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赤道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赤道,(英語: equatorial )通常指地球表面的点随地球自转产生的轨迹中周长最长的圆周线,长40,075.02千米(24,901英里)。如果把地球看做一个绝对的体的话,赤道距离南北两极相等。它把地球分为南北两半球,其以北是北半球,以南是南半球[1],是划分纬度的基线,赤道的纬度为0°。赤道的78.7%被海洋覆盖,余下的21.3%为陆地。除地球外,其他行星及天体也有类似的赤道。

赤道的确切长度

两种广泛应用的大地测量学标准中,赤道的模型是一个半径为以米为单位的整数的圆。1976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选择6,378.140千米(3,963英里)为其半径,后来国际大地测量学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将之精确到6,378.137千米(3,963英里),并为WGS84所采用,而更近的IAU-2000则保留了IAU-1976的旧数值。如果赤道真的是个圆,它的周长就应为设定半径的2π倍。

赤道天文现象

赤道的纬度被定义为0°,与两条极圈及两条回归线——北回归线和南回归线组成地球表面五条重要的纬线,而赤道又是其中唯一一个大圆。地球赤道在天球上的投影则是天球赤道。

太阳的季节性视运动中,每年经过赤道两次,分别在春分秋分。此时太阳光在赤道处与地球表面垂直,即直射赤道。

由于太阳几乎全年都垂直地升落,赤道上看到的日出日落是地球表面最快的。赤道上的昼长(日出到日落)也几乎全年保持不变;由于大气折射,以及日出日落是太阳的边缘而非中心触及地平线的缘故,每天的白昼都比夜晚长约14分钟。

气候类型

赤道附近的低地一般属热带雨林气候,也称为赤道气候[2],部分地区会导致热带季风气候,并在一年的部分时间形成旱季。此外,赤道地区还存在热带干湿季气候(亦称热带莽原、热带草原气候)和热带沙漠气候(如索马里多日照、南美西岸多云雾的赤道沙漠气候)。通常年平均气温是白天30 °C(86 °F),夜晚23 °C(73 °F)。赤道地区降水丰富,一般为每年2500至3500毫米,平均每年降雨约200天,日照时数约为2000小时。

热带雨林气候(赤道多雨气候、热带海洋性气候)、热带干湿季气候、热带季风气候、高山气候
  • 活动于赤道的天气系统
信风、赤道西风、赤道辐合带等

视频

赤道相关视频

地球仪上的赤道是什么
巴厘岛地处赤道,气候炎热而潮湿,是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

参考文献

  1. 什么是赤道?,幼教网,2017-10-17
  2. 赤道气候,中国网,2008-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