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谋杀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谋杀
图片来自tvbs

谋杀是一项普通法罪行,是蓄意以任何方法结束生命,或使他人受严重伤害后死亡。基于生命权是行使一切权利的基础、且一旦丧失无法回复,谋杀在所有普通法国家中都是最严重的刑事罪行一,谋杀罪(或杀人罪)的法定刑通常即为该国刑事法所规定的最高刑罚(例如死刑终身监禁或法定最高监禁年期)。禁止谋杀被认为是普世人性的一部分,也就是所有的人类文化都禁止谋杀。[1]另外,在不同文化中,对谋杀定义的争议性不大。

各地的谋杀罪名

谋杀罪一旦罪名成立多会被判该国的最高刑罚。

中国大陆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体系为大陆法系,刑法中与谋杀较为接近的罪名为“故意杀人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32条规定: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10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进一步转为误杀。(为突出其犯罪后果的严重性,此罪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唯一以由重向轻的方式列示处罚规定的罪名)。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关于故意杀人罪的相关规定:

  • 第232条(故意杀人罪):
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10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 第238条(非法拘禁罪、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
  1. 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具有殴打、侮辱情节的,从重处罚。
  2. 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使用暴力致人伤残、死亡的,依照本法第234条、第232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3. 为索取债务非法扣押、拘禁他人的,依照前两款的规定处罚。
  4.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犯前3款罪的,依照前3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 第247条(刑讯逼供罪、暴力取证罪、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
  1. 司法工作人员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实行刑讯逼供或者使用暴力逼取证人证言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致人伤残、死亡的,依照本法第234条、第232条的规定定罪从重处罚。
  • 第248条(虐待被监管人员罪、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
  1. 监狱、拘留所、看守所等监管机构的监管人员对被监管人进行殴打或者体罚虐待,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伤残、死亡的,依照本法第234条、第232条的规定定罪从重处罚。
  2. 监管人员指使被监管人殴打或者体罚虐待其他被监管人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 第289条(对聚众“打砸抢”的处罚):
  1. 聚众“打砸抢”,致人伤残、死亡的,依照本法第234条、第232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2. 毁坏或者抢走公私财物的,除判令退赔外,对首要分子,依照本法第263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 第292条(聚众斗殴罪、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第2款:
  1. 聚众斗殴,致人重伤、死亡的,依照本法第234条、第232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对故意杀人罪,又细分为“直接故意杀人罪”与“间接故意杀人罪”。

香港

在香港,法律制度沿用普通法衡平法习惯法。根据《香港法例》第212章《侵害人身罪条例》,18岁或以上人士被裁定犯谋杀罪,必须一律判处终身监禁;至于18岁以下人士,法庭可行使酌情权判处较短刑期。依香港法例第339章《杀人罪行条例》,以下情况下杀人不属于谋杀,需要其他罪名(如误杀)起诉:

  1. 杀人行为未具备预怀恶意、
  2. 杀人时神志失常、
  3. 在被激怒至失去自控下杀人、
  4. 依据自杀协定下互相杀死协定中的人。

若该犯人患有精神病,且病情不定时,虽然会以误杀罪起诉,但所判处的无限期医院令基本上等同终身监禁,而且一般不得假释,亦是18岁以下人士可被判囚终身的例外。

定义

构成谋杀罪的要素在不同法律体系中或有所不同,但一般都包括以下定义:

  • 杀人的行为是有预谋的,行凶者在明知有关行为会使他人死亡仍然作出有关行为
  • 即使并非亲自下手,主使者也犯了谋杀罪
  • 即使没有特定的谋杀对象,但在有关行为(例如在人口密集的地方纵火、引爆爆炸品)在理性认知下可能造成他人死亡的情况下仍作出该等行为,导致他人死亡

参考文献

  1. 存档副本. [2019-0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