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西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西辽

来自 呢图网 的图片

中文名称;辽

外文名称;Kara-Khitan Khanate

别名;西辽、哈剌契丹、黑契丹

时间范围;1124年 至 1218年

首都;虎思斡耳朵(吉尔吉斯斯坦境内)

官方语言;契丹语、汉语(宫廷和文书中)

政治体制;君主制

人口数量;在籍42万余人(1151年)

主要民族;契丹人、汉人、突厥人

主要宗教;佛教、伊斯兰教、儒教、景教

国土面积;351万平方公里(1142年)

开国皇帝;耶律大石

亡国之君;耶律直鲁古,屈出律

重要事件;大石西征,东征金国,屈出律篡权

属国;花剌子模,喀喇汗国等

亡于;大蒙古国

西辽(1124年—1218年)是中国历史上由契丹族在中国新疆和中亚地区建立的政权。突厥语和西方史籍称之为哈剌契丹(Qara -Khitay)或喀喇契丹。历3世3帝2后,享国94年。

其建立者是辽朝开国皇帝耶律阿保机的八世孙耶律大石。

耶律大石原本效力于辽天祚帝,在辽朝即将灭亡之际出奔。1124年,耶律大石称王,到达可敦城(今蒙古国布尔干省青托罗盖古回鹘城)建立根据地。1132年,耶律大石在叶密立城登基称帝,号“菊儿汗”,群臣又尊汉号为“天祐皇帝”,建元延庆,西辽正式建立。随后耶律大石向西域、漠北、中亚等地区扩张,建都于虎思斡鲁朵(今吉尔吉斯斯坦托克玛克东南布拉纳)。在1141年卡特万之战击败塞尔柱帝国联军后称霸中亚,威名远播至欧洲。高昌回鹘、西喀喇汗国、东喀喇汗国及花剌子模先后臣服于强盛期的西辽。耶律大石死后,历经萧塔不烟、耶律夷列、耶律普速完三代君主。到耶律直鲁古时期,西辽走向衰落,最终被屈出律篡国。1218年被大蒙古国所灭。

西辽灭亡后,契丹贵族波剌黑在波斯的克尔曼建立了起儿漫王朝,又被称为“后西辽”,于1306年被伊尔汗国所兼并。

概述图来源:《中国古代史地图集[1]

国号

西辽的建立者是辽国余部耶律大石等在新疆中亚地区建立的契丹政权,亦称哈剌契丹(Kara-Khitan)或黑契丹,第二个契丹王朝。耶律大石建国号为“辽”以此表示继承辽朝,因区别于耶律阿保机所建的辽国,故被称为西辽,或西辽国。

西辽的创建者耶律大石,是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八代孙。幼年时受过很好的契丹族的传统骑射训练和文化教育,又接受过汉族的文化教育。曾授翰林院编修一职。契丹语把翰林称为林牙,所以人们称他为大石林牙,或林牙大石。

而此时的辽国开始覆没,统治集团内部因皇位继承问题,党争不已。1114年女真族首领完颜阿骨打起兵反辽。1116年金军占领辽东京,1120年辽失上京,中京陷入危机,北宋也想趁机收复燕云十六州,耶律大石调任辽兴军节度使,守卫南京道。

1122年金军大举进攻,攻下中京、泽州。天祚帝从南京撤退,途中受到金军的偷袭,仓皇逃奔,“乘轻骑入夹山”,与外界消息隔绝。当天祚帝出走南京时,诏留宰相张琳、李处温与秦晋国王耶律淳守南京。至是,数日命令不至,李处温便与南京都统萧干、辽兴军节度使耶律大石等立耶律淳为帝,据有燕、云、平及上京、中京、辽西六路,史称这一短命政权为“北辽”。耶律大石被耶律淳视为肱骨之臣,官至太师。

梦想收复燕云十六州的北宋也与金朝缔结了海上之盟,南北夹击辽朝,但被耶律大石、萧干两次率军击退。同年,耶律淳病死,其妻萧德妃临朝称制。

1123年春,金军攻破居庸关,北辽王朝危在旦夕,耶律大石决定挟持萧德妃投奔天祚帝。天祚帝因耶律淳被立之事杀萧德妃及外甥耶律常哥,由于耶律大石的辩解,才使天祚帝赦免了其余众人。

耶律大石在辽天祚帝帐下任都统一职,

1123年,率辽军进攻奉圣州,驻军于龙门山东二十五里处。金朝都统完颜斡鲁派完颜照立、完颜娄室、马和尚等率军攻打,耶律大石战败被完颜娄室俘虏,所部投降。完颜宗望用绳子绑着耶律大石,强迫他作为向导,率军袭击了天祚帝位于青冢泺(今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南)的大营,俘获了天祚帝之子秦王耶律定、许王耶律宁和嫔妃、公主、从臣多人,获取辎重车万余辆。

