種,以留存植物的原始基因;對於某些漸無市場價值瀕臨淘汰的栽培品種,亦會考量其潛力而收藏,特別是其雜交親本也面臨生存危機的品種。[6]

2014年,爆發太陽花學運時,辜嚴倬雲還曾用婦聯會的名義刊登「給反服貿同學們的一封公開信」廣告,用母親的心情呼籲,「你們已經成功表達了看法,是該返校回家恢復正常生活的時候了。回家吧!」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