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豹海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豹海豹
豹海豹原图链接

中文名: 豹海豹
学名 :Hydrurga leptonyx
体长:3~4米
体重:重300~500公斤
种群分布:南极附近的海洋

豹形海豹(学名:Hydrurga leptonyx)体长3~4米,重300~500公斤,雌性比雄性体格大。体色由银色过渡到深褐色,并带有斑点。身体呈蜿蜒状,头部巨大,如同两栖类一样没有前额,但具有大而深的颚。肩部宽阔,全身包括鳍状肢都被毛。
虽然体形硕大且在陆地上行动缓慢,但在水中,豹形海豹拥有着海豹家族贯有的敏捷与迅速。与其他海豹不同的是,豹形海豹以前鳍状肢游泳,以颚触摸东西。巨大的犬牙使其可以捕食小海豹、企鹅和其他鸟类。它们在南极处于食物链的顶端,胆大且好奇心强,虎鲸是它唯一的天敌。
栖息于南极附近的海洋或粗糙的冰面及岛屿上。在夏季,它们差不多会用所有时间在周围的堆冰猎食;冬季则向北前往亚南极群岛。[1]

形态特征

豹海豹原图链接

成年体型蜿蜒修长。背部呈深灰色,腹部银灰色。全身布有或明或暗的斑点。 头颇大,头形似爬行类。鼻长。下颌强壮,可大幅张合。犬齿发达;臼齿复杂,具三个显著的结节互扣,便于筛选磷虾。
亚成体绒毛厚而柔和,遍布黑斑;具背纹,腹部浅灰色。
大小量度:体长♂2.8~3.3m,♀2.9~3.8m;最大体重♂300kg,♀500kg。
(注:♂雄性;♀雌性)

栖息环境

主要栖息于有冰山和较小冰川的南极浮冰区。 有冰层覆盖的亚南极群岛也能发现它们的踪迹。

生活习性

独栖性动物,交配和抚育幼兽时结群。与其他鳍足类相比,它们更偏食恒温动物。由于陆地上行动笨缓,所以捕食一般发生在水中,企鹅以及其他海豹都会成为它偷袭的对象。但别被其捕食恒温动物的行为所迷惑,实际上,磷虾才是它的主食,占据饮食比例的近五成,尤其在其他食物来源匮乏的冬季。豹形海豹有季节性地在企鹅群附近捕食企鹅的行为,但此举仅限于豹形海豹里的少数,大部分仍倾向于深海觅食。除了磷虾、企鹅和海豹,它们的食物还包括鱼、乌贼、海鸟、甲壳类动物,偶尔会食用鲸鱼尸体。
凶猛食肉兽,位于南极食物链的顶端,已知的天敌是虎鲸,但很少被捕食。

分布范围

分布范围遍布南极大陆边缘所有海域,远及南美洲及大洋洲的亚南极浮冰岛屿。
'原产地:'南极洲、法属南部领地、赫德岛和麦克唐纳群岛、南乔治亚岛和南桑威奇群岛
漫游地:澳大利亚、布维岛、巴西智利库克群岛福克兰群岛(马尔维纳斯群岛)、新西兰、皮特克恩岛、特里斯坦-达库尼亚群岛、南非

繁殖方式

在水中交配,在冰上繁殖,每胎产一仔。 雌性妊娠期9个月。繁殖期一般在10月底和11月。初生幼仔长约120cm,体重能超过30kg。 出生后的前四周,母兽会在冰流中抚育幼仔(哺乳期近4周)。此后不久的12月至次年1月初,雌性可再次交配。雄性只管交配,并不抚育后代。

种群现状

1950年代的种群统计,全球约有100,000~300,000头豹形海豹(Scheffer 1958)。上限为220,000~440,000头(Laws 1984)。不过,此类早期估算基于相当有限的样本数以及过高的推测性,可靠度不佳。根据1968~1983年的航船和空中目击调查记录,研究者得出南大洋远洋浮冰带约300,000头的估值数(Erickson&Hanson 1990)。1996~2001年,南极浮冰海豹工程(APIS)的结论为35,500头(95% CL 10,900~102,600)。

保护级别

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The IUCN Red List):无危物种(LC),2015年评估。
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988年12月10日生效,鳍足目*所有种)

參考來源

  1. 豹形海豹概述(附图),中国动物主题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