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亞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亞權
中國化工信息網特聘專家
出生 1961年2月
黑龍江省望奎縣
國籍 中國
母校 大連理工大學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王亞權 (1961年2月 - ) 男, 出生於黑龍江省望奎縣,天津大學化工學院綠色合成與轉化教育部重點實驗室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1]。招生專業:化學工藝、環境化工。《精細石油化工》雜誌編委,中國化工信息網 特聘專家(有機)。

教育背景

1979.9 - 1983.7大連理工大學化工學院無機化工專業,本科,學士學位;

1983.9 - 1986.5大連理工大學化工學院應用化學專業,碩士學位研究生;

1989.8 - 1995.1英國BRUNEL大學化學系,皇家學會外籍訪問學者,1994年4月獲得物理化學專業博士研究生學位;

1996.8 - 1996.11美國明尼蘇達(Minnesota)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系,合作研究。

2004.2 - 2004.7 意大利BARI大學化學系,高級訪問學者[2]

工作背景

1986.6 - 1989.7黑龍江省石油化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1995.1 - 回國到天津大學化工學院工作;

1999.11教授;

2001.4博士生導師。

研究方向

綠色化學

先進能源化學

先進材料合成與性能

催化

教學情況

主要講授課程:

《有機催化基礎》,碩士生學位課

《環境化工》,本科生必修課

已經指導畢業博士生2名,碩士生8名,正在指導博士生4名,碩士生8名。

科研情況

回國後,作為課題負責人,主持進行(或已完成)了包括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規劃(973)項目(天津大學承擔部分的負責人)、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天津市科技攻關項目(2項)、天津市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面上項目(2項)等多項基礎研究課題及多項企業委託項目。國內外專業雜誌上發表文章80多篇,有多篇被《SCI》收錄。申請專利11項。開發的"羰基化法苯乙酸新工藝催化劑的循環"、"綠色化學品聚氨基酸"等技術在工業上獲得了成功應用。

科研項目

1. 己內酰胺合成的綠色化學及反應工程,包括環己酮氨肟化制環己酮肟、環己酮肟氣相Beckmann重排制己內酰胺(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規劃(973)項目)

2. 烯烴環氧化綠色工藝研究及開發

3. 甲烷部分氧化制合成氣貴金屬催化劑研究(美國南方化學公司項目)

4. 烴類自熱部分氧化制氫鎳金屬整體型催化體系的研究(國家863計劃項目、天津市應用基礎及前沿技術研究計劃面上項目、重點項目、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項目)

5. 綠色阻垢分散劑工業化研究開發(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技術創新基金、天津市科技發展規劃項目、天津市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

6. 表面反應法製備氧化物促進金屬催化劑的研究(國家自然科學基金)

7. 燃料電池用新型供氫系統( 天津市科技發展規劃項目)

科研成果

1. 己內酰胺生產的綠色化學工藝:完成了環己酮氨肟化制環己酮肟、環己酮肟氣相Beckmann重排制己內酰胺的小試研究,準備進行工業化放大

2. 丙烯環氧化綠色化學工藝:完成了小試研究,準備進行工業化放大

3. 甲烷部分氧化制合成氣整體型催化體系 完成了小試研究,可以直接用於天然氣轉化為SOFC燃料電池供燃料;與氫氣淨化裝置連接也可以為PEFC燃料電池供氫

4. 聚天門冬氨酸:新型綠色化學品,主要用於水處理劑、油田注水、洗滌劑等中作為阻垢分散劑;也可以作為農作物生長的促進劑。已經在山東淄博富聚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石家莊德賽化工有限公司實現了工業化。

5. 水溶性塗料的綠色成膜助劑:代替現用的揮發性有機溶劑。完成了小試。

6. 聚環氧琥珀酸:新型綠色化學品,主要用於水處理劑等中作為阻垢分散劑。完成了小試。

7. 新型驅蚊劑:安全、有效、環境友好的新型綠色化學品,代替目前市場上出售的DEET。完成了小試。

8. 亞氨基二琥珀酸:新型綠色化學品,用作螯合劑。完成了小試。

9. 聚六亞甲基胍:新型綠色化學品,用於游泳池等水體中作為消毒劑。完成了小試。

10. 燃料電池用新型供氫系統的研究:硼氫化鈉NaBH4分解為燃料電池供氫系統。

參考來源

  1. 王亞權 ,天津大學
  2. 王亞權 ,淘豆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