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貝爾格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貝爾格勒塞爾維亞語:Београд;英語:Belgrade),意為「白城」,歐洲國家塞爾維亞首都和最大城市,以及當年南斯拉夫聯邦時期的總首都。貝爾格萊德是東西方之間的門戶,是文化的大熔爐。是歐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擁有超過150萬居民。[1]貝爾格勒市內共有人口約123萬,整個行政區範圍內的人口達到近170萬,是原南斯拉夫地區最大的城市。貝爾格萊德是塞爾維亞唯一的直轄市[2],被分為17個自治市,每一個都擁有自己的地方委員會[3]。貝爾格萊德占塞爾維亞總面積的3.6%,24%(不包括科索沃自治省)的塞爾維亞人居住在該市[4]。貝爾格萊德是塞爾維亞的經濟、文化、教育和科技中心。

人文歷史

Vinča文化是歐洲最重要的史前文化之一,於公元前6世紀在貝爾格萊德地區發展。 貝爾格萊德地區最早的人類居住出現在公元前4800年溫查文明時期。凱爾特人公元前3世紀征服了這一地區,在薩瓦河多瑙河的交匯處豎起了第一座城牆。後來被羅馬人征服。總共,城市堡壘被完全摧毀了44次。並將其命名為Singidunum,[5] 後被羅馬帝國占領[6] [7]

公元520年,斯拉夫人占領了這一地區。這座城市自古以來就一直處於貿易的十字路口。此後它在拜占庭帝國法蘭克王國保加利亞王國奧匈帝國之間幾次易手。第一次被提及是在878年。1284年,貝爾格萊德第一次成為塞爾維亞斯雷姆王國的首都。奧斯曼帝國土耳其人於1440年包圍了這座城市。而1521年之後,除了奧地利人佔領三個時期(1688–90、1717–39和1789–91)外,這座城市就掌握在他們手中。

土耳其時期,貝爾格萊德是一個熱鬧的商業中心,從奧斯曼帝國各個地方買賣商品。在1804年卡拉季多耶(Karadjordje)領導下的第一次塞爾維亞起義之後,貝爾格萊德(Belgrade)在1807–13年成為塞爾維亞的首都,但土耳其人重新佔領了它。1867年,貝爾格萊德(Belgrade)再次成為塞爾維亞的首都時,塞爾維亞人獲得了城堡的控制權。

並在1841年重新成為塞爾維亞的首都。此後,自1918年至1991年,貝爾格萊德是南斯拉夫首都。南斯拉夫解體後,它又成為塞爾維亞和黑山的行政、立法首都,直至2006年黑山獨立後成為塞爾維亞首都。[8]

歷史上,貝爾格萊德及其要塞曾發生過122次戰爭。在兩次世界大戰中都使用了軍事據點來保衛這座城市。

地理位置

貝爾格勒市位於塞爾維亞北部薩瓦河多瑙河匯合處,此處也是潘諾尼亞平原和巴爾幹半島的交界處。

經濟

貝爾格萊德是塞爾維亞和東南歐的金融中心有貝爾格萊德證券交易所。

體育

貝爾格萊德大約有一千個體育設施,其中許多設施可以服務所有級別的體育賽事。

旅遊景點

  • 貝爾格萊德要塞
  • 南斯拉夫博物館
  • 阿瓦拉山
  • 當代藝術博物館
  • 鐵托元帥的陵墓
  • 國家博物館
  • 尼古拉·特斯拉博物館
  • 策德博物館
  • 魯日卡教堂
  • 皇家大院[9]

教育

貝爾格萊德大學,成立於1808年

參考文獻

  1. beautiful Belgrade-a city of contrasts and culture,euronews.com
  2. City of Belgrade - Assembly of the City of Belgrade
  3. City of Belgrade - Urban Municipalities
  4. Statistical Office of the Republic of Serbia - Municipal indicators
  5. Discover Belgrade. City of Belgrade. [5 May 2009]. (原始內容存檔於18 May 2009). 
  6. Nikola Tasić; Dragoslav Srejović, Bratislav Stojanović. Vinča and its Culture. (編) Vladislav Popović. Vinča: Centre of the Neolithic culture of the Danubian region. Smiljka Kjurin (translator). Belgrade. 1990 [2006-10-2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9-09-26). 
  7. City of Belgrade - History (Ancient Period)
  8. City of Belgrade - History (Important Years Through City History)
  9. belgrade,lonelypla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