1123年秋九月,耶律大石随金朝西征,带领家眷自金营逃出,率领一支部队投奔天祚帝。

1123年,耶律大石率军袭击金朝军队,战败被俘。

1124年,耶律大石逃归,并带回一支军队。天祚帝得到这支军队,又得到阴山室韦谟葛失的支持,自谓天助,再谋出兵,收复燕云。大石认为不可,说:“向以全师不谋战备,使举国汉地皆为金有,国势至此,而方求战,非计也。当养兵待时而动,不可轻举。”但是天祚帝不能采纳,坚持出兵。耶律大石知其不可能成就恢复大业,便杀掉悻臣萧乙薛和坡里括,自立为王,设置北南面官属,率铁骑二百,夜间离开天祚帝大营,

投奔中亚的喀喇汗王朝。据《辽史》载,耶律大石在西迁过程中,曾给高昌回鹘君主写信:“是与尔国非一日之好也。今我将西至大食,假道尔国,其勿致疑”,这里的大食即喀喇汗王朝。他走后,天祚帝出兵,先取得了一些小胜利,但很快被金军打败。

1125年春,天祚帝在逃亡西夏的途中在应州被金军俘虏,辽亡

,此时距耶律大石出走只有半年。

可敦称王

耶律大石率军从夹山出发,北行三日渡过黑水(爱毕哈河),途中遇到白鞑靼人首领床古儿,床古儿给予耶律大石四百匹马,二十头骆驼,若干只羊的援助。

耶律大石一路向西北,于1124年到达辽朝北疆重镇——西北路招讨司驻地可敦城,召集威武、崇德、会蕃、新、大林、紫河、驼等七个军州的长官和大黄室韦、敌剌、王纪剌、茶赤剌、也喜、鼻古德、尼剌、达剌乖、达密里、密儿纪、合主、乌古里、阻卜、普速完、唐古、忽母思、奚的、纠而毕十八个部族的首领举行大会。在大会上,耶律大石慷慨激昂的指出先祖创建辽朝的艰难以及由于金朝对于辽朝侵略,造成天祚帝流亡在外、生灵涂炭,号召各军州和部族驱逐仇敌,复兴大辽。耶律大石慷慨陈词:“我祖宗艰难创业,历世九主,历年二百。金以臣属,逼我国家,残我黎庶,屠剪我州邑,使我天祚皇帝蒙尘于外,日夜痛心疾首。我今仗义而西,欲借力诸番,剪我仇敌,复我疆宇。惟尔众亦有轸我国家,忧我社稷,思共救君父,济生民于难者乎?"耶律大石安置官吏,整顿兵马,磨砺武器,得到精兵万余人。

由于可敦城是辽朝的西北边防重镇,边防军队不得随意征调,军队在战乱中得以保存,并且此地还拥有可骑乘的战马数十万匹。

耶律大石在可敦城建立根据地后,积攒实力,不断派使者联络白鞑靼人、西夏以及南宋,从外交上孤立金朝。

1125年夏,西夏联络耶律大石攻取金朝的山西诸郡。1125年末,耶律大石派使者联络北宋,

提议合力攻打金朝。1127年,白鞑靼人与耶律大石通好,拒绝将马匹卖给金朝。金太宗派使者问罪,双方关系紧张。1129年,耶律大石率军攻取了金朝的北方二营。1130年,金太宗派耶律余睹、石家奴、拔离速征讨耶律大石,但由于诸部落不同意出兵,大军行进至兀纳水后收兵。

西征扩土

耶律大石在可敦城掌握实权后,并未像他所说的那样,去“救君父、济生民”,而是贯彻他的既定方针——“养兵待时而动”。这块根据地有水草丰茂的牧场,广有牛羊,给人们提供了主要食品,同时又有一定的粮食作物,补给人们一些淀粉食品。这为耶律大石政权提供了经济基础。其南部有宽阔的沙漠地带,成为自然防线,便于耶律大石政权休养生息。在这期间,耶律大石积极展开外交活动,争取金国的敌国,同南宋、西夏都有联系。

耶律大石政权经过五年,实力已经相当强大,决定向外发展。重建辽国,固然是耶律大石和臣下最向往的,但是新兴的金国处于全面上升时期,实力很强。此时,耶律大石想到了同辽国素有通商联姻且与自己有远亲关系的喀喇汗王朝。于是耶律大石政权决定先向西发展,扩大领域,建立更为雄厚的物质基础,然后再来消灭金朝,光复辽国。

