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靈塗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靈塗炭:形容政治混亂時期人民處於極端困苦的境地。生靈:人民。塗炭:泥淖(nào)和炭火,比喻困苦的處境。

出 處

《晉書·譙縱傳》:「遂使生靈塗炭;神器流離;邦國軫麥秀之哀;宮廟興黍離之痛。」

例 句

舊中國,新舊軍閥連年混戰,弄得國無寧日,大地蕭條,~。

近反義詞

近義詞: 黎庶塗炭水深火熱荼毒生靈民不聊生

反義詞: 安居樂業國泰民安

典 故

後燕、後秦聯合攻打前秦,於是前秦的國都長安被人包圍,苻堅因此退到五將山,等待有適當的機會能重新再來。

後來苻堅被後秦活捉處死,苻堅的兒子苻丕就一直駐在鄴城。不過,前秦的幽州刺史王永聽說苻堅已經死了,就請苻丕到晉陽,在王永等人的擁護下,當了皇帝。

苻丕當上皇帝以後,加封王永為左丞相。王永寫了一篇召告,想號召前秦的部隊去討伐後秦和後燕。公告中說:「自從苻堅被害,國都長安淪陷後,國家就開始一蹶不振哪!

老百姓好像生活在泥沼和炭火之中,十分痛苦。各地官員接到這份召告以後,就要派出兵馬到臨晉會師,準備作戰。」可惜後秦的軍隊實在太強大了,王永無法獲得勝利,前秦也逐漸衰落,不久後就被後秦消滅了。 [1]

視頻

生靈塗炭(成語故事-連環畫)

參考資料

  1. 生靈塗炭,百度漢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