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藤原高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藤原高子

圖片來自pixiv

藤原高子(平假名:ふじわら の たかいこ)是日本平安時代初期清和天皇女御陽成天皇之母。父贈正一位太政大臣藤原長良,母贈正一位大夫人藤原乙春。同母兄為日本初代關白藤原基經。日本初代人臣攝政藤原良房為高子的叔叔。[1]

生平

入宮

藤原高子為中納言藤原長良第二女。按《伊勢物語》、《大和物語》及《大鏡》,年少時高子出仕當時還是太子的清和天皇的祖母藤原順子,與年長自己17歲的風流和歌歌人在原業平暗中交往。業平夜盜高子離去,而被其兄藤原國經藤原基經追回。後來高子轉而出仕堂姊、清和天皇之母藤原明子,經常出入宮廷。

貞觀元年(859年)9歲的清和天皇即位。在一代天皇只舉行一次的大嘗祭上,高子被選為五節舞姬,敘從五位下。貞觀8年(866年)12月25歲的高子入內,封女御。貞觀9年,進正五位下。與清和天皇之間生有陽成天皇、貞保親王敦子內親王。貞觀11年,進從四位下。貞觀13年,進從三位

皇太后

貞觀18年,高子之夫清和天皇退位,子陽成天皇即位,高子按祖制被遵為皇太夫人,授予中宮職。元慶6年(882年),尊為皇太后。元慶5年(881年)本位高子的四十大壽,但因清和上皇駕崩而未舉行。於是陽成天皇在元慶6年為母親設宴清涼殿祝壽,歌舞音樂,諸王公卿俱來賀。

元慶8年2月4日(884年3月4日),高子之子陽城天皇因被指暴虐,被高子之兄關白藤原基經以賞競馬為名引出皇宮,隨後陽成天皇下詔退位。陽成天皇的叔公、仁明天皇之子光孝天皇即位。高子仍尊皇太后。

淒涼餘生

陽成天皇退位後,高子母子均被排除於政務之外。寬平八年(896年),朝廷以高子與自己創立的東光寺的僧侶善祐通姦為由,廢除其皇太后之位。隨後賜她封戶四百戶。延喜10年(910年)3月,高子薨,享年六十九歲。雖已廢位,時任天皇醍醐天皇仍循例為之罷朝。天慶六年(943年),醍醐天皇之子朱雀天皇追復其本位。通稱二條后。

親屬

參考文獻

  1. 藤原高子,pix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