1130年2月22日,耶律大石按照契丹族传统,杀青牛白马祭告天地、祖宗,整旅西行。他率军队进入叶尼塞河上游的突厥吉利吉思地区,向这里的部族发动进攻,这些部族反过来也袭扰耶律大石的军队。耶律大石率军离开这里,向西征进,进入翼只水(今新疆额尔齐斯河)和也迷里河(今新疆额敏河)地区。

耶律大石西征军到达叶密立(今新疆额敏县),这里已经是喀喇汗王朝境内,阿赫马德汗将大石部众安排在叶密立,大石遂在此修筑城池,招抚当地突厥部族,从当地突厥游牧民的口中得知,喀喇汗王朝如今也是内忧外患,无法派遣军队光复辽国。耶律大石便改变了计划,试想通过谋略在中亚打出一片新天地。叶密立这里水草丰美,气候凉爽,宜于放牧;但是处于高山、沙漠包围之中,地面狭小,不可能长期供养一支强大的军队,成为一个威摄中亚的国家。于是耶律大石决定通过高昌回鹘王国,向西扩展。他率军出发之前给回鹘毕勒哥送去书信,说辽朝“与尔国非一日之好”“今我将西至大食,假道尔国,其勿致疑”。回鹘王收到这封信后,耶律大石的军队已兵临城下,只好大开城门,把耶律大石迎进宫中,大宴三日,在耶律大石临行时又献马六百匹、骆驼一百头、羊三千只,并表示愿送质子孙,作为附庸,并一直把耶律大石及其军队送到境外。

耶律大石率领军队翻过天山后,向西推进。东喀喇汗王朝的阿赫马德汗集合军队进行抵抗。耶律大石的军队被击溃,退至高昌回鹘王国。但这次回鹘王毕勒哥却再不迎接,而是掩杀、追袭,俘虏了耶律大石的将领撒八、迪里、突迭等。耶律大石带领败兵回到叶密立后,接受了这次出征的教训,继续“养兵待时而动”。 耶律大石率领主力部队西征后,金朝西北前线很快得到情报。第二年,即1131年,金军元帅粘罕发燕云汉军和女真军一万人令右都监耶律余睹率领,北攻可敦城;又发燕云、河东夫运粮随行。金军的这次进攻却因为沙漠的阻挡而以失败告终,《大金国志》记载:“可敦城自云中由猫儿庄银瓮口北去,地约三千余里,尽沙漠无人之境。是行也,三路之夫,死不胜计,车牛十无一二得还。

西辽建国

耶律大石在东线击败了金军的进攻,取得了巨大的胜利,西征喀喇汗王朝虽遭惨败,但及时调整了方针,与民休息,得到了当地突厥各部族的拥护,户数达到四万,疆域空前扩大,东起土兀刺河(今土拉河),西至也迷里河。1132年2月5日,耶律大石在文武百官的拥戴下,在叶密立城登基称帝。号菊儿汗(或译为古儿汗),突厥语意为“大汗”或“汗中之汗”。群臣又上汉尊号“天佑皇帝”,建元“延庆”。

至此,西辽王朝创立完成。

西辽建立后,由于深受汉文化和中原政权典章制度的影响,虽然僻处西域,耶律大石依然仿照辽国旧制,上尊号为“天佑皇帝”,并改元为“延庆”,册立皇妃萧氏为“昭德皇后”;同时规定王朝官方语言为汉语。作为附属国的喀什噶尔东部喀喇汗王朝也深受影响。由于西辽统治者对伊斯兰教的宽容优待政策,喀什噶尔在西辽统治期间,在经济、文化方面也有相当的发展。据12世纪末期阿拉伯史学家依宾·艾尔阿梯尔记载,西辽在征服喀什噶尔后,并不干涉当地的治理,仅征收当地百姓每户每年一个迪纳尔的金币,各地首领只要在衣带上系一个西辽颁发的银制腰牌,就算西辽政权派驻当地的官吏了。

1175年,粘拔恩部首领寅特斯和康里部首领孛古率3万户背叛西辽,投靠金朝,使西辽对谦河(今叶尼塞河上游)一带的控制力减弱。

1177年,金熙宗派监察御史完颜觌古速巡边,随行的契丹人挼剌、招得、雅鲁、斡列阿四人投奔西辽。

参考来源

一代悲情枭雄西辽国主耶律大石

参考资料

  1. 耶律大石和西辽,快资讯 , 2021-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