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陽成天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陽成天皇

圖片來自kotobank

陽成天皇(ようぜいてんのう;869年1月2日-949年10月23日),日本第57代天皇。876年12月18日至884年3月4日在位。諱貞明(さだあきら)。[1]

生平

出生後不到3個月就被立為太子,貞觀18年(876年)11月,清和天皇讓位於9歲的貞明親王。由於陽成天皇登基時尚幼,由母方伯父藤原基經擔任攝政。在位之初,由雙親和藤原基經協力處理政務,然而元慶4年(880年)清和上皇駕崩後,陽成天皇與藤原基經的關係似乎惡化了,元慶7年(883年)8月之後藤原基經開始拒絕上朝。

清和天皇曾經讓藤原基經的兩個女兒入宮。在陽成天皇的元服禮之際,藤原基經又想讓自己的女兒藤原佳美子和藤原溫子入宮,但最後並沒有實現。近年有說法認為可能是因為遭到了皇太后藤原高子的反對。

陽成天皇生性荒誕。起初,陽成天皇在皇宮裡養馬,並建立「北邊院」;不久他不務正業,喜好捕蛙捉蛇、鬥犬鬥猿;乃至於以殺人取樂。為此皇舅藤原基經開始計畫廢立天皇。開始時基經心中的繼任人選是仁明天皇時被廢的廢太子恆貞親王,然而恆貞親王並未首肯;最後在884年,以謙虛寬大為由,決定改立天皇的叔祖時康親王。(時康親王之母藤原澤子與基經之母藤原乙春是姊妹的關係,因此兩人都是藤原總繼的外孫。此外,時康親王早先經濟狀況不佳;基經擁立時康親王,除了親王的「雅量」之外,亦可能是基於上述兩項理由)

在基經決定立時康親王之後,左大臣源融以自己亦有繼承之權為由,表示異議;基經則以源融已賜姓為人臣,不得登帝位,否定源融的繼承權。最後在基經的強勢主導下,決定擁立時康親王。之後以「賽馬」為由,誘騙天皇離宮到陽成院,事後陽成天皇不得不宣布因健康理由退位。基經則領百官迎時康親王,是為光孝天皇

家族

父:清和天皇

影片

歴代天皇ゆっくり解説 第五十七回 陽成天皇

參考文獻

  1. 陽成天皇,kotob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