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仁明天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名稱

圖片來自livedoor

仁明天皇(にんみょうてんのう;810年-850年3月21日),日本第54代天皇。(833年3月22日至850年3月21日)。諱正良(まさら),太上天皇嵯峨天皇第二子,上一任淳和天皇之侄,其母為內舎人橘清友之女、皇后橘嘉智子(檀林皇后)。

833年時,淳和天皇讓位給皇太子正良親王,是為仁明天皇。當初,仁明天皇立淳和天皇次子恆貞親王為皇太子。承和九年(842年)發生承和之變,恆貞親王被廢除,改立仁明天皇長子道康親王為皇太子。此事傳言為仁明天皇及其妻舅藤原良房之計謀使其子進位為皇太子(道康親王之母乃藤原良房之妹)。

嘉祥三年(850年)3月19日仁明天皇病重,遂讓位於皇太子是為文德天皇。同年3月21日仁明天皇駕崩。

生平

即位

833年(天長10年)3月6日,正良親王接受叔父淳和天皇的讓位,即位為仁明天皇,並冊立淳和上皇之子恆貞親王為皇太子。[1]

承和之變

仁明天皇在位時,有嵯峨、淳和兩位上皇在後面坐鎮,所以政局穩定。840年(承和7年),淳和上皇去世。

842年(承和9年)7月,57歲的嵯峨上皇病重。

懷有危機感的皇太子恆貞親王的親信春宮坊帶刀舍人伴健岑和但馬權守橘逸勢策劃讓皇太子恆貞親王秘密前往東國,並將這個計劃告知了平成上皇之子阿保親王。但阿保親王並沒有參與他們的計劃,反而向橘逸勢的從姐妹檀林皇太后密告了伴健岑等人的圖謀。檀林皇太后大驚,又將此事告知了時任中納言的藤原良房

842年(承和9年)7月15日,嵯峨上皇去世。由他維繫的皇室內部和平不復存在了。藤原良房開始蠢蠢欲動,窺視中央權柄 。

842年(承和9年)7月17日,仁明天皇突然下令逮捕了伴健岑、橘逸勢一黨,並命六衛府在全平安京內進行戒嚴。恆貞親王急忙向仁明天皇上表,欲辭去皇太子之位。

最初仁明天皇沒有加罪於恆貞親王,並讓他繼續擔任皇太子。842年(承和9年)7月23日,局勢又為之一變,左近衛少將藤原良相藤原良房之弟)率領近衛府的兵馬,以謀反罪名包圍了皇太子的居所。屬於恆貞親王派系的大納言藤原愛發、中納言藤原吉野、參議文室秋津等人也被捕,恆貞親王被廢除皇太子之位。藤原愛發被逐出平安京,藤原吉野被貶為大宰員外帥,文室秋津被貶為出雲員外守,伴健岑被流放至隠岐,橘逸勢被流放至伊豆。東宮其他官員全部遭受了不同程度的處分。

承和之變後,仁明天皇改立自己的長子道康親王(藤原良房的外甥)為皇太子。藤原良房被任命為大納言,占據了朝廷的樞要地位。

去世

850年(嘉祥3年)3月19日,仁明天皇因病讓位於文德天皇(道康親王),同年3月21日去世。

家族

影片

仁明天皇

參考文